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于涌敏名班主任工作室家校协同共育式班级文化建设
2020-09-22 15:0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区于涌敏名班主任工作室家校协同共育式班级文化建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李蔓铃)南山区于涌敏名班主任工作室于2018年5月正式启动,基于建立家校生命成长共同体的认知展开一系列的研究和实践,探索家校沟通和协调机制的建立和发展。班级文化的建设是家校协同的一项重要依托,工作室通过家校协同合作的方式共同创建“班级文化”“课程文化”“活动文化”,并着力课题研究,以此指引家校协同共建的方向。

班级文化育心灵——家校协同共建班级文化

班级文化建设是形成班级凝聚力和良好班风的载体,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班级学生的行为。工作室成员共同创建班级环境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构建具有班级特色的“一班一品”。班主任协同家长一起,构思班级文化建设方向与主题,以班级特色育人理念为中心,从班级环境建设、管理特色、活动特色等方面共同打造“不一般”的班级文化,以文化浸润心灵。

课程建设促发展——家校协同共建课程文化

工作室依托南山二外(集团)海岸小学为实践基地,深入开展“家校协同教育”。聘请全国家庭教育名师走入海岸小学家长学校的课堂,家校协同育人经验在工作室成员的各校开展,带动了南山区一批家长走进“家校协同共育”的队伍中来。

疫情期间,工作室老师与家长一道,从抗击疫情的现实出发,从孩子们的实际需要出发,凝心聚力畅想特殊时期的别样精彩课堂。于涌敏老师的《爱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进行时》、苏静轩老师的《在抗击疫情中学会成长》主题班会课在南山名师在线播出后反响热烈。陈子典老师的《当烦恼来敲门》作为南山区生命教育示范课入选了学习强国《复学第一课》。这些优质课的背后都有家长协助提供学生的第一手素材。

自2020年10月起,工作室将通过 c ctalk直播平台向家长和班主任老师们推出一系列有关家校共建及班级文化建设的直播课程,包括南山名师直播课及名师工作室特色课程展播。前者以“家校协同下的班级文化建设为主题”,后者围绕“家校协作”的大主题展开。家长也将参与直播通过课程展播分享家校共建经验。

活动开展共成长——家校协同共建活动文化

工作室的老师们将班级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一个开放的平台,教师、学生和家长在公众平台上进行互动,共同参与班级的建设和管理,关注学生的学习活动,同时建立班级活动微团队,共同构思并完成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的班级特色活动。如:海饼干班的张华艳老师建立班级“阅读工作室”,家长带着孩子组成阅读微团队,每个周末都开展线上“亲子悦享阅读”;梦想之舟班的王琳老师,和家长一起带领孩子们排演,将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搬上了小剧场;四叶草班的陈美琳老师,组织学生和家长线上线下开展“诗词大会”,在班级掀起吟诵经典的热潮;阳光小树苗班的楚玉洁老师,与家长一同组织孩子们参与公益活动,传递爱心,手拉手帮扶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科研指导明方向——课题研究促进家校协同共建

2019年,该工作室以工作室成员为科研团队核心,以海岸小学为试点,申报了区级课题《家校协同共育的途径与方法》。该课题共有6所学校4个学科21名老师及家长参与研究,并于2019年9月29日顺利开题。课题科研成果对班主任的日常工作展开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目前课题的阶段性成果有:初步探究出“以校为本”“以家为本”“家校联动”三种家校协同方式;建立了家校协同教育资源平台;工作室成员协同家长进行班级文化的建设和班级氛围的营造;开展家长学校系列活动等。下一步将继续深入开展共育途径与方法的研究,形成家校共育体系。

该工作室立足班主任的班级管理与班级建设,一路探索家校协同共育式班级文化建设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并形成了一系列可视化成果。未来将继续用科研指引方向,让每一个班级都精彩。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