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大学!山东高校斥资1800万元购买波音客机当教具
2020-09-25 09:21
来源: 新华社

别人家的大学!山东高校斥资1800万元购买波音客机当教具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济南2020年9月24日电 近日,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花费1800万元,从英国购买了一架波音737-500客机,作为学校新招收的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学生的教具。

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主任徐华东告诉记者,这也是一架以适航状态被高校采购作为教学教具的飞机。“1800万元除了飞机本身之外,还包括空调车、电源车、登机梯等所有的地面配套设施。”

“如果条件允许,这架飞机就能起飞。”徐华东说,目前该飞机液压系统、燃油系统、操纵系统、空调系统、防冰排雨系统、氧气系统、防火系统及机舱设备等一应俱全,完全满足适航要求,在实习培训过程中,能最大程度还原航空机电设备维修工作实际,是航空机电维修专业人才培养和相关职业培训的重要教学设备。

“有的报废飞机价格较低,功能不完备,教学任务完成不了;有的企业进行定制化培训,要求必须是真实的环境,这也是学校要求采购适航飞机的原因。”徐华东说。

据介绍,山东交通职业学院以前没有开设航空类专业,为了培养航空类人才,今年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正式招生,10月将有80名新生报到。这架波音737-500客机将用于飞机机电设备维修专业教学和民航CCAR-147维修培训项目。

8月25日至9月7日,飞机在济南国际机场进行专业拆解;9月8日飞机运抵山东交通职业学院进行专业组装;9月20日飞机在学校调试,航电系统、液压系统等一切正常,满足适航条件。

这架飞机的作用并不局限于教学。徐华东认为,学校能发挥山东省的航空职教平台作用。“平台建立起来以后,学生在学校就可以考取飞机基本维修技能资格,为山东省其他院校的航空类专业提供服务。同时还可以给山东省的机场、航空公司及飞机维修企业进行在职员工培训,包括和企业一起进行飞机维修技术研发等。”他说。

下一步,山东交通职业学院将引入民航CCAR-147维修培训项目,面向从业人员开展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学校也将利用飞机和航空设施,面向社会对中青年进行航空科普教育。”徐华东说。

这架飞机目前停在该校凤凰山校区东门广场,静候学校史上首批相关专业的学生。(记者 杨文 赵小羽)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