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网络媒体行】重庆:乐游安居古城 探寻安居的原乡韵味
2020-09-24 23: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0网络媒体行】重庆:乐游安居古城 探寻安居的原乡韵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重庆2020年9月24日讯(记者 刘玲)小青砖、老青瓦,黄桷树、榆钱花,石墨盘、坝坝茶……当你登上128级青石梯,迈过星辉门,数量庞大、保存完好的古建筑群如画卷般铺在眼前。

安居古城天后宫。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李黎摄

安居古城景区规划面积14.16平方公里,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古城地处琼江、涪江交汇处,涪江发源于松潘,历千里而入境,与琼江、乌木溪水会于城下,唐人有“危城三面水”之句。九十年代初安居电站建成后,形成了“两江六岸”的独特自然风光。

诗意古城。郭洪摄

依偎江畔的“安居八景”——化龙钟秀、飞凤毓灵、波仑捧月、石马呈祥、琼花献瑞、紫极烟霞、关溅流杯、圣水晚眺叹为观止;传说凄美的九龙石、鳄鱼石、青蛙石、骆驼石亘古不变、静心庇佑;安居国家湿地公园内,芦苇、草场广袤,水中野鸭嬉戏,空中白鹭成行……

安居古城。杨世龙摄

长长的古街,有民居有商铺,有酒楼有茶肆,有背上背篓往来的原住民,他们就是古城的生机所在。原汁原味的古城基调,造就了安居独一无二的古城韵味,成就了安居“活在当下”的魅力。

安居古城。深圳新闻网刘玲摄

安居古城的生活节奏可以说是很慢了,这边大多数是老人和小孩。他们喜欢坐在石板路边摇着蒲扇唠家常,或是端着小板凳坐在自家门口看过往的行人。偶尔会遇上一些来这写生的美术生,他们用这种特别的方式描绘安居古城的韵味。

安居古城水云龙表演。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李黎摄

沿着街道一路往里走,路过的行人中偶尔会听到挑着担子卖东西的大叔在街边吆喝,嘴角挂着洋溢的笑容。环顾看街边,都是一些铜梁的特色小吃,翰林酥、太守麻花、古城凤爪、冲冲糕、哑巴锅盔等特色小吃最为著名;其中,你也可以在这看到独具安居特色的民俗文化活动,比如县令出巡、旱船、迎亲、金钱板、舞龙、舞狮、水云龙表演等。看一台川戏,在水袖招展、丝竹悠扬之中穿越历史,走进演绎千年的“涪江山居图”……

民俗表演。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安居古城嘻街为耍娃们“安排”了集灯光、水雾、餐饮、烧烤、火锅、咖啡、舞厅等消费娱乐一体街,不断提升古城的吃住行游购娱活力。从8月29日晚开始,铜梁安居古城嬉街每天晚上上演灯光秀,水雾秀和投影秀,并汇集烧烤、小吃、酒吧、咖啡、火锅等美食,以丰富游客和市民的夜生活,提升安居古城吃住行游购娱活力。”古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将进一步聚集人气,拉动消费,推动古城旅游业的发展。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