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梅沙书院TEDxYouth@VMA探秘“镜像世界”
2020-09-25 13: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万科梅沙书院TEDxYouth@VMA探秘“镜像世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5日讯(记者 陈彬)9月24日晚,深圳市万科梅沙书院第三届TEDx演讲活动“TEDxYouth@VMA”举行,梅沙师生聚集万科国际会议中心青云厅,共同聆听五位校内外演讲者带来的精彩演讲,与讲者互相交流观点,在不同观点的碰撞中获得更深层次的启发。

第三届TEDx演讲活动“TEDxYouth@VMA”圆满落幕

TEDx是由TED官方授权的地方性独立活动,在此之前,TEDxYouth@VMA已在万科梅沙书院成功举办了两届,每一届皆由梅沙学子独立筹备运营。今年TEDxYouth@VMA的主题是“镜像世界”,该主题由全校师生共同投票确定,历经了半年的筹备期。“镜像世界”这一概念存在于艺术、文学、心理、科学等诸多领域,是现实世界与潜藏意识,甚至未来世界的对话与交锋。主办方希望通过对这一主题的探讨,能启发人们以思辨的方式审视现象与本质,以理性的选择平衡内部与外部,从而更好地认识自我,改变世界。

校外嘉宾讲者王占黑

校外嘉宾讲者孙立发

校外嘉宾讲者李思睿

当晚的五位演讲者中,有三位是具有资深行业经验及丰富社会阅历的校外演讲者,两位为梅沙优秀学子代表。第一位演讲者是首届宝珀·理想国文学奖获得者、作家王占黑。她从自己的文学专业领域入手,讲述了三个耳熟能详的故事。通过展示故事里角色所做出的选择,引导观众们去思考,并给出自己的建议:当现代科技已经能够支持小说中的内容变成现实,在“更美好”和“更真实”之间的选择需要经过更谨慎地考虑。深圳市声希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孙立发博士则在演讲中发起了一场关于AI科技虚拟人的探讨,鼓励同学们在“镜像世界”里与AI技术共舞。美国纽约州非盈利组织 UC-IEDC理事、EleGo Education联合创始人李思睿通过聚焦有着不同社会职责和自我要求的个体所背负的“镜像壳子”,鼓励大家在“本我”和“超我”之间找到平衡和舒适点。在她看来,社会对我们的要求是无法避免的,所以我们应该学会如何接受和平衡它。

校内讲者蓝震鹏同学

校内讲者邱瑜倩同学

来自梅沙书院宋 House的蓝震鹏同学以“期望值”作为切入点,他认为期望值也是一面镜子,反映了我们心中理想化的自己。他援引了知名案例来解释“期望值”的设定过程是如何完成的,并针对如何获得更清晰真实的自我反映给出了合理建议。来自梅沙书院元 House的邱瑜倩同学选择从身边的校园现象入手——部分同学对学术能力较强的学生倾向于使用崇拜性称呼,以此提醒同学们,对他人的负面态度能反映出潜意识里对自身不足的不满,倡议通过他人的反应来意识和改正自身的不足。

本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家长前来参加

三个小时的思维风暴后,同学们也踊跃地与讲者互动,交流更深层次的想法。活动虽然圆满落幕了,但它所带来的思想激浪却一直涌动在每位听众的脑海里。TEDx所注重的灵感、创造力与思考力,与万科梅沙书院“培养具有中国精神的世界公民与领袖人才”的宗旨相契合。TEDxYouth@VMA为书院师生提供了一个表达和思考的平台,在这里诞生的锋芒也将让社会重新审视年轻一代的非凡力量。

TEDxYouth@VMA的故事还在继续,未来,更多的梅沙学子将继续与世界分享他们的见解,通过一方讲坛,将中国声音、中国精神、中国文化远播世界。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