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升级作家福利:额外发放20%稿酬,更大投入补贴作家
2020-09-23 15:01
来源: 澎湃新闻

阅文升级作家福利:额外发放20%稿酬,更大投入补贴作家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0年9月23日讯 890万作者,1340万部作品,稳定增长的网文产业链,已成为文化行业的一道风景线。

今年的网文圈颇不平静,累积的沉疴旧疾曾成为热议的文化话题。关于网文行业的制度和生态讨论,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9月23日,阅文集团发布“职业作家星计划”,宣布将在标准合约50%分成的基础上,对坚持创作的签约作家每个月额外发放20%的自有台订阅稿酬作为创作补贴,并为新书提供每月1500元最高4500元的新书补贴——无需申请,直放。

同时,阅文还将提供爱心专项基金、作家写作指导培训和作家个人品牌运营等内容,该计划将于10月1日起全面施行。

“这次计划,是对过往作家福利收入的提升与升级。”阅文集团副总裁、总编辑杨晨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就“职业作家星计划”,澎湃新闻专访了杨晨和多位网文作家。

额外发放20%稿酬,提供最高4500元新书补贴

计划中介绍,作家扶持方面,在标准合约50%分成的基础上,阅文面向全体签约作家,每个月额外发放20%的自有平台订阅稿酬作为创作补贴。同时还加大了对新书的补贴:新计划下,阅文为作家提供每月1500元最高4500元的新书补贴。不论成绩表现如何,无需申请,直接发放。

此后,达到成绩基准线的作品还将继续获得每月1000元的写作奖励。对于潜力题材如现实题材、传统文化及其他个性创作内容品类,只要作品篇幅和内容质量达到标准,可获至少5万元的保障条约。

为何推出此次“职业作家星计划”?杨晨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推出此次福利升级计划,目的是切实帮助有志于创作的作家,尤其是呵护中小作家的创作生命力,调动中小作家的创作积极性,助力潜力作家快速成长,实现作家和平台共赢。

“与此前每月固定获得600元全勤奖相比,作家平均回报大幅提升。这一方面保证了新书写作阶段的基本收入,给予作家尝试、探索时间,另一方面也能充分激励作家保持更新持续创作。”杨晨表示。

作家服务方面,除了提升作家的收入回报,激发作家的创作热情,升级后的“星计划”也为处在不同创作阶段、有不同发展需求的作家提供了更多服务。一方面,阅文以网络文学为核心,整合文创产业资源,为起步作家提供了覆盖线上公开课、线下训练营等不同类型的立体职业培训体系。

此外,对于更关注提升个人和作品影响力的品牌作家,全新的“品牌运营”将为这部分作家提供包括平台资源、粉丝运营、专属版权经纪人、作家宣传推广等服务,满足作家的多元需求。

作家关怀方面,阅文还捐资发起阅文爱心救助专项基金,旨在给予生活意外陷入困境的作家或其直系亲属最快速有效的帮助。该基金通过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统一监管、公示、发放,提供最高30万元的帮扶。

网文作家:减少新作者“试错成本”,鼓励更多尝试

网文作家“如履”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福利政策的出台,对新手作家有鼓励意义、也有帮助。首先是从直观而言,福利数额变高;第二,新政策缩短了奖励的周期,其实是在变相鼓励作者进行更多尝试,对于中低收入的作者而言,还会大幅减少他们的试错时间成本,同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增加他们在“新手期”的收入。

对于三个月后续订的成绩要求,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部分作者“混全勤”的策略。“只要能够用心写,这样的要求是比较容易达到的。

“千千万万的网文写手进入行业,想要从事网文写作,必然造成激烈竞争。所以,对作者来说,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吸引读者,才能让自己在这个行业里面立足。”如履表示。“同样,对网文平台来说,培养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作者,孵化出越来越多的作品,才能在网文平台的竞争中站稳脚跟,才能真正成为文化输出的上游,增强自己的影响力。”

在网文作家“步枪”看来,网络文学的发展也是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之前网络文学之所以能够吸引大量的作者参与,一方面是因为门槛低,人人都能把作品发表到网站上。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网文行业的客观环境已经发生积极改变。

他向澎湃新闻记者透露,2015年他有一本书签了电子版买断合同,价格是千字70元,当时算是比较高的价格。“如果每个月交稿二十万字,月稿费能达到税前一万四千元。另外还有其他附加福利,比如全勤奖、月票奖、道具奖。正常来说,附加福利能带来数千元的稿费,两者相叠加,每个月稿费能够达到两万元。”

他认为,网络文学出现同质化以及注水情况,是极小一部分人单纯为了赚钱,写了大量套路相似甚至一样的书,在市场流传,文中没有任何创新和思考,文学作品沦为工业产品,对行业是极大的伤害。

“我的网络小说创作生涯已经第十个年头了。”步枪坦言,“新福利体系出现后,能把好的作者和浑水摸鱼的作者区分对待,对想要创作一些好作品的作者来说,是一种激励。”

专家观点:网络文学转向精细型开发

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看来,阅文的“星计划”包括对不同阶段作家的扶持,对不同题材作家的支持,可称为一种“精准”服务,对网络文学的多元演进与整体发展有促进意义。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夏烈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国网络文学处在一个事业发展的转折点上,已经无法仅仅依靠原有模式获得进步,也无法仅仅依靠网络文学前一个阶段的人口红利获得更大利润,它转向了精细型开发的阶段,需要从事这个行业的各个端口的人“全面化、精准化”的群策群力,通力合作,使得网络文学产事业更上一层楼。

安徽大学文学院教授周志雄表示,网络作家作为一种职业,已日渐受到认可。今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严格核查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的通知》,进一步明晰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相关指标,“作家、自由撰稿者”等被纳入其中。

“作为一种职业,需要职业的尊严和保障,网络作家普遍面临收入不稳定,个人发展受限,与网站的关系中处于弱势,即便是一线网络文学大神,也有生存焦虑。”周志雄说。“这次的作家福利制度升级包含作家扶持、作家关怀、作家培训和品牌运营等各个方面,有利于作家成长,也有利于中国网络文学行业形成更稳定的新机制。”

附澎湃新闻对话杨晨:

澎湃新闻:阅文集团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推出“职业作家星计划”?推出的目的是什么?

杨晨:此次“职业作家星计划”是对阅文此前为作家提供福利的全面升级,阅文以更大投入补贴作家,为其提供更完善的扶持体系,更高额的收入回报,更精细的作家运营。目的是切实帮助有志于创作的作家,尤其是呵护中小作家的创作生命力,调动中小作家的创作积极性,助力潜力作家快速成长,建立更优质的内容生态,实现作家和平台共赢。

澎湃新闻:请介绍新的“作家扶持”计划具体升级了哪些作家收入和福利?

杨晨:新的“作家扶持”举措,在标准合约50%分成的基础上,阅文面向全体签约作家,每个月额外发放20%自有平台订阅稿酬作为创作补贴。阅文还加大了对新书的补贴:新计划下,阅文为坚持创作的作家提供每月1500元最高4500元的新书补贴,不论成绩表现如何,不管是否成功——无需申请,直接发放。

此后,达到成绩基准线的作品还将继续获得每月1000元的写作奖励。与此前每月固定获得600元全勤奖相比,作家平均回报大幅提升。这一方面保证了新书写作阶段的基本收入,给予作家尝试、探索时间,另一方面也能充分激励作家保持更新持续创作。

澎湃新闻:对于品牌作家的“品牌运营”具体包括哪些内容?

杨晨:全新的“品牌运营”包括平台资源(作品曝光、运营资源)、IP服务(专属版权经纪人、定制版权方案、粉丝运营)、作家宣传推广(媒体、商业合作)等服务,满足作者多元需求。

澎湃新闻:每月1000元的额外写作奖励,具体提供给哪些作家?计划中提到的“有固定读者、满足基本创作要求”具体是指怎样的要求?

杨晨:提供给满足相应要求的作家,包括字数要求和订阅要求,即日更4000字(当然也可以请假),和作品达500人订阅/渠道,稿酬达2000元及以上。相当于收入满2000补1000。

澎湃新闻:为何在“职业作家星计划”中,要提到对小众题材提供特别扶持?

杨晨:包括如现实题材、传统文化及其他个性创作内容品类。我们一直坚持商业价值和文化价值的统一,为避免作者创作集中于站内热门题材/品类,鼓励作家尝试创新,保护具备创作水准的潜力题材,据此,我们推出了“文以载道”计划。

澎湃新闻:“文学绿洲计划”将为哪些作家提供帮助?

杨晨:“文学绿洲计划”是指,阅文捐资发起阅文爱心救助专项基金,给予生活意外陷入困境(如重疾、意外等)的作家或其直系亲属最快速有效的帮助。该基金通过微笑明天慈善基金会统一监管、公示、发放,提供最高30万元的帮扶。(澎湃新闻记者 范佳来)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