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名深大新生开学 校长李清泉寄语永葆“四心”
2020-09-23 09: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1万名深大新生开学 校长李清泉寄语永葆“四心”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在仪式上寄语新生:永葆“四心”,且歌且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3日讯(记者 梁榆其 通讯员 王若琳 冯静/文 庞审/图)“春风十里,不如校园有你。”连日的雨天过后迎来难得的晴好天气,而沉寂了大半年的校园也因师生的全面返校,再次焕发勃勃生机。9月22日晚,深圳大学(以下简称“深大”)举行2020年开学典礼,校长李清泉寄语同学们在新的人生起点上永葆“四心”,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行动迎接新的挑战,度过美好而充实的大学时光。


深圳大学2020年开学典礼现场。

1.1万余名新生入主荔园131名新生获奖学金

记者从深大了解到,今年该校有1.1万余名新生入主荔园,共录取本科新生6914人,生源质量不断提高,高分段、高排位考生人数持续增长。同时,深圳大学作为全国研究生报考最热门的高校之一,共录取博士研究生177人,较去年增长61%;录取硕士研究生4155人,增幅达42%,录取硕士研究生规模创历史新高;推免生接收人数突破600人,其中不乏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的毕业生。

随着深大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逐年提升,学校还录取了来自66个国家的留学生500人,其中已到校注册的180人。为吸引优秀生源,学校从2017年开始在新生中实施“拔尖创新人才”培优计划,奖励高考成绩优异的新生。其中,一等奖获得者须为广东省高考文化成绩在全省理科500名及以上或文科400名及以上(外省文科或理科全省2‰及以上)或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决赛中获得二等奖的新生。除获高额奖学金之外,新生还可获得深大高等研究院面试资格或特色实验班预录取资格等。

校长李清泉寄语新生:永葆“四心”,且歌且行

深大校长李清泉在致辞中说,2020年注定是非同寻常的一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中国面临国内外诸多挑战,也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四十周年、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的一年,“在这个非凡的时间节点,同学们不约而同来到深圳,选择深圳大学。”“选择了深圳大学,即选择了深圳这座城市。”

李清泉说,深圳人的抗疫实践体现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深圳速度,更体现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深圳温度,和敢于创新、百折不挠、淬炼成金的城市精神内核。“这种力量来自于这座城市,来自于这所学校,也来自于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他回顾深圳经济特区的激荡历史和深圳大学的成长之路,并激励新生在逐梦的路上永葆“四心”——永葆求知之心,它是终身学习的生命态度;永葆创新之心,需要独立思考,勇于发现,善于批判,敢于质疑,也需要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永葆赤诚之心,心怀善良;永葆希望之心,保持克服困难的决心和战胜挫折的勇气,不抛弃、不放弃。

李西廷与青年学生聊“大事”“小事”“当下事”

在疫情中经历高考和入学,“抗疫”成为2020级新生关注的热词。开学典礼上,深圳大学邀请了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西廷作为嘉宾,与青年学生们分享了关于“大事”“小事”和“当下事”的感悟。“对大事有追求,对小事要严谨,对当下事要脚踏实地去做。”

李西廷认为,青年学生“最大的事”是要有理想,同时这种理想应该是个人与家国情怀的统一。青年学生的“小事”,是对于基础课的重视,决定了未来职业发展的宽度;是对于规则要足够重视,对于法律要足够敬畏,尤其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科研工作的规范要求等。而当下青年最紧迫的事,就是脚踏实地,学好知识,投身事关国运的强国事业中。他鼓励青年学生要静下心稳扎稳打,“主动选择多吃点苦,主动往困难、阻力大的路上多走走”。

作为当年在非典疫情中高考的考生,深圳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教授伍楷舜表示,与这一届在新冠疫情中高考的新生们有着“跨越时空”的缘分。他希望新生们以“自律”掌控大学时代的“自由”,“去发现、去探索、去感受、去体验、去学习、去找到自我并超越自我、去爱与被爱,去活出自己最精彩的青春。”

来自高等研究院2020级理工创新实验班的新生代表李晓璐同学代表新生发言,她期待同学们在深圳大学这个人生新起点、新平台上不虚度、不蹉跎,共同书写深大的新篇章。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