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当前面临三大难题:全民检测,正常通关,重启经济
2020-09-24 18:52
来源: 香港经济导报社

香港当前面临三大难题:全民检测,正常通关,重启经济

人工智能朗读:

为期两周的普及社区检测计划在9月14日正式结束,市民非常踊跃参与,累计检测人次达178.3万,占人口比例逾两成,达到计划目标,是令人鼓舞的数字。

检测结果截至14日共找出42宗新增阳性案例,并最少揭露五个具传染性的群组,包括大围交通城及屯门都城餐厅群组,可见检测计划有一定成效,对政府进一步掌握社区感染情况亦相当有意义。

当近600人的内地医疗支援队功成身退返回内地,特区政府需要再下一城,为全民健康和大众利益继续放胆向前行,究竟如何前行呢?

本刊记者特别走访多位立法会议员、社会知名人士,探讨一下步该如何走。他们一致认为,特区政府应通过强制全民检测,尽早抗击疫情,才能为今年底重启经济创造条件。他们并建议抗疫“三步走”,首先要求所有港人接受强制全民检测;其次是持续监察并进行全民抽样检测,之后就是逐步开放关口。

要求建立长期机制

普及检测计划虽然取得成效,但仍有400多万人因为不同原因而未有参与,当中很可能潜伏一些隐性患者,成为社区的“计时炸弹”,随时令疫情出现新一轮爆发。

如何做好抗疫工作,才能滴水不漏呢?立法会议员何君尧表示,病毒防不胜防,认为今次自愿性检测成功,但有局限性,他倡议将计划优化为全民免费强制检测,附以“禁足令”和健康码配合,确保有效杜绝疫情传播,令粤港澳早日恢复互联互通,香港经济民生才可恢复正常。

何君尧:将计划优化为全民免费强制检测,附以“禁足令”和健康码配合,确保有效杜绝疫情传播。

他说,抗疫是一场持久战,特区政府应吸取经验,制订长远计划。他认为,单靠香港现时的人力及设备,是不足够及不能应付长期计划,随着之后“健康码”和“旅游气泡”陆续推行,市民对于检测的需求将会持续增加,特区政府应请求中央继续派出“检测支援队”,一方面以应对不时之需,另一方面通过中央医疗团队的支持,在香港逐步建立自身的检测团队,并成立长期、系统性的检测机制,以免再出现检测能力不足等问题。

他又说,港府应加强“应检则检”范围。自愿普检计划是“愿检则检”,难免令不少市民没有参与普测。香港要控制疫情需要继续扩大检测范围,对于一般市民,是否检测可以自愿,但部分工种例如公务员、纪律部队、教师、学生、安老院舍、运输业界、食肆从业员、前线售货员,以及接受《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所规管的场所从业员等,由于工作上会接触到大批市民,有关工作场所也潜藏较大的感染风险,实应强制检测,要求所有雇员参与。

他强调,在检测上更应有针对性,例如当发现一些感染群组或地区时,政府应强制有关群组及居民接受强制检测,这个安排不能是自愿,必须是强制,务求及早斩断传播链,以免重蹈早前慈云山爆发疫情覆辙。

他指出,做好疫情防控之后,就应尽早推行“健康码”及“旅游气泡”,并将参与检测作为必须要求,推动更多市民参与检测,让香港逐步恢复正常。

要果断把握时机尽早推行“健康码”



麦美娟:政府应刻不容缓进一步落实推行跨境“健康码”。

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麦美娟也同样认为,政府应刻不容缓进一步落实推行跨境“健康码”。她努力争取中秋节前落实推出“健康码”,让跨境家庭可在佳节团聚,同时亦有助促进人流、物流,带动经济复苏,便利通行。

麦美娟指出,过去数月,单是其办事处已收到超过600宗案例,以跨境家庭为单位,涉及过千人。她表示,协助的跨境家庭大多是每天往来深港两地上下班,但因为这次疫情的强制检疫措施,令他们已经大半年未能回家与家人团聚。

她又说,有一位年轻男士向她诉苦,指他的初生婴孩自2月份出世至今都没见过面。另一位张先生在港从事销售工作,他与内地的太太育有两名幼儿,疫情之前他一家居于深圳,惟因两地实施强制检疫措施,考虑到工作等种种原因,一家被迫留在香港暂居于父母300多平方呎的单位,而内地原有租住单位也无法兼顾,要靠内地亲戚代办退租。

麦美娟认为,特区政府要果断把握时机,加快与内地一些邻近地区落实推行“健康码”,有序恢复跨境人流物流,方便跨境工作人士、跨境家庭及跨境学生往返。她建议,推出“健康码”初期,必须要预留配额予跨境家庭及有紧急需要人士,包括须回港覆诊、跨境工作或从事两地生意等人士。另外,由于“健康码”有时限性,必须周期性去做,故政府必须加强病毒检测的工作,并降低检测收费,减轻跨境家庭及有相关需求人士的经济负担。

除了要尽快推行“健康码”外,她又建议,港府应研究新加坡等多国採用的疫情防控技术,以手机应用程式(App)等技术协助追踪患者接触史,以控制病毒传播。

期望中秋前有好消息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

陈恒镔

通过本次普及检测计划,香港已建立了相当的检测能力,惟未来仍可能会有新一波疫情,民建联促请政府马上安排长远计划,并相约本周与食物及衞生局官员会面,了解本港如果再次爆发疫情,在无中央支援下,政府会有如何安排及跟进,期望政府为了市民健康着想,能够事先做好相关部署。

民建联立法会议员

陈克勤

由于疫情关系,两地家庭及跨境工作者多个月来都难以往返两地,造成种种不便。例如自己助理已10个月没见过位于内地的妻儿,故请了40天假回内地团聚。

希望特区政府能加紧与内地政府沟通,在中秋前实施“健康码”,同时降低检测费用,协助两地家庭早日团聚,民建联将会就有关工作与政府继续跟进。

排除政治化为市民做好抗疫工作

除了立法会议员强烈要求政府实施强制检测及“健康码”外,其他社会人士也十分关注这事情,人称蓝爷的前民政事务局局长、国际公益法律服务协会行政董事蓝鸿震也表示,普及检测计划有中央支援才获得成功,之后特区政府必须要有周详的抗疫计划,才能接续搞好抗疫防疫工作,做到滴水不漏。

他指出,特区政府正努力与内地及外国政府讨论通关问题,包括先推行“健康码”和粤澳连接,恢复香港和内地往来,以及与外国政府商讨建立“旅游气泡”,协助香港走出困局。由于今次是自愿检测,录得178.3万累计检测人次是值得鼓掌的成绩,但始终与真正全民检测有一定距离。如能达至真正全民检测,想必可有更多理据及更快推出高认受性的两地认证计划,接通国内外,好让香港能够重新出发。

他透露,在早几天与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见了面,除了赞扬林郑特首及一众政府官员,包括聂德权、陈肇始两位局长和一众医疗工作人员,也提及可增加其他计划,如加快推动对外的两地认证计划,徐英伟听了也表示,政府抗疫策略会再下一城。

他强调,为全港市民健康和大众利益应放胆向前行,在必要时可考虑推出具诱因的措施,甚至是考虑推出强制性的措施,例如为接受检测的市民提供一些接受公共服务的便利,或者先向全港公务员、公帑资助机构推行检测,为全民强制检测製造声势,再推广至各行各业。

另外,要达到目标,不能单靠市民的自律和自愿,政府须拿出更大的决心和魄力推动,尤其是面对各种政治化干扰,有反对派人士已表明全力反对“健康码”,预期之后又会是连场硬仗,特区政府更要坚定意志,敢于反击各种歪理谬论,坚定推动各项抗疫工作,为市民谋最大的福利。

记者在一个酒会上碰到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跟他谈起政府的抗疫后续工作,汤文亮认为,自愿检测效果不大,若推强制检测会更好。他指出,如果政府推行分区强制检测,确诊比率一定会大幅增加,但反对的声音一定很大。

所以政府应该趁势推行有需要的强制检测,例如公务员、医护人员、教师学生、家庭佣工,尤其是教师学生,如果不做检测,9月23日复课后大爆发的机会是很大,教育局亦发了指引,任何学校有师生确诊,立刻要停课14日,既然如此,为何不下令所有教师学生做强制检测。

他说,政府不用担心商业社会的反应,他曾与商场上的朋友谈过,有不少老板要求伙计提交检测报告,伙计当然可以不提交,但如果他们确诊,令到公司或者食肆要停业14日,相信不用说,他们在康复后亦要自动辞职,政府如果不乘胜追击,务求将确诊人数降至零,到第四波大爆发,官员们又要多背一次锅,所以他建议“三步走”,首先要求所有港人接受强制全民检测;其次是持续监察并进行全民抽样检测,之后是发“健康码”,逐步开放关口。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