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老街文化之民谣东门”再度温暖唱响
2020-09-25 23:02
来源: 深圳校招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老街文化之民谣东门”再度温暖唱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王志明)“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请守护它身旁,若有一天能重逢,让幸福撒满整个夜晚……”时隔9个月之后,9月25日傍晚,“老街文化之民谣东门”再次在东门文化广场温暖唱响,让期待已久的“民谣东门”铁粉们兴奋不已,跟着台上的熟悉旋律同声合唱,台上歌手精彩表演,台下手机灯光挥舞,现场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氛围。

老街文化之2020民谣东门”系列演出,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罗湖区东门街道办事处主办,凡歌乐社承办,东门商业步行街管理办公室协办。“民谣东门”是东门街道办事处着力打造的文化品牌,旨在丰富市民的文化活动,让市民积极参与到公共活动中来。“民谣东门”持续举办4年多,每个月定期在周五傍晚举行,深受周边居民的喜爱,聚拢了一批“民谣东门”的铁杆粉丝。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原因,今年春节后,原本定期举行的“民谣东门”也按下了暂停键。

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和中秋佳节,随着疫情防控进入进入常态化阶段,主办方决定重启“老街文化之2020民谣东门”。

当天下午4时许,虽然“老街文化之2020民谣东门”还没有正式开始,但是看到在布置场地的工作人员后,许多音乐爱好者纷纷围坐现场,等待着精彩演出的开始。后来一场突如其来的小雨,导致延迟至下午5时40分开始,随着伴奏音乐声一响,大家又迅速回到现场。演出开始前,现场主持人反复提醒观众戴好口罩,人与人之间保持一米的距离,做好疫情防控的各种防护措施。

“我要带你到处去飞翔,走遍世界各地去观赏,没有烦恼没有那悲伤,自由自在身心多开朗……”在深圳本土的女歌手赖李环的轻柔声音中,一首《张三的歌》拉开了当晚“民谣东门”有序幕。赖李环边弹边唱,连续演奏了4首歌曲,在优美的歌声的吸引下,“民谣东门”的铁杆粉丝和周边市民迅速集结过来,东门步行街文化广场迅即被观众们围成一团。

第二上场的男歌手昊涛,为了营造节日的喜庆氛围,他第一首给大家带来的是《月亮代表我的心》。随后是《你的答案》、《恋爱ING》、《太阳》,听着熟悉的旋律,现场观众听得如醉如痴,大家纷纷拿出手机录制下来,并跟着优美的旋律一起唱响起来。

《我相信》、《雪莲花》……沐乐团是“民谣东门”的老面孔,这支组建于2015年12月18日的城市民谣乐队,多次参加深圳大型演唱会和音乐节,乐队曲风为民谣摇滚,主打原创作品创作,2016年11月独立发行第一张音乐专辑《我在等你》。在两首高亢昂扬的旋律中,现场气氛再度点燃。

压轴歌手是洪茜茜,这位即能创作唱功又好的女歌手,多次参加各地电视台的音乐节目,2016年6月参与湖南卫视《我想和你唱》第八期节目录制,和曹格合唱《梁山伯与朱丽叶》。七岁便开始学习小提琴洪茜茜,还能自弹自唱。《喜欢你》、《城里的月光》、《简单爱》……这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在洪茜茜独特的演绎下,更加别具一格,让台下观众如醉如痴。尤其是最后一首《找自己》,台下观众们纷纷打开手机灯光,和着节奏挥舞,台上台下同步,现场气氛达到高湖。

民谣东门”演唱会的最后,是观众最喜爱的“飙歌会”例牌环节。“飙歌会”是台下普通民众与歌手乐手同台演出的机会,也是市民展示自己才艺的机会,所以每次参与即兴登台演唱的观众都是络绎不绝,而且排队盛况愈发庞大。

当天的第一位飙歌者,是一位吉他老师,在台上发挥出色。“我今年正好路过这里,听到歌声后过来,东门民谣这样的平台非常好,非常接地气和亲民,让普通人有表演的舞台”。这位吉他老师唱完后高兴地说,所以他也一时技痒,忍不住上台唱一唱。

为积极响应罗湖区“一街道一品牌”文化建设的目标,并作为近年来罗湖区东门街道办事处着力打造的文化品牌,“民谣东门”活动从前期策划到现场执行,得到罗湖区政府多个部门的广泛支持,并且深受观众喜爱,慢慢已成为罗湖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东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吕毅指出,东门,是深圳作为现代商业都市的起源地,根植和交融着历史文化、革命文化、商业文化、街头文化等四大文化,承载着深圳人和外地游客的情感记忆,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藉此“民谣东门”系列活动,重新塑造这片自1688年即开埠的东门老街文化气息,用音乐唤起记忆共鸣的崭新方式,诠释东门老街欣欣向荣的文化及深刻的精神内涵。东门的舞台,是属于百姓的,东门的文化,也是由群众塑造。希望通过民谣东门的系列公益演出,共同打造永不谢幕的“东门文化”。

吕毅表示,2020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罗湖在新起点上奋进新时代的实干之年、突破之年。2020年东门街道将抢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东门步行街和东门商圈统筹片区升级改造、湖贝统筹片区城市更新、安全生产智能化管理、环境品质提升、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5个方面,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打造有温度街区、高品位商圈。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