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前海要建人工沙滩,南山人又多了一个赶海拾贝好去处
2020-09-23 12:37
来源: 蛇口消息报

定了!前海要建人工沙滩,南山人又多了一个赶海拾贝好去处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作为一个优美的滨海城区,对于深圳人来说也是休闲假日的极佳去处,并且近日,深圳公布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蛇口国际海洋城、前海湾人工沙滩等,被纳入重点项目,这对南山来说是一个极大的好消息!

近日,经深圳市委、市政府同意,由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制定的《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印发实施。

实施方案将建设蛇口国际海洋城、推动深圳湾红树林湿地纳入拉姆萨尔国际重要湿地名录、建设前海湾人工沙滩等63个项目纳入涉海重点项目。

实施方案指出,“十四五”期间,深圳将夯实海洋事业“四梁八柱”,重点发展海洋经济、海洋科技、海洋生态与文化、海洋综合管理、全球海洋治理五大领域,大力推进63个涉海重点项目的示范性建设,到2025年推动深圳成为我国海洋经济、海洋文化和海洋生态可持续发展的标杆城市,以及对外彰显“中国蓝色实力”的重要代表。

蛇口国际海洋城

在年初召开的深圳市南山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区长黄湘岳提出,打造蛇口国际海洋城,助力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启动蛇口国际海洋城规划研究,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

构建政企合作协同机制,建立与招商蛇口、招商港口、南山开发集团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依托中国船舶,加快深圳海洋工程技术研究院落地。

规划建设赤湾海洋科技园和海洋风情小镇,积极布局智能船舶、海工装备、海洋电子信息等产业。

规划建设大型海洋装备展馆,争取海博会分会场举办权。升级改造海星自动化码头,打造5G智慧港口,助力招商局建设全球港口运营管理中心。

争取国际海洋开发银行等机构落地,以邮轮母港为龙头,推动邮轮经济全产业链发展,打造世界级海港活力区。

依托SCT码头、深圳湾游艇会等资源,打造帆船、赛艇等体育项目。

挖掘蛇口改革开放元素,优先启动蛇口老镇成熟地块城市更新,打造集创意设计、文化旅游、滨海休闲、生态宜居于一体的湾区国际交流门户。

前海湾人工沙滩

深圳市规划国土委2019年工作会议指出,深圳市将试点下沙海域使用权市场化出让,并规划建设前海人工沙滩。

延伸阅读

深圳湾休闲带西段沙滩

位于深圳湾运动公园,靠近后海湾中心河出海口到深圳湾大桥段岸线。该沙滩的建成,提升了岸线的旅游价值、观赏价值和生态价值。

此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对深圳湾休闲带西段沙滩研究编制了生态修复方案,并经市政府同意后由南山区政府实施,主要措施包括:

保留该人工沙滩的现状使用功能,进行沙滩养护与修复,在不扩大海滩面积的情况下进行定期补沙;

协调与深圳湾滨海休闲带的关系,加强定期维护,提升人工沙滩的游憩功能,提供市民亲海近海的空间,丰富滨海岸线景观;

加强管理与养护,定期对海漂垃圾、人类活动垃圾等海滩垃圾进行清理。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