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实验室落地 深圳医疗科研再上台阶
2020-09-24 14:12
来源: 晶报

联合实验室落地 深圳医疗科研再上台阶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2020年9月24日讯 日前,由广东省心血管病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广东省介入性心脏病学会、澳门大湾区心脏研究学会联合组建的心血管健康联合实验室,在深圳先进院正式成立。这是深圳医疗科研领域的一件大事。

据悉,联合实验室旨在心血管疾病智能分析、慢病管理、医疗大数据、新型医疗仪器等领域建立长期合作平台,并逐步打造成为大湾区粤港澳区域级平台载体,共同推进心脏血管疾病领域的研究,提高粤港澳大湾区心血管疾病专业人员的学术和科研水平,普及和提供高素质的心血管疾病防治知识。

就在这个9月,深圳刚刚又一次落地一个“三名工程”王牌团队,即由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蔡建强教授挂帅的肝胆恶性肿瘤多学科诊治专家团队。这也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引入的第十支癌症治疗“三名工程”名医团队。从王牌专家团队到联合实验室,不难看出,深圳不仅致力于为市民提供高端医疗服务,而且着眼于打造医疗科研高地。

据《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19》发布,我国心血管病患人数达3.30亿,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以上,居首位,高于肿瘤及其他疾病。2004年至今,心脑血管病住院费用年均增速远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中国心血管病负担日渐加重,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可以说,防治心血管病刻不容缓。

这也是心血管健康联合实验室的使命与担当所在。它将通过科技创新、医工结合,通过智能处理对复杂医学数据深度挖掘、通过健康医学大数据与临床研究的紧密结合,针对心血管慢病防治,研发出心血管慢病群防群治的有效方式及创新性的心血管治疗产品,实现心血管疾病防控进程的重大突破。

作为国家创新型城市,深圳有着不俗的医疗科研创新能力,在下一代基因测序及生物信息分析、基因组学、生物治疗等领域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这将有力地对深圳的医疗科研形成支撑。近年来,深圳在医疗科研领域更是大手笔不断。

比如,2018年7月31,“兰迪·谢克曼国际联合医学实验室”签约与揭牌仪式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举行。据介绍,这一诺奖级的实验室由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宝安区中医院与诺奖得主兰迪·谢克曼教授联合共建,以细胞外泌体(即微小囊泡)为主要方向,开展生物医学、临床应用、产业转化为一体的深入研究。

2019年3月,深圳大学马歇尔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揭牌。深大将以马歇尔生物医学工程实验室为平台,建立生物、医药、工程等学科交叉融合的世界级科研平台,吸引和凝聚高端创新人才队伍,围绕消化疾病的临床需求开展重大基础研究,力争基础理论的重大原始创新集群式突破,实现消化疾病的精准、高效诊疗的核心关键技术,并在大鹏新区实施转化。

作为深圳在医疗科研领域的又一大手笔,我们希望,心血管健康联合实验室能够推出一批重量级的研究成果,切实为公众健康、个体化的医疗辅助诊断以及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支持,在践行创新型国家发展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发挥更大更积极的效力。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