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深圳)成立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 郑永年任院长
2020-09-23 19: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港中大(深圳)成立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 郑永年任院长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3日讯(记者 金洪竹 梁榆其)9月23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办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全球化与深圳未来四十年研讨会。与会嘉宾与学校部分师生共同出席并见证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的成立。

据悉,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以“研究世界、探索前路、体认天理、经世治平”为理念,致力于打造一个立足深圳、放眼全球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思想重镇与政策研究型智库,为区域及国家的战略发展提供及时的、富有预见性的政策分析,培养具有国家情怀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并在粤港澳大湾区、南方共同市场、中国改革开放、海洋经济、国际战略和外交以及全球发展等研究领域成为深具国际影响力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校方表示,高研院探索“教学+科研+决策咨询”三方结合、相互促进的学术和政策研究新型机制,设立以“教学项目”为单位的基础教学团队、以“研究方向”为导向的研究团队,以“项目管理”为框架的研究小组,通过原创性学术研究为辅助提升质量教学。同时,借鉴国际上大学高研院的成功经验,将高研院建成延揽香港、深圳、乃至国内外文科优秀中青年学术人才的跨学科整合的“大平台”,将组织年度主题国际学术研讨会,建立国际化访学制度,建设学术政策研究国际网络平台。

作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优质教学、理论研究和政策咨询的整合平台,高研院积极发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区位优势、学科优势、国际化优势,汇集国内外社会科学优秀青年才俊,积极展开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培养活动,积极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内与国际相接轨的新兴学术建制,提升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的社会科学学科发展水平,为促进中国社会科学面向世界和世界社会科学走进中国,建设基于中国经验之上的中国社会科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为保障高研院的长期发展,会上还专门成立了“全球与当代中国研究基金”,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希望借鉴国内外研究型智库的运作经验,通过社会企业、机构的广泛支持与赞助,进行独立的思想与政策研究。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讲座教授、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建院院长郑永年表示:“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将把世界研究和中国研究紧密地联合在一起,为创造世界一流湾区建设提供充分的智力支持,研究院同时也将承担国内重大科研项目和社会科学项目,为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提供涵盖理念和落地操作的政策建议。”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