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扎稳打声纹识别领域,声扬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2020-09-23 11: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稳扎稳打声纹识别领域,声扬科技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罗瑜)语音拍照、语音验证、Siri语音小助手、语音小游戏、语音机器人……人们与智能终端的交互方式从手动操作慢慢转入结合语音方式,智能语音赛道已然成为了创业者眼中的香馍馍。但在声纹识别技术这一细分领域,我国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

据悉,深圳市声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声扬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声纹识别与智能语音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公司自主研发了声纹识别、语音识别、语音信号处理、情绪识别等全栈智能语音技术,其声纹识别(即说话人识别)技术水平已处于全球第一梯队。

坚定数字经济领域,生根声纹识别赛道

疫情带给企业的不仅是冲击,其背后更蕴藏着新的机遇。据声扬科技联合创始人、CEO李亚桐透露,疫情黑天鹅打乱了公司的运行节奏,必要的线下出差、协议签订、项目交付等业务难以顺利开展,公司的资金安排计划受到了影响,但同时也给了李亚桐一个深入思考的契机。

他开始重新思考公司未来资金精细化模式的转变、如何提升团队协同办公效率、未来企业发展规划等方方面面。“疫情对我们影响还是挺大的,虽然筛选掉很多中小企业,但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是在提醒我们企业要时时刻刻做好未来规划。”

  (声扬科技联合创始人、CEO李亚桐)
  (声扬科技联合创始人、CEO李亚桐)


谈及此处,李亚桐肯定地说:“从今年来看,我们更加坚定地看好数字经济这个领域,我们现在做的事情也与这个相关。”从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普及之后,科技使人们生活更加便利的例子比比皆是,从给现金到刷脸支付,从人工客服到智能语音交互等等。声扬科技洞察到其中的趋势和机会,在智能语音的细分领域——“声纹识别”中开始深扎。

从2016年成立以来,声扬科技在风口迭代的产业中紧抓差异化发展机会,蜕变成为声纹识别领域的引领者。近日,其完成近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光远投资领投,前海母基金、招商启航资本、水木资本与香港 X科技基金等跟投,在今年低迷的投融资市场中尤为亮眼。

专注服务金融领域借势开拓新赛道

当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大数据、5G、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推动金融行业的新兴力量。2019年8月,央行引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金融科技工作的指导思想,面对风口,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科技企业都开始加大发展的步伐,开启“金融+科技”的深层次融合。

目前声扬科技在金融行业逐渐实现商业化落地,2019年12月,声扬科技成功中标中国工商银行声纹识别产品项目,今年6月在4个城市分行的信用卡中心首批上线应用,仅1周内就通过声纹识别发现并拦截了数百起可疑交易,阻止了数十万元的经济损失;声扬科技5月份中标恒丰银行声纹项目;8月份中标重庆银行声纹项目……此外,自成立以来,声扬科技先后与广发证券、印尼国家级社保储蓄基金TASPEN、墨西哥国有银行Infonavit等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关系。

据李亚桐介绍,公司除了在金融领域持续发力外,也将持续积极拓展社会保险、公共安全、物联网、交通、政企服务等新赛道,深入挖掘语音数据价值,为更多行业的发展赋能。声扬科技为社保机构提供用户远程身份核验与生存验证AI声纹解决方案,已在印尼国家级社保项目率先落地使用;为公安机关打击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非接触式新型犯罪开发出了“声纹数据采集建库—清洗融合—识别比对—专家鉴定”等一系列产品;为智能硬件、物联网、车联网等合作伙伴提供的智能语音综合解决方案……

根系中国,未来也在中国

声扬科技以声纹识别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已经达到全球领先水平,拥有4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其声纹识别技术在复杂噪声环境、亿级以上的声纹数据库中可快速、精准地识别出说话人身份,识别准确率超过99.9%,在行业内遥遥领先。声扬科技加快国内产业化布局的同时,也让国际看到了中国科技企业无限发展的潜能。

声扬科技在海外已有项目落地,如FinVoice声纹认证系统应用到印尼国家级社保项目当中,令其250万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时所需的远程身份认证和生存验证可通过电话或手机APP完成,节省了大量人力,显著降低人为传统骗保率;为墨西哥最大的个人抵押贷款银行INFONAVIT在社保、抵押、按揭贷款等金融综合服务项目上提供了身份认证服务。

但当被问到未来国内外市场的投入比重时,李亚桐不假思索地表示,声扬科技未来会将研发和市场重心放在国内。近年来,国家鼓励科技创新政策频出,多措并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在活跃的中国创新氛围中,声扬科技将持续研发适应各种场景的新产品,加强我国数字科技技术发展布局,运用数字技术更好地解决各类社会公共问题,使数字经济发展的红利普惠全民。

[编辑: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