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网络媒体行】​重庆市铜梁区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为大美铜梁打响“原乡风情”名片
2020-09-24 23:2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0网络媒体行】​重庆市铜梁区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为大美铜梁打响“原乡风情”名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重庆2020年9月24日讯(记者 刘玲)西郊示范片是铜梁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试验示范区,也是创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核心区域,涵括巴川、南城、土桥、太平、侣俸5个镇街24个村(社区),规划占地120平方公里,2019年被评为重庆十大最美乡村。

示范片按照“串点连线、成片扩面”的整体发展思路,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以精品花卉苗木、精品果蔬、精品养殖、精品民宿为方向,高质量发展“绿道经济”,着力培育农村生态一流、农业产业一流、示范效应一流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在建设过程中,力求以最小的投入、作最小的改动、取得最好的效果,把建设工作与城乡环境改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全面推进“积分制”,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美化家园、管护绿道,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实现建设一条绿道、兴旺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经济、幸福一方百姓”的目标。

目前,示范片内已引进培育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34个,发展特色产业30余个,建设乡村会客厅8个,打造精品民宿7家、精品农家乐23家。

如今,西郊示范片旧貌换新颜,一条60公里长的彩色绿道绕在青山脚下、绿水之间,连接各村社的支路从主干道蔓延开去,“断头路”打通了,“毛细血管”疏通了,一张阡陌交错的田园绿网,串联起30余个特色产业基地和乡村旅游景区,串起春夏秋冬四时美景,呈现出“绿链串珠、衔山萦湖、枝脉渗透、绿意绕城”的绮丽景观。绿道走出了一条“原生态”与“新发展”相得益彰的路径,集交通线、产业线、健身线、旅游线于一体,成为铜梁乡村旅游最新“打卡地”。傍晚时分到绿道上只见人们成群结队前来赏花、跑步、遛狗、拍照片,村民在路边卖瓜果、办农家乐、跳坝坝舞,处处可见黄发垂髫怡然自得的和谐画面。田园渐渐变成了花园,农区渐渐变成了景区,“原乡风情·大美铜梁”正在成为响亮名片。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