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肺病防治工作获肯定!市卫健委检查组到大鹏新区督导检查
2020-09-22 16: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尘肺病防治工作获肯定!市卫健委检查组到大鹏新区督导检查

检查现场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9月22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蔡春娇)近日,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张欣、市人力资源保障局行政执法员吴阳、市卫生监督局秦晓燕、市总工会四级调研员柯聪生等一行人带队到大鹏新区,对新区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落实各项尘肺病防治工作。

张欣一行首先前往新区鹏锦生混凝土有限公司,听取该公司的尘肺病病防治工作汇报,并现场查阅了职业卫生档案、职业卫生培训资料、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检查资料,了解了该公司职业卫生管理人员配置安排等情况。随后组织人员对该公司生产车间职业病防护设备、应急救援措施、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的设置及在岗劳动者的个人防护用品供给及佩戴情况进行了检查。

随后,张欣一行到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听取工作汇报,了解相关工作总体情况、采取的主要治理措施及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并查阅了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台账、存在尘肺病危害企业职业卫生基本数据、存在粉尘危害相关企业的数量、所属行业领域等基本信息资料。自新区开展尘肺病防治攻坚专项行动以来,共监督检查粉尘危害企业38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52人次,发出执法文书38份,提出整改项17项,行政处罚4宗,其中警告3宗,一般程序1宗,罚款人民币60000元整。

听取工作汇报

张欣肯定了大鹏新区关于此次尘肺病防治攻坚专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应继续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深圳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深卫健发〔2020〕31号)的要求,督促企业不断完善职业卫生安全制度、定期检测等工作,针对部分用人单位存在劳动者流动性较大的问题,应加强职业卫生监管力度,细致地做好接尘劳动者的岗前、在岗期间、离岗后的职业健康检查,切实保障劳动者的生命健康权益。最后,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刘瑞琦提出了新区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工作的下一步计划,首先是加强辖区体检能力建设,提高职业健康服务能力;其次是进一步强化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力度,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最后是加强辖区尘肺病防治的宣传培训工作,落实企业防治主体责任。

此次督导检查工作,加强了新区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各项工作的督促落实,提升了用人单位尘肺病主体防治责任意识,切实保障劳动者的生命健康权益。

[编辑: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