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98%以上,成大湾区自然屏障
2020-09-23 08:41
来源: 广州日报

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98%以上,成大湾区自然屏障

人工智能朗读:

广州日报2020年9月23日讯 就像北岭——秦岭——是中国重要的界山一样,和它直线距离约1100公里的南岭,也是中国重要的界山。南岭山脉是中国南部最大山脉和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它构成分隔南、北交流的巨大屏障。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林业局了解到,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2008年年初遭受雨雪冰冻灾害后,历经十二年的修复,目前整个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自然屏障。这里先后建立起“南岭森林生态站”、“中国林科院广东南岭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和“南岭生态综合试验站”。同时,广东南岭保护区引进了先进的网格化智能巡护系统,对保护区实行网格化的管理。

在地球上同纬度的地区,拥有大片原始森林的山脉,仅南岭一座

当初在2008年年初的那场雨雪冰冻灾害中,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构成了南下冷空气的天然屏障,极大减轻了南岭以南的广东广大地区受雨雪冰冻灾害侵袭,但在这次灾害中,这片森林也遭受了极大的破坏。

雨雪灾害过后,广东省林业部门立即开展了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以尽快恢复南岭自然生态。这里先后建立起“南岭森林生态站”、“中国林科院广东南岭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和“南岭生态综合试验站”。同时,引进了先进的网格化智能巡护系统,对保护区实行网格化的管理。整个保护区还被设计成35个网格,187条巡护路线,226个打卡点。每个护林员都有一台巡护的手机,每天巡护一个来回要走8公里山路,每次巡护都有详细的记录。通过科学的监测和研究,掌握灾后森林、生态环境以及生物多样性的变化状况,为保护区开展生态修复提供科学的依据和参考。随着修复工作的推进,帮助南岭森林恢复了勃勃生机,如今,整个保护区森林覆盖率达98%以上。

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5.84万公顷,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1902米至202米,相对高差1700米,是广东海拔最高、相对高差最大的自然保护区,也是广东面积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随着人们保护意识的提高、护林机制的完善,目前这片保护区保育良好。据介绍,在地球上同纬度的地区,拥有大片原始森林的山脉,仅南岭一座。

南岭有“三美”

南岭自然资源丰富,景观秀美。广东省林业局有关人士介绍,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跨三个气候带,保存了完整的森林植被垂直带谱。业内专家认为,南岭森林有四大特点:多样美、原生美、珍稀美和完整美。

多样美是指保护区的生物资源多样。据统计,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有野生高等植物287科1262属3890种,是广东省生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也是广东省最大的生物物种基因库。

原生美即保护区是广东省内原生性阔叶林集中保存地,护区境内分布有国内连片面积最大的原生华南五针松与长苞铁杉针叶林和针阔叶混交林,还有原生的中山山地常绿阔叶林、山顶常绿阔叶苔藓矮曲林等林种。

珍稀美源于保护区内的植物物种起源古老,尤其是孑遗植物、中国特有植物的种群数量较多,部分物种的种群规模较大,珍稀濒危植物种数超过广东省珍稀濒危植物总种数的一半,是广东保存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和珍稀濒危植物数量最多的保护区。

完整美则因上述所讲的海拔最高、相对高差最大,保存了完整的森林植被垂直带谱系列。

知多D

“岭南”与南岭

“岭南”顾名思义山岭以南,以前我们学习地理都知道,有一条最有名的南北分界线是秦岭。但其实还有一个分界线,那就是南岭。以这条山脉为分界线,南岭以北成为岭北,南岭以南称为岭南。历史上的岭南的概念包括两广地区和海南岛,以及现今越南北部地区。我们现在所说的岭南,主要以广东地区为主,包括历史上属于广东的海南岛,还涉及广西地区。

南岭自西向东,绵延于广西、湖南、广东和江西四省份,东西长约600公里,南北宽约200公里。如果它像秦岭那样连续而高耸,势必成为中断南北往来的天下之大阻。幸好,南岭既不像秦岭那样高,更不像秦岭那样连绵不绝。在群山的合围中,在山与山快要勾肩搭臂的地方,总有一些或宽或窄的间隙。这些间隙,就天赐般地成为南北往来的隐秘孔道。

亚热带季风气候的湿润多雨,使南岭发源了众多溪涧,当溪涧交汇,山南山北便有了一条条如同血管般密布的河流,它们成为沟通南北的隐秘孔道。

南岭是长江和珠江的分水岭,越城岭则是长江支流湘江上源海洋河与珠江支流漓江上源大溶江的分水岭。越城岭和海洋山之间古称兴安隘,是一条低平的谷地,它将湘江和漓江上游谷地联为一体。并且,两大水系的两条江,相距甚近。

第一,南岭是南亚热带和中亚热带的分界线。南岭以南的南亚热带,最冷月均温在10摄氏度以上,无霜期超过300天,基本没有气候学上的冬天;南岭以北的中亚热带,最冷月均温在2到8摄氏度之间,无霜期300天以下。

第二,南岭是江南丘陵与两广丘陵的分界线。江南丘陵即传统意义上的江南地区,它是面积达37万平方公里的红色丘陵,海拔在200到500米之间;两广丘陵是两广境内大部分低山和丘陵的总称,海拔在200米到400之间,但也有少数山脉超过了1000米。与江南丘陵不同,两广丘陵峰林广布,地形崎岖,更具有山地的特征。

第三,南岭是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的分水岭。

与秦岭相比,南岭因不够高、不够长,而且还由于五个集团的群山各自为政,不像秦岭那样高达三四千米,长达1600公里,浑如一堵屹立在中国南北之间的高墙。南岭作为自然地理分界线,其南北差异便不如秦岭那么明显、直观。以江南丘陵和两广丘陵来说,岭南岭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并不像许多界山那样,有一条明显的高而陡的山脊线将它们分隔。因而,南岭的分界线意义,更多的表现于人文,而人文的分界,则出于在交通不便的古代,南岭虽不太高,但它过于陡峭,并且南北气候迥异,从而成为岭南与中原之间的阻隔。显而易见,南岭的阻隔使两广有了一道天然屏障。但是,如果说秦岭是一道自然分界线的话,那么南岭更多的是一条人文分界线。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全杰通讯员:林荫、穗林园宣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