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专家提醒孩子鼻出血后不可抬头后仰,长期反复出血要警惕
2020-09-25 21: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注意!专家提醒孩子鼻出血后不可抬头后仰,长期反复出血要警惕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注意!专家提醒孩子鼻出血后不可抬头后仰,长期反复出血要警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李倾城 黄俊彬)最近,小美妈妈多了一件烦心事,小美最近几个晚上总是无端流鼻血,虽然2、3分钟就止住血了,但总是反反复复,小美妈妈心中惶惶。小美妈妈担心孩子患上了白血病之类的大病,惴惴不安的她带着孩子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下简称中山七院)儿童血液专科门诊找到陈纯教授,孩子的血常规和凝血功能检查都正常。中山七院儿科专家说,儿童鼻出血是一种常见症状,多可以自行止住,但是长期反复出血者应该前往医院就诊,积极寻找病因,检查是否为全身原因而非局部原因。

幼儿期以及学龄前期儿童容易反复出鼻血

据了解,儿童鼻出血几乎全部发生在鼻中隔前下部的易出血区。易出血区内有丰富的动静脉血管丛,但是鼻黏膜却很薄,因此血管极易损伤,且血管与软骨关系紧密,导致血管破裂后不易收缩、止血。另外,此处极易因挖鼻而损伤,且易受空气刺激,使黏膜干燥、结痂,如果反复刺激此处,导致尚未完全修复的黏膜再次受损,血痂脱落,就容易反复发生鼻出血。一旦孩子鼻中隔有偏曲或距状突,则鼻出血更常见。

鼻出血的好发年龄主要集中在幼儿期以及学龄前期,除了有鼻腔的内在因素,也跟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和生活习惯有关。由于儿童抵抗力较成人差,易患急慢性鼻炎,腺样体肥大,急慢性鼻窦炎等,容易引起鼻腔干痒、疼痛等不适,外加很多孩子此时还不会擤鼻涕,经常用手揉鼻、挖鼻等,最终导致鼻腔黏膜糜烂破溃出血。

另外,幼儿期及学龄前期儿童大多好动,自我保护意识较差,容易受伤,跌倒,由于局部撞击而引起鼻出血;同时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多好奇心强,常把玩具、瓜子等异物塞入鼻腔,导致黏膜受损,继发感染,最终引起鼻黏膜糜烂出血。

孩子鼻出血不可抬头后仰也不能用卫生纸塞鼻子

首先说一个常见的错误处理方法:抬头后仰。因为仰头并不能使出血停止,而只是让鼻血换了一个流动的方向,抬头后仰使得鼻血顺着鼻腔往咽喉和食管倒流,最终被孩子咽到胃里去。一旦鼻血量比较大,孩子喉咙处感觉到血腥的气味,可能会惊慌失措,呛到咳嗽,孩子吞咽太多血也会让胃肠道受到刺激,容易发生腹痛、恶心、呕吐,甚至出现喷血、呕血吐血等症状。

中山七院儿科门诊就曾经接诊过类似的患儿,孩子一大早有恶心、呕吐的表现,呕吐物中混有暗色的血性黏液,家长一看吓坏了,赶忙带着孩子来到了中山七院儿科门诊就诊。细心的医生询问并检查后发现,孩子并不是胃肠道出血,而是前一天半夜突然鼻出血,家长让孩子仰头止血,结果大量的鲜血流进胃内的血液没有被消化,并且刺激了胃肠道,使孩子出现了呕血的症状。

另一个常见的错误做法就是用卫生纸塞鼻子。首先,卫生纸堵塞的压力通常达不到很好的止血效果;其次,未经严格消毒的卫生纸可能携带细菌,可能通过破损的鼻黏膜进入血液,诱发感染,而且孩子的鼻黏膜是很娇嫩的,卫生纸容易造成二次损伤;最后,卫生纸可能和血痂粘连在一起,当觉得鼻血止住了,把卫生纸拿出来的时候,容易把刚形成的血痂连带着一起扯出来,反而使伤口又破裂继续流血。

除了以上2种错误做法外,还有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做法,比如举起出鼻血对侧的手,中指互相勾住等,这些做法看似也能使鼻血止住,实际上是因为孩子自身的凝血功能发挥作用,即使不这样处理,鼻血也会自行止住。

那么正确的做法是什么呢?由于儿童鼻出血几乎全部发生在鼻中隔前下部的易出血区,因此应使孩子取坐位或半卧位,尽量勿将血液咽下,用手指捏紧两侧鼻翼,压迫鼻中隔前下部,同时可以用冷水袋或湿毛巾冷敷前额和后颈,以促使血管收缩,减少出血。10-15分钟后,鼻出血即大多可以止住。

长期反复出血或大量鼻出血患儿需尽快就诊

虽然儿童鼻出血是一种常见症状,多可以自行止住,但是长期反复出血者应该前往医院就诊,积极寻找病因,检查是否为全身原因而非局部原因。

儿童长期反复鼻出血的全身原因主要为血液系统疾病,以特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白血病、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多见。其特点是多为双侧鼻孔鼻出血,持续不断,并且反复发作,难以止血,常伴有全身其他部位出血,后果严重,虽然少见,但是更应该引起重视。

此外,大量鼻出血的患儿也应立即就诊处理。首先予以安慰,使之镇静,然后再止血治疗,如使用烧灼法封闭容易反复出血的血管,使用药物处理过的无菌材料进行填塞等方法。出血严重的患儿应住院观察,防止可能出现的贫血或者休克。鼻腔、鼻窦有复杂病变的儿童,也应该前往耳鼻咽喉科就诊治疗。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