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住建系统“质量月”活动正式启动 深圳政府工程高质量走出先行示范路
2020-09-22 17:1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省住建系统“质量月”活动正式启动 深圳政府工程高质量走出先行示范路

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2日讯(记者 潘润华 通讯员 李森)今年9月,是全国第43个“质量月”,本次“质量月”活动主题为“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9月21日,2020年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现场观摩交流会在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组织建设的市中医院光明院区项目现场举行,旨在进一步践行政府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弘扬工匠精神。

优质工程项目打造高质量“深圳标杆”

据了解,此次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活动将在全省范围内选择工程质量管理水平较高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组织开展观摩交流活动,推广介绍广东省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项目管理信息化技术应用、工程建设新技术应用、装配式施工、绿色施工、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优秀施工工法等先进经验做法。

作为此次入选省“质量月”观摩交流活动的优质工程,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项目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组织建设,是深圳市重大民生工程之一,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中医院建设项目。项目占地面积为1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4万平方米,共设计床位数2000床。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综合医疗区、制剂中心及高压氧仓、行政科研楼、会议中心、教学宿舍楼、锅炉房及污水处理站、中医养生园及室外配套工程。

在设计风格上,院落式、园林化的总体布局是该项目最明显的特征,“苑、园、院”相融相接,浑然一体,营造出虚实并济、阴阳合抱的风水格局。同时,项目以精妙的设计方式,将传统医学观念与深圳的创新文化相融合,力求创造出具有传统风韵的现代疗愈型医养环境,打造博大精深的中医特色建筑文化,将其建造成为国内中医院项目建设标杆工程。


市中医院光明院区项目效果图

市中医院光明院区项目效果图

此次观摩活动中,深圳市中医院光明院区项目共呈现出“三中心,一展区”,即创鲁班奖优秀工艺展示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智能指挥中心和建筑内展区。其中,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质量管理体系与机制、创鲁班奖优秀工艺展示、市工务署优秀工艺工法展示、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智能建造推动质量提升、智慧工地展示、6S管理等多个观摩内容亮点突出,多项创新措施和高标准的质量把控均得到观摩人士一致高度评价与充分认可。

多措并举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

据悉,为响应本次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活动,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近日,市工务署正式宣布启动2020年“质量月”,旨在动员全市各政府工程参建单位围绕“建设质量强国,决胜全面小康”这一主题开展系列活动,通过相互交流、学习,强化质量安全意识,明确质量安全工作的形势、目标和要求,并采取措施持续推进质量安全工作进一步改善。

市工务署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质量月”,该署将开展系列活动,包括样板工地观摩、优秀班组质量大比武、优秀工艺工法经验交流座谈会、质量专题培训活动、工程质量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质量APP应用推广等,意义在于进一步强化质量安全意识,努力营造全员在工程建设全生命周期重视质量、提升质量的浓厚氛围,把质量安全工作推向新高度。

新时代下,为对标中央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先行示范区战略部署,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深圳是如何统筹考虑全生命周期管理,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解决政府工程建设管理面临的新问题的?

据介绍,作为深圳政府工程建设的“大管家”,市工务署正以实际行动来推动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2019年,该署制定了《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19-2025年)》,提出了四大举措、二十条措施,旨在通过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高层次推动政府工程建设管理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现代化,打造一批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民生工程标杆,一批带动城市建设、彰显城市文明的地标性建筑,引领工程建设。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