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轨道交通33号线、深惠城际前海至龙岗段线路公示
2020-09-23 07:29
来源: 南方+

深圳轨道交通33号线、深惠城际前海至龙岗段线路公示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3日讯 9月22日,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发布深大城际深圳段(轨道交通33号线)、深惠城际前海至龙岗段线路及占用基本生态控制线情况(草案)的公示。公示显示,两条线路设计速度皆为160km/h,均设11座车站。

33号线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

公示显示,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深圳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6-2035)》,深大城际深圳段(轨道交通33号线)是大湾区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横跨深圳二三圈层的东西向轨道快线,是一条兼具城际、市域客运功能的城际铁路。

深大城际深圳段(轨道交通33号线)设计速度160km/h,因线型条件影响,部分区段降速运行。深大城际深圳段(轨道交通33号线)主要途经机场、石岩、龙华、坂田、大运、坪山、聚龙等地区,线路全长68.8公里,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共设T4枢纽、机场东、黄麻布、石岩中心、龙胜、民治北、五和、白坭坑、大运、坪山、聚龙共11座车站,设置九围动车所一处以满足线路运营需求。

深惠城际前海至龙岗段线路方案图(来源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

部分临近深惠市界处线路采用地面敷设

根据《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深惠城际是大湾区城际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深圳与惠州中心城区间的城际客运功能,兼顾部分城市组团间的市域客流。本线是深莞惠都市圈城际网的横向骨干线,是一条构建深惠间1小时交通圈和市域半小时通勤圈,兼具城际、市域客运功能的城际铁路。

轨道33号线线路方案图(来源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

其中,本次公示的深惠城际前海至龙岗段设计速度160公里/小时,因线型条件影响,部分区段降速运行,主要途径前海、新安、西丽、桃源、民治、坂田、吉华、平湖、凤岗、龙城、龙岗和坪地等地区,深惠城际前海至龙岗段线路全长约62.8公里,设前保、怡海、鲤鱼门、西丽、深圳北、五和、平湖、凤岗、大运北、龙城、坪地共11座车站,预控坪地存车场一处。全线除临近深惠市界处线路采用地面敷设外(长度约为0.78公里),其余均采用地下敷设,并与高铁、城际、地铁等轨道线路形成多个综合交通枢纽。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