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树脱贫、漆画习艺,漳平农民物质精神双丰收
2020-09-24 15:32
来源: 光明网
人工智能朗读:

茶树脱贫、漆画习艺,漳平农民物质精神双丰收

光明网讯(记者郝悦)茶园里,连绵起伏的山峦上,碧绿的梯田错落有致,山顶云雾缭绕;中国农民漆画中心,色彩斑斓的作品陈列其间,地方风俗跃然于画上。这里便是福建省漳平市。9月22日,“脱贫振兴八闽行”网评引导活动采访团深入其中,沿着这条脱贫振兴的足迹探寻新发展。

发展茶叶种植,以产业带动经济脱贫

南洋镇位于福建省漳平市,全镇共有九个村,2700多户,9800多人。从前的南洋镇交通闭塞,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贫困乡镇。但这里气候湿热,水系发达,非常适合种植水仙茶。为了发挥资源禀赋优势,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南洋镇做足了工作:设立产业扶贫项目,为贫困户每家分配1.5亩茶园,激发贫困户积极参与劳作的内生动力;并让当地种茶大户和龙头企业对农户进行结对帮扶,进行技术指导,帮助收购、销售农户手中的茶叶,真正让每家每户享受到茶叶产业发展带来的福利。

“当地的老百姓都参与到产业当中来,较好地实现了增收的效果,2017年全镇实现了脱贫,如今我们的农户每年的收入可以达到1.8万。”南洋镇党委书记李达才说。

在机械化生产的今天,九鹏茶叶有限公司仍然保留着部分传统手工加工工艺,负责人郑文海告诉记者:“采茶、摇茶等过程,非常有讲究,必须要靠人力,才能保障茶叶在初始阶段的品质”。为此,他的公司招募了许多贫困户,“根据贫困户的劳动能力安排工作,他们一天能拿到一百二到一百六十块钱。一方面更好地传承了漳平水仙茶的工艺,另一方面也改善了部分农民的经济条件,劳动致富嘛。”郑文海笑着说。

当地村民朱瑞秋也向记者介绍起了自己家的好日子,在政府的帮扶下,他从土坯房搬进了小楼房,还在茶园学习了种茶技术,“我家的茶越来越好了,不愁卖。”原来,当地政府为了更好地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在分配土地的同时,也定点进行技术帮扶,朱瑞秋正是在九鹏茶厂学习、提升了水仙茶种植和制作技艺,一年收入达到两万多。

南洋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茶叶种植,形成了水仙茶特色产业,真正让产业助力农户脱贫致富,让每家每户享受到种植水仙茶带来的经济成果,满足了百姓的物质需求。

传承漆画工艺,满足农民文化追求

一进入位于漳平市的中国农民漆画中心,记者便被墙上大大小小的漆画作品吸引:这些漆画构图丰满,色彩明快,内容包含了节俗活动、民风民趣、田园风光等,极具民间味、乡土味,凸显了闽南、闽西的文化特色。

作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农民漆画培训活动曾多次举办。2016年6月,“福建省农民画创作群体漆画技艺实验班”在福州开班,20名学员全部为漳平农民画画师。他们创作了40幅漆画作品,展出后令人耳目一新,得到广泛好评。除了培训,漳平农民漆画还多次亮相画展,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

漳平农民漆画展现了闽西、闽南的农民文化,丰富了乡村审美,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农民漆画师的创作热情被调动起来,还有不少人也投身农民漆画创作,极大地丰富了精神世界,满足了农民的文化追求。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