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防护第一位!深圳市消委会发布中秋、国庆消费提示
2020-09-23 20: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旅游防护第一位!深圳市消委会发布中秋、国庆消费提示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旅游防护第一位!深圳市消委会发布中秋、国庆消费提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3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 通讯员 张媛)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为助广大消费者舒心畅意消费,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消委会”)结合假期消费特点和当下市场消费热点,发布2020年中秋、国庆“双节”五大消费提示。

出门防护第一位

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境外输入仍是最大风险。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第一只要出门就仍需做好个人防护,在人多聚集性的公共场所一定要佩戴口罩,配合所经之地的疫情防控管理措施;第二切勿冒险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行,推迟或取消出境游;第三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身体不适情况,第一时间告知有关工作人员或就医诊断,以便及时对症处置。

旅游错峰玩尽兴

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首先提前规划旅游路线,了解景区是否免费,并确认具体的免费政策,预约游览,错峰出行,一路从容,避免在强降雨、台风、大雾等极端恶劣天气外出旅行;其次参团旅游要看“三证”,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的旅行社,自觉抵制“低价团”和“零元团”,通过线上旅游平台预定机票、酒店时不要只看低价,低价背后大多附加严格的退改签条件,务必先仔细了解并电话确认;最后自驾游务必提前认真检修车辆,尽量购买相关保险。如租车,一定要看清租车行的相关资质,所租车辆一定要手续齐全,保险到位。

用餐安全需谨记

节假日期间是餐饮消费高峰期。市消委会提示消费者:一是查看餐馆是否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建议选择选择正规餐厅就餐,确保卫生条件和加工安全;二是拒绝野味、使用公筷、倡导“光盘”,剩余餐食主动打包,积极践行绿色节约消费新风尚;三是点菜时,应该查看菜谱价格是否明码标价,选择煮熟的食物,切忌生冷食物,最后先看账单后结账。

网络消费比三家

网络消费和退费类投诉在节假日期间是热点。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一是网络购物时要选择品牌知名度高、售后有保障的电商平台购物,仔细查看商家资质,多方了解其他消费者对其的评价,货比三家;二是要警惕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社交群内的“三无”产品,此类产品风险难控,个人之间的私下交易更难以维权;三是多参与亲子活动,保管好支付密码,谨防未成年人私下充值网络游戏;四是遵纪守法,文明上网,防止QQ等虚拟帐号被封停,经济受损;五是网络交易时使用合法第三方交易平台,谨慎选择向个人转账支付,或向他人提供个人重要信息,谨防网络诈骗。

预付消费要留心

近期,预付式消费投诉呈增长趋势,“双节”期间要留心。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一是购买培训服务、健身服务、美容美发服务时,先核实商家资质,查询其是否存在经营异常等风险,优先选择参与资金监管的商家,确保预付资金安全;二是留心商家的超低折扣,谨慎一次性支付较大金额的费用;三是仔细查看相关合同协议和违约条款,根据自身还款能力理性消费,合理贷款。

深圳市消委会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中秋、国庆“双节”缓解压力正当时,但心情放松疫情防控不放松。消费者可随时通过315消费网、“315消费通”微信公众号查询商家的消费评价指数,优先选择指数高的商家进行消费,谨慎选择指数过低的商家。同时注意妥善保存购物凭证,如遇纠纷先行与经营者协商,如无法达成和解,及时登录“315消费通”微信公众号进行投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