“舍小家为大家”,抗疫彰显家国情怀
2020-09-26 14:30
来源: 求是网
人工智能朗读:

“舍小家为大家”,抗疫彰显家国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

2020年3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习近平在火神山医院指挥中心视频连线感染科病房,与病房内患者和医务人员亲切交流。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在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中国人民不分男女老幼,不论岗位分工,都自觉投入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团结奋进、和衷共济,凝聚起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让整个世界再次体会到中国人举国同心的家国情怀。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封城!”1月23日上午10时,农历除夕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九省通衢”的武汉一夜之间按下“暂停键”。管控一座千万级人口城市的人员流动,世所未见。

“大武汉有上千万人,通过封城来控制疫情蔓延扩散,难度很大,下这个决心是非常不容易的。确实是一个十分艰难的决定。从这个意义上讲,湖北人民特别是武汉人民作出了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很了不起,你们为整个抗疫斗争立下了大功。”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十分感慨地说,“我在路上就一直在想,武汉市是多么好的一座城市!这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这里的人民是英雄的人民。”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人武部每天组织300多名民兵24小时值守在全区17个街道52个疫情防控值勤点岗位,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测量体温、排查登记居民信息,为居民送菜代购生活物资和药品、为社区居民守好健康之门,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图为2020年2月20日,江岸区人武部组织民兵在后湖南街建设新村社区宣传疫情防控。湖北日报记者张鸿/摄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让全世界看到了武汉人民的坚韧不拔、高风亮节,展示了不怕牺牲的精神、勇于担当的精神、顾全大局的精神、敢于奉献的精神。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疫情,中国人民没有被吓倒,而是用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壮举,书写下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从来都不是因为有救世主,而是因为在大灾大难前有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广大医务人员义无反顾、逆行出征,白衣执甲、不负重托,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图为2020年1月24日,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重症隔离病房,医务人员为病人治疗。新华社记者熊琦/摄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肆虐横行。不只是武汉人民,广大人民群众面对生死考验,面对长时间隔离带来的巨大身心压力,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

“患者需要我,岗位需要我。”医疗队员宁北方急性哮喘发作,但她匆匆服下几颗止喘药丸,穿上防护服就走进了病房。因为在军队医务人员心中,“这里是守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阵地,也是我们的战位。”

疫情暴发以来,广东省鹤山市广大党员、机关干部、民警,主动放弃休假,24小时轮值坚守岗位,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图为2月4日凌晨,鹤山市大雨倾盆,天气寒冷,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在公安民警、交通执法等单位人员配合下,对进入鹤山市的所有车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询问情况。人民图片黄继明/摄

1月27日8点多,正在疫情防控一线值班的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邹区镇卫生院副院长马卫芬,接到父亲打来的紧急电话,让她立即回家,说母亲病重、陷入昏迷。挂掉电话,马卫芬的眼眶瞬间红了,因为她刚刚得知邹区镇辖区发现2名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需立即派人排查。情况紧急,她含泪坚守岗位,一直到11点交接完手头工作,才匆忙回家。她说:“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当前,这是我的职责。”

2020年2月11日,陕西省西安市莲湖区枣园街道唐都花园社区党支部书记姚美珍(右一)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讨论当日分工安排。新华社记者张博文/摄

1月28日,江西省于都县马安乡溪背村村委会主任郭冬生,一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党员,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死,倒在了工作岗位,时年60岁;

2月1日,湖北省安陆市烟店镇水寨村书记黄汉明,自大年初一开始连续工作8日,回家后突然晕倒,送医抢救无效殉职,时年58岁;

2月26日,江苏省沛县敬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启培因积劳成疾、突发疾病,不幸殉职在战“疫”一线,时年42岁……

据民政部统计,截至3月8日,仅全国城乡社区工作者就有53位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因公殉职。

一点很小的努力,乘以14亿,都会聚成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一个巨大的困难,除以14亿,都会变得足以让人坦然面对。14亿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肩并肩、心连心,展示了哪里有祖国和人民的需要,哪里就有“舍小家为大家”的真情奉献。

家国一体,家是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在中国人的精神世界里,国与家、集体与个人,都是密不可分的整体。中国人坚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倡导“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责任担当,崇尚“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奉献精神,笃行“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坚贞誓言,已经深深铭刻在中国人的心灵中,深深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成为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重要精神力量。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