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重拳!龙华再拆一栋控停违建
2020-09-23 08: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出重拳!龙华再拆一栋控停违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2日讯(记者 陶倩 通讯员 曾群荣 招宇姬 连志远/图)9月22日上午,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率队到民治街道现场督战违法建筑拆除行动。随着他的一声令下,位于民治街道龙塘社区隔圳新村一处主干道旁的控停违法建筑被彻底清除。区领导马里、韩荡参加活动。

此次拆除的违建位于民治街道龙塘社区隔圳新村垃圾站旁,属于政府储备土地,占地面积约59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771平方米,现状高3层,于2009年初开工建设,2011年底被控停至今。2016年因修佳民路需要,该违法建筑被拆除了四分之一。今天,龙华区再出重拳,彻底清除了该区域的市容环境“黑点”。

据悉,2020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会同各街道主动抢抓“双区驱动”发展重要契机,紧盯国土空间提质增效目标,坚持以三项硬机制为保障,精准破除控停违建这一难点、堵点,全力决胜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助力龙华真正成为深圳中轴脊梁。


零增量智构防控立体格局

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创新机制强化巡查防控,不断推动巡查发现从点线向立体多维拓展,形成网格化、精细化、数字化“大巡查”防控格局。今年累计对11宗、总建筑面积1043平方米的新增违法建设严格执行“一拆到底”,确保了新增违建“零增长”。

一方面,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强化管控升级,落实“固定线路+机动线路”相结合的巡查模式,全面建立健全“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视频探、群众报”五位一体的立体防控体系。另一方面,创新建立控停违建移动巡查系统,各街道规划土地监察机构通过控停违法建筑移动巡查系统终端对控停违建实施不同频次的日常巡查,巡查时现场“扫码”上传建筑物现状图片、实时采集录入巡查信息。


瞄准靶构建挂图作战机制

为全力消除各类违建对创文工作的不利影响,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迅速行动,着力对辖区城中村、主次干道、商业街等范围影响市容面貌的控停违法建筑进行彻底排查,形成专门的控停违建台账问题清单,逐一对照清单挂图作战开展专项整治。

今年9月份以来,龙华区已密集组织三轮控停违法建筑专项拆除行动,连续啃下龙华街道富联新村二区5栋违建、弓村二区1号违建以及观澜街道泗黎路506号旁违建等多处“硬骨头”。此外,还对辖区内一批控停违法建筑采取了切割钢筋、修复围挡等措施,攻克了一批城市管理的难点顽症。

强联动专项改造便民停车库

为有效盘活辖区国土空间,破解辖区控停违法建筑“出路难”问题,针对当前辖区社会公益性停车场严重不足的现状,在区分管领导推动下,区规划土地监察局牵头,会同各街道,联合交通运输、住房建设、市场监管、城市管理、城市更新等多个部门成立区部分控停违建改造为便民停车库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起草了相关工作方案。

据悉,该方案探索控停违法建筑的疏导消化新机制新方法,完善后有望年内印发实施。它明确建立区级统筹为指导,有关职能部门协同配合,街道组织落实,社区股份公司主动的工作机制,强化资源统筹,促进集约利用,简化审批流程,突出民生导向,以《深圳市加强停车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为指导,分类实施、稳步推进辖区便民停车库建设。

据统计,2020年全区目前已拆除消化违建368.47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年度硬任务的85.50%。下一步,龙华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将以创文工作为契机,从“拆、疏、管、控”多维度着手,继续深入推进违法建设治理,按照“拆除一批、整改一批、使用一批”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实践控停违建疏导消化新路径,全力以赴为龙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做好坚强的空间保障。

[编辑:卢东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