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年时间洗礼 古今在楼村交汇 蝶变在这里发生
2020-09-22 22: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800年时间洗礼 古今在楼村交汇 蝶变在这里发生

充满历史印记的楼村旧村。

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婧)楼村,位于光明区新湖街道,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古村落,它也被世人亲切地称为“中国荔枝第一村”。800年间,风雨变幻。经过时间的洗礼,现今的楼村已是光明科学城高端配套——光明中心区的“主战场”,一大批高端人才将集聚于此,也将为这座800年的古村落带来新的生机。城村共生,楼村找到了答案。

“中国荔枝第一村”开始蝶变

陈大凤老人是土生土长的楼村人,也是原楼村妇联主任。当时的村委职责分工尚不明晰,陈大凤也是身兼数职,既做计生工作,又做妇联工作、还要做文书。“当时整体环境较为封闭,对于新的政策规定、新的思想观念,村民接受起来都需要一个过程。”陈大凤告诉记者,她刚开始从事计生工作时,村民都非常抗拒,很多家庭都要去六七次才能做通工作。后来经过不断地宣导,居民的法制意识逐渐提高,也都慢慢接受了新的政策。

居民思想意识的提高,也让居民的就业方式更加多元。“七十年代在生产队上,队里分的粮食很多家庭都不够吃,就有人去砍柴卖、有人去山里挖药材拿到药店卖、有人种菜到市场卖,想尽各种方法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后来从八十年代开始,原宝安县政府根据楼村的地形、气候等特点开始在楼村广泛推广荔枝种植,这一种就是二十几年,也让楼村有了‘中国荔枝第一村’的美誉。”楼村原村长陈耀流告诉记者。

“当时很多偏远的地方没人种荔枝,有的人勤快就会去种,种的多收入就多了。”村民普遍开始种荔枝之后,收入逐渐提高,但是在陈耀流看来,种荔枝给村民带来的最大影响是提高了村民的积极性,让他们对生活有了希望。“之前村民都在生产队,生活物资都是统一分配。改革开放之后,大家开始种荔枝,多劳多得,生产的积极性就更高了”。

同时,村民的就业方式也从2004年楼村股份公司成立之后便愈发多元了。“以前楼村村民大多以种荔枝为生,2005年城市化后荔枝地逐渐征收,村民的身份也开始有了转变,从以往的农民开始逐渐变为了其他的行业。”陈耀流说,股份公司成立加上荔枝地开始征收,很多村民渐渐离开了田间地头,有的开始建厂房做生意,有的开始建楼出租,也有更多的人外出务工,村民的收入较单独以种荔枝为主的时候增加了不少。

说起生活的改变,曾经做过20年荔枝场场长的陈清林老人最有发言权。“我从很小的时候全家七口人住的25平方米的瓦房,到现在搬到楼村花园小区,这中间已经经历了四次搬家,每次都是越搬越好,在这过程中也充分感受到了楼村环境正在逐渐变好。”陈清林还告诉记者,现在社区还会给60岁以上的老年人送一些生活物资,并且经常开展慰问活动,让他们能够安享晚年。“当时我们这代人怎么都想不到现在能过得这么好,生活在楼村真的感到非常幸福”。

近年来,楼村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以服务为理念,设身处地为社区居民解决了很多的问题,居民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显著提升。“居民的收入水平提高了,社区接下来需要考虑的就是如何让居民生活得更加充实。”楼村社区党委委员陈美晓介绍,一段时间以来,楼村社区已经开展了30多项民生微实事项目,并且借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完善基层管理,让服务更加人性化。与此同时,楼村还正在推进楼村第一工业区、楼村第二工业区等多个城市更新及利益统筹项目,让城市品质逐渐提升。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