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开馆!
2020-09-22 14:48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开馆!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2020年9月22日讯 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21日在霍尼亚拉举行开馆仪式。

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主持开馆仪式,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副总理梅兰加、议长奥蒂、副议长索弗,以及全体内阁部长等所方官员,该国各界人士及中资企业、华侨华人代表等出席,现场气氛隆重热烈。

李明宣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为大使馆开馆所致贺词。李明表示,中所建交一年来,双方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中国积极支持所经济社会发展,帮助所人民提高生活水平。双方守望相助,共战疫情。中所建交一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再次有力证明两国建交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中国驻所大使馆在建交一周年之际举行开馆仪式,是中所关系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大使馆将全力以赴,推动新时代中所关系向前发展,努力成为开启中所关系的窗口、深化中所合作的桥梁、连结中所人民的纽带。

资料图片:2019年9月21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同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在北京举行会谈并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所罗门群岛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索加瓦雷表示,一年前的今天,所罗门群岛政府基于一个中国原则和联合国大会相关决议,同中方签署建交公报。这是所政府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正确决定,表明所作为联合国成员国终于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所罗门群岛将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致力于发展两国新型关系。建交一年来,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疫情防控、自然灾害救助等方面向所方提供宝贵援助,始终为所人民珍视。所方对中国的发展成就深表钦佩。中国驻所大使馆正式开馆是两国关系发展新的起点,相信大使馆将成为促进双方经贸投资、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助力两国关系强劲发展。

随后,李明和索加瓦雷共同出席中国国旗升旗仪式,并共同为大使馆揭牌。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