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敏锐发现疑点,罗湖警方成功拦截多起诈骗案件
2020-09-22 19:16
来源: 深圳晚报

民警敏锐发现疑点,罗湖警方成功拦截多起诈骗案件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民警敏锐发现疑点,罗湖警方成功拦截多起诈骗案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2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徐斌)9月17日,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东门派出所民警成功拦截了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截停被骗资金23万元,及时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

17日下午,东门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开展反诈骗宣传活动,在湖贝新村宣传点为群众现场答疑解惑时,一位手持电话、行色匆匆的女士引起了民警的注意。“警察同志,附近哪里有卖口罩的啊,我着急办事。”她一边问一边焦急地在电话那头说着什么。

▲微信上的“冒充公检法”诈骗。

凭着职业敏感,民警马上问她如此着急为何事?女子匆忙回答说,北京警方要她去银行将钱转入指定的安全账户。

一听这话,民警明白这又是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电话,立即让她挂断电话,并带她回派出所弄清真相。

▲这就是所谓的“张警官”。

原来,当天10时许,一位自称北京市海淀区公安分局的“张警官”给杨女士打电话,说她涉及一起贩卖口罩洗钱案,已被公安机关通缉,对方同时传了一份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签署的“刑事逮捕令”、“冻结管制令”。“张警官”在电话中威胁杨女士,不得向其他人声张此事,否则会加重刑罚,且要时刻保持与“北京警方”的联系。

起初,杨女士也怀疑自己是不是遭遇了诈骗,可经过对方长时间的电话洗脑加恐吓,杨女士最终决定听从“张警官”的指令,将自己卡里的存款23万元转入对方指定的安全账户。还好,杨女士在去银行的途中遇到了民警,这才避免了巨额财产损失。杨某明白过来之后真诚向民警表达感谢:“要不是有你们,我肯定上当受骗了。

无独有偶,9月9日下午,深圳市公安局罗湖分局黄贝派出所接到了市民柯先生的求助。柯先生微信上收到一位自称自己领导的微信好友添加请求,添加后一直以为那就是自己的领导。经过数日聊天后,这位“领导”开始向柯先生提出要求,说亲戚的公司急需资金周转,而自己身份特殊,不方便直接赚钱,希望柯先生出面帮忙转账。他同时还索要柯先生的银行账号,说会将钱打到该账户中。

柯先生迫于“领导”的压力,将自己的账号发送给对方。随即对方发来一张转账截图,但转账的账号并不是柯先生所提供的账号,对方于是要求柯先生先垫资。柯先生之前接触过社区的反诈宣传,听说过类似冒充领导诈骗的案件,于是当即报警求助。

▲周女士给莲塘派出所鹏兴警务室送锦旗。

9月21日,住在罗湖区莲塘派出所辖区仙泉山庄的周女士到莲塘派出所鹏兴警务室送来一面锦旗,感谢社区民警,让自己避免了受骗数万元。原来,周女士此前接到自称投资贷款客服的电话,险些将自己的资金汇入对方账户。幸亏警方及时介入,让周女士避免了财产损失。

罗湖民警提醒市民,若遇到此类诈骗电话,立即挂断,并咨询深圳市反诈骗电话81234567。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