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跑道、创意喷泉、花漾水岸……载满蛇口人记忆的四海公园计划国庆前建成开放
2020-09-24 15:36
来源: 蛇口消息报

环湖跑道、创意喷泉、花漾水岸……载满蛇口人记忆的四海公园计划国庆前建成开放

人工智能朗读:

马上迎来中秋国庆长假啦

小伙伴们最愁的一定是去哪儿玩

今天蛇报君就要给大家带来两个好消息

四海公园提升改造项目

南海公园一期项目

计划在“十一”国庆节前

建成对市民开放

9月23日下午,记者走访两个公园项目建设现场看见,工人们正进行收尾处理,公园景观初具意象,亮点纷呈。其中:

四海公园打造了蓝色环湖跑道、亲水平台、喷泉等特色景点,样貌焕然一新;

南海公园一期毗邻来福士广场、公园一号广场,公园里有电梯直通地下购物中心,将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01四海公园

1.3公里环湖跑道

增添亲水乐趣

★★★★★蛇口四海公园

始建于1987年,园地总面积为135710.39平方米。四海公园是蛇口片区最早建设的公园,那个年代,城市市政公园不多,不少蛇口人从小就在公园玩耍:玩碰碰车,坐游船……留下了很多难忘而珍贵的记忆。

▲1989年7月1日,四海公园正式开放。东、西两个湖岸边保存了619棵超过百年的荔枝树。罗沛摄

30年前,黄昏时分,从公司下班后,沿着蜿蜒小道穿过四海公园茂密荔枝林回家,曾是不少拓荒牛那个年代独一无二的记忆。

30多年过去

四海公园设施日渐破败、功能脱节

已难以满足现代人对公园的使用需求

从去年起

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

对该公园进行更新改造

1.3公里环湖跑道

增添亲水乐趣

当天下午,记者走访四海公园时发现,这个蛇口片区最早的公园已旧貌换新颜,园区打造的景观节点令人应接不暇。

▲俯瞰四海公园。

修葺一新的盖世金牛↓

新铺设的环湖跑道↓

荔枝林下的休憩平台↓

别致的花漾水岸↓

走进公园,前几日还轰隆作响的挖掘机已不见踪迹,工程脚手架已被撤走,园区恢复了静谧与清幽。三三两两的工人正修剪草坪,对绿化景观进行提升优化。据工作人员介绍,园区正进行收尾处理,计划“十一”前建成开放。

“考虑并充分调研园区原来样貌和现代都市人的需求后,我们提出打造全龄化的‘无边界’中心滨湖公园,复原一片都市文化乐土,可供不同年龄段的市民游玩。”该项目设计师边照君说,公园在设计上,有四个方面的考量:

打造开放舒适的公园边界、

充满活力的环园系统、

洁净优美的水体环境、

绚丽夺目的花漾景观。

园区导览图显示,该公园还设置了荔香园、叠水桥、杜鹃园、童乐园、岭南茶吧、汉文化馆、梯田叠水等30多处特色景观。

亲水性是园区改造后的一大特色。记者看到,穿过丛丛树林,一条环湖跑道蔚然成型,湖面碧波荡漾,水质改善明显。

▲极具亲水性的河边栈道等设施是园区改造后的一大特色。

“四海公园原本中心湖水源断绝,排水设施老化堵塞,水质富营养化严重,我们采取了清淤疏浚、底泥活化、修复等综合技术对东、西湖进行治理,湖里如今变成了‘水下森林’。”边照君说,针对缺乏亲水设施、游览体验不佳的情况,公园围绕滨湖特色,因地制宜设置了河边栈道、环湖跑道、亲水台阶、观景平台等空间,方便市民享受亲水乐趣。“其中,环湖跑道有1.3千米长,这也是提升园区颜值的一个举措。”

▲建设中的公园环湖跑道。

园区郁郁葱葱,原有的荔枝林完整保存,只适当梳理了植被空间,保持了原生态。林下增设了小绿道、休闲座椅、直饮水、公厕、儿童乐园等便民设施,增添了不少趣味。据介绍,提升改造后的四海公园覆盖了5G通信WIFI信号,同时灯杆照明、监控、音响等功能合而为一,满足市民的人性化使用需求。

▲公园里增设了儿童乐园等便民设施。

除此之外,记者看到,园区著名的景点盖世金牛已修葺一新,在金牛广场,还增添了创意旱喷、浅水活动区,在特色小花坛的映衬下,营造出别样氛围。

▲湖畔美景。

园区里,小桥流水,风景如画。如今,站在湖畔远眺,盖世金牛气势如虹,远处,“春笋”等南山地标格外耀眼。

短短数十载

四海公园的蝶变

不仅见证了南山从“一园独秀”

到“百园盛放”的转变

更见证了南山从边陲农业镇到

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绽放

关于四海公园

它曾在某个时段占据过你的记忆?

不妨到往下看穿越光影

寻找照片中的你

四海公园

蛇口人最难忘的回忆!四海公园

是许多新移民

许多蛇二代蛇三代

成长中的美好回忆

1、拓荒牛的记忆

▲1992年元旦,蛇口四海公园的免费卡拉OK。张新民摄

2、打工妹爱在这里合影

蛇口有三洋、凯达等工厂,五湖四海的姑娘们来到蛇口打工,她们在流水线工作之余,常到四海公园,还喜欢打着彩伞拍照。

3、新移民的美好回忆

▲在四海公园最大的草坪边缘,有一棵母女树。2017年的冬天,戴橙丁和妈妈丁增游在这里第28次留影。1990年,戴橙丁3岁生日,她和妈妈拍下第一张合影,从此之后母女每年和这棵树合影一次。丁增游供图

4、人生第一步踉跄从这里开启

人生第一步的踉跄

儿时的玩伴

抓小鱼的欢畅

找蝌蚪的欣喜

风一样奔跑

两小无猜的懵懂

都在这里......



5、每天在这里追赶太阳

其实四海公园不仅是

蛇口人的后花园

它更是蛇口孩子们的青苹果乐园

蛇口老人们的精神寄托

这里每天总是聚集着

一群又一群

追赶太阳的人



同一个地方,不同的时段

不同的光影,不同的画面

会让人感触良多

关于四海公园

你有什么想说的

欢迎留言区与我们分享~

02

南海公园一期

一期直通商业广场

二期明年初动工

★★★★★

南海大道上车水马龙,年轻白领在来福士广场里悠闲地喝着咖啡,旁边一片绿地成为新的风景线,工人正铺设草坪、安装地砖,这就是正在建设的南海公园一期项目。

在此之前,该地块规划多年未建成。由于周边缺乏公共空间,不少市民希望该地块早日建成公园。该公园曾被命名为“南油购物公园”“南山中央公园”,现改名为“南海公园”。

前不久,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回应市民期盼称,尽管过程一波三折,但各方推进公园建设的步伐从未停止。2011年,该局启动公园用地报审、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当时因用地问题尚未解决,无法启动公园建设。2015年,该局在进行公园方案报审时,深圳市规土委提出公园地块的地下空间将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公园方案需待地下停车场及下沉式通道建设完成后再进行地面公园建设,因此公园项目暂缓实施。记者了解到,今年7月15日,南山区政府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取消地下停车场建设。接到通知后,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立即组织代建单位开展南海公园设计、方案汇报等工作,启动了南海公园一期施工建设。

▲南海公园扶梯直通周边地下商业广场。

该项目经理李超告诉记者,公园一期约1.5万平方米,建设方从7月中旬进场施工。原先该场地铺装陈旧,缺乏绿色景观,基于此,在公园建设项目中,种植了大腹木棉、凤凰木、紫花风铃木等近百棵景观树,增加了草坪景观,提升公园绿化率,并对地下商业广场、通风井、采光井、烟囱通过绿化手段进行了自然化处理,公园还将安装休闲座椅、草坪灯等便民设施。目前,公园一期正进行园路铺装收尾,补植花圃景观,计划在国庆前向市民开放。

▲工人正在公园里施工。

记者看到,公园旁有南山邮局公交站,公园里还有自动扶梯和步道,直达周边来福士广场和公园一号广场两个商圈地下空间。“扶梯原本就有,待公园建成开放后,市民购物完就可以来逛逛公园,休闲一下,非常便捷。”李超说。在采访过程中,也有不少周边居民对记者表示,看到这里从杂草荒地变成了公园,环境有了大改观,心情也是非常惬意。

记者从南山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南海公园二期占地面积约54800平方米,现正在抓紧完善设计方案,将打造以运动休闲为特色,适合市民群众林下休闲、亲近自然、活动交流的综合公共空间。项目计划在明年初开工建设,力争明年底前完成。

温馨提示

目前公园还在收尾处理

暂未开放

请市民暂时不要前往哦~

来源:消息报记者蒋晶文/图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