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公布今年游泳场所第二批水质抽检结果 抽检287家20家不合格
2020-09-24 09: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公布今年游泳场所第二批水质抽检结果 抽检287家20家不合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3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卫监)今年深圳游泳场所第二批水质抽检结果“出炉”了!记者了解到,此次共抽检游泳场所287家,其中20家出现不同情况问题。

为保障游泳场所水质卫生,维护消费者健康知情权益,今年深圳二至三季度持续加强对游泳场所的监督巡查,市卫健委组织了游泳场所水质专项检查,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对全市人工游泳场所水质进行了分批次的专项抽样检验。

卫生监督部门表示,部分游泳场所因疫情影响并未对外开放,按照深圳游泳场所卫生监督专项抽检计划,深圳已于今年7月份完成对外营业游泳场所第一批次的监督抽检并向社会通告了抽检结果。近期,市卫健委组织市、区卫生监督机构对全市恢复对外营业的人工游泳场所水质进行了第二批的专项抽检,本次公布的为2020年第二批次水质抽检结果。本批次共抽检游泳场所287家,检验指标为游离性余氯、浑浊度、尿素、pH值、细菌总数、大肠菌群等六项。在抽检的287家游泳场所中,合格267家,合格率为93.03%,不合格20家,不合格率为6.97%。

其中,深圳市宝利来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宝利来国际大酒店(游泳池)细菌总数、pH值和尿素指标不合格,深圳市怡盛华会所管理有限公司风格名苑会所(游泳池)游离性余氯和细菌总数指标不合格,深圳卡奇文体娱乐有限公司 (游泳池)、深圳市家华永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日出印象分公司(游泳池)细菌总数和尿素指标不合格,深圳市华侨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游泳池)、深圳普拉达健身管理有限公司盐田分公司(游泳池)、广东新时力健身有限公司深圳宝安大仟里分公司(游泳池)、深圳市浩天体育服务有限公司(游泳池)游离性余氯指标不合格,深圳市金铃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游泳池)、深圳市世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映月湾会所(游泳池)、深圳市鸿荣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鸿景园物业服务中心(游泳池)、深圳市明金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金海华府(游泳池)、深圳凯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游泳池)、深圳市澎柏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白金假日公寓管理处(游泳池)细菌总数不合格,深圳市金阳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游泳池)、深圳市午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游泳池)、深圳市伊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雷圳.碧榕湾名苑服务中心(游泳池)、深圳市悠友游泳健身会有限公司pH值指标不合格,深圳市诺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诺德假日花园管理处(游泳池)、深圳煌越体育发展有限公司龙华分公司星河传奇一期游泳池尿素指标不合格。

本次抽检被通报水质不合格游泳场所的不合格指标主要为游离性余氯、细菌总数、pH值和尿素。这些水质抽检的检测指标都在不同方面反映了泳池的水质情况。例如,游离性余氯,是指泳池水经加氯消毒后会有适量的氯留存于水中,用来维持池水的持续杀菌作用。我国《公共场所卫生指标及限值要求》(GB37488-2019)明确规定,池水中游离性余氯应控制在0.3~1.0mg/L,既能达到消毒效果,对人体也不会产生危害。细菌总数指标,反映了泳池水的消毒是否彻底,人工游泳池水质细菌总数指标的卫生要求是≤200CFU/mL,它是反映池水消毒效果的一项指示性指标。pH值指标的卫生要求是7.0~7.8,在此范围内能保证泳池水中消毒剂的活性,含氯消毒剂消毒效率最高。而泳池水中的尿素,主要来自人体的汗液、分泌物和排泄物,主要用于反映游泳池水新鲜程度的一项指标,可以通过每天添加新水稀释来控制。

据悉,卫生监督部门已责令抽检结果不合格单位立即整改,接下来将组织全市卫生监督机构对第一、第二批次游泳场所抽检不合格单位开展追踪整改,持续跟进整改落实情况,并对前期因疫情原因停业,后期重新开始对外营业的游泳场所,及时开展监督检查,保障市民的游泳卫生安全。

除了对泳池水质进行抽样检验,卫生监督人员在检查过程中,还会重点检查游泳场所卫生监督信息公示、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明、游泳池水循环净化和消毒、池水自检、游泳池水循环消毒设备使用等情况,并查看游泳场所是否对游泳池水余氯、pH值、温度等自测情况进行了公示,是否张贴了禁游标志等。同时,卫生监督人员还对游泳场所从业人员宣传了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法律法规,并要求相关人员参加卫生及救护培训,掌握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和应急救护知识。

卫生监督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在进入游泳场所时要配合泳池经营方的管理,主动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泳客进入泳池前必须通过泳池设置的强制淋浴和浸脚池进行清洁和消毒,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凡患有肝炎、心脏病、皮肤癣疹、重症沙眼、急性结膜炎、中耳炎、肠道传染病、精神病和性病等疾病的患者和酗酒者,严禁进入游泳池游泳。市民在游泳前要留意泳池是否持有有效的卫生许可证和水质检测报告,并可通过查看游泳场所量化分级级别、场所公示的每日水质自测数值,以及肉眼观察池水清澈度等方式,对游泳场所进行综合判断和选择。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