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纪实
2020-09-25 21: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人工智能朗读:

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巩固发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纪实

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新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呈现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干群团结进步、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喜人局面。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历史与现实一再证明,民族团结是新疆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近年来,新疆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稳疆安疆的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自治区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每年选派7万余名干部扎根天山南北的村庄与社区,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推动全区112万名干部职工与169万名基层群众结对认亲,把结亲走访与维稳工作、思想教育引导、帮扶解困结合起来。截至2020年5月底,新疆结亲干部职工为基层群众捐款10.33亿多元,捐物5374万多件,办实事好事2030多万件。各族干部群众在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中,加深了解,增进感情,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以和硕县特吾里克镇为例,该镇维吾尔族、蒙古族、回族等少数民族群众占比32.2%。近年来,特吾里克镇以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建设为重点,采取“结对认亲”全覆盖、人人有亲戚,“融情联谊”常态化、月月有活动,宣传教育聚人心、家家讲政策,“阵地建设”添助力、个个创服务等好的经验与做法,有力促进了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

今年52岁的维吾尔族村民海特热木·艾力和从四川来到和硕县的胡守年已经相识31年了,海特热木·艾力告诉记者:“结对认亲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每逢节假日,我都会做一些馓子、馕等美食,到胡叔家里一起欢度佳节。”

“我们要让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共建美好家园。”和硕县特吾里克镇党委书记王彩娟说。

鄯善县辟展镇乔克塔木村村民买买提·汗不都和同村的张新宝从小一起长大。50多年来,两人的兄弟情谊越来越浓。2015年冬季的一个深夜,买买提心脏病突发,家人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张新宝求助,张新宝及时把买买提送到医院救治,直至他病情稳定才安心回家。因患有肌肉萎缩症,买买提干不了重活。多年来,买买提家里的大事小情多是由张新宝帮着张罗的,还承担了买买提地里的全部农活。

2018年春天,“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牵头在乔克塔木村开展“葡萄藤”“民族团结一家亲”结对活动,作为党员的张新宝与买买提结成了“一帮一”互助对子,可谓是“亲上加亲”。如今,在这对好兄弟的示范带动下,乔克塔木村先后有323对村民结成了“一帮一”互助对子。截至2019年底,自治区共有9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州(地、市)、59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14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当前,新疆在民族团结和民族融合方面呈现出新面貌新局面新气象。民族团结的思想意识持续深化,维护民族团结的法律保障坚实有力,夯实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更加雄厚,促进民族团结的交流交融不断深入。”新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芦梅说。

阿同汗,维吾尔语的意思是“金子般的心”,这是呼图壁县呼图壁镇团结巷维吾尔族群众给“阿同汗”爱心志愿服务队创始人王桂珍取的名字。王桂珍30多年如一日热心帮助他人,社区谁家有困难,她都主动上门帮助。王桂珍老人在66岁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共产党是为老百姓办事的,我入党就是想为周围群众多做点事。”今年已79岁的王桂珍说。

30多年来,在王桂珍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阿同汗”爱心志愿服务队。呼图壁县“阿同汗”爱心志愿服务总队,下设了“雷锋车队”“团结之花”“健康快车”“金燕子”等127支分队,注册志愿者达5160人。如今,“阿同汗”爱心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呼图壁县民族团结和志愿服务的“金名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新疆采访组采访组成员:姜帆张双胡文鹏李彦臻江蓝执笔:李彦臻)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