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在观澜中学讲授思政课
2020-09-23 08: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区委书记王卫在观澜中学讲授思政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22日讯(记者 胡安坤)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区关于党政领导讲好思政课的部署要求。9月22日下午,龙华区委书记、区长王卫来到观澜中学,以《泱泱华夏自信中国——厚植家国情怀肩负使命担当》为题,为该校高三学生代表上了一堂精彩而生动的思政课。区领导马里、韩荡参加活动。

课堂上,王卫告诉同学们,文化自信,来源于中华文化的深厚根基和独特优势,中华古代文明中,有很多值得我们引以为豪的东西:古代的思想、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交流。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大国,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

王卫在课堂上指出,一路走来,中华民族也经历过诸多磨难,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经历了曲折,党和人民作出了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伟大决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迎来了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科技日新月异,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得到大幅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作为全国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的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精彩缩影。《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了五大战略定位,提出了三大战略步骤,深圳大有可为。

王卫强调,40载砥砺前行,40年沧桑巨变,龙华区正走在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的征途上。未来,龙华将以专业化园区为支撑,以区块化为思路,在北部打造数字经济圈,在南部打造深圳中央活力区,构建“一圈一区三廊”空间发展格局,促进产城融合、功能互补,实现错位协调发展。

最后,王卫寄语同学们:要有理想和上进心、公益心、同理心,要敢于面对挫折,每天做一件突破自我的事,要有道德底线,要有良好的业余爱好,要认同和接受自己。

在满怀深情的寄语后,王卫和在场师生们共同唱响《我和我的祖国》,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区委区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推动全区教育迈上新台阶。行政区成立三年多来,龙华教育实现了“五个前所未有”:一是投入力度前所未有,累计投入超160亿元,年均增幅达30%;二是学位供给力度前所未有,公办学校从33所增至56所,学位数量增长超过3万个,增幅居全市前列;三是引才育才力度前所未有,教育高层次人才和高素质教师引进数量增长57%,尊师重教举措吸引全国关注并获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肯定认可;四是改革创新力度前所未有,在全国率先实现学校5G网络全覆盖、率先成立未来学校协同创新中心;五是教育成绩前所未有,中考成绩跃居全市前列,高考成绩屡创新高。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龙华教育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全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

未来,龙华教育将切实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信心,从严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发挥党组织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不懈抓好思政课程建设,创造性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教研,探索提升教学质量、思政教研品质的路径与策略。大力加强教师队伍素养建设,建立思政教师梯队,开展跨校联合教研,整体提升思政团队素质。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