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晚报道|深圳援藏医疗队、察隅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下乡为学尼村民义诊
2020-09-22 14:42
来源: 深圳晚报

深晚报道|深圳援藏医疗队、察隅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下乡为学尼村民义诊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晚报2020年9月22日讯 2020年9月18日,深圳援藏医疗队、察隅县人民医院全体医护人员一同前往竹瓦镇学尼村,开展2020年全县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立卡及宣传活动,并为学尼村群众进行健康义诊服务。

学尼村位于察隅县城西南方向的桑曲河畔,距县城7公里,处于201省道交通线上。垂直气候性明显,居住地海拔约2300米,气候温和,雨水充沛。学尼村旧址位于古拉乡怒江峡谷深处,是一个深度贫困村。资源贫乏、灾害易发频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滞后,就地脱贫难度大,2010年学尼村由古拉乡整体搬迁至竹瓦根镇,并于2019年底搬入小康村新址。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134人,现已全部脱贫。

考虑到村居内老年人较多,年龄大、行动不便,为此,县人民医院积极对接驻村工作队,组织开展此次义诊活动,即是义务免费检查身体,也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为全县的居民进行健康信息建档登记,特别是为特殊病例的登记作出实际工作,掌握全县居民健康信息动态。让群众感受到党、政府、社会的关心和爱护。

18日,前来就诊、登记的村民早早的迎候在了村委会。活动现场,医务人员认真仔细地为前来就诊的村民量血压、测视力、检查身体其他方面,耐心细致地解答大家咨询的健康问题,并从饮食、运动、用药等方面给予合理建议。精炼娴熟的技术、热情周到的服务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据援藏医疗队成员、察隅县人民医院院长王甘露介绍:开展居民健康信息建档立卡工作,目的是为了提高全民健康保健意识,健康医疗从治疗到预防转变,察隅县基层医疗机构发展不平衡,组建居民健康档案目的是为了建立网格化的信息体系,信息互通技术同步提高,建立上下转诊绿色通道,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程序多的问题。居民健康信息建档立卡是援藏医疗队在察隅县开展的一项创新性工作,旨在为两癌筛查、高血压、关节病、慢性胃病、包虫病、肝肾囊肿等藏区常见病、高发病上建立居民档案信息和筛查工作,并向群众宣传建立健康档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关乎每个群众的切身利益,使优质医疗资源有效下沉,使群众就医有保障。

下一步,活动还将继续在全县96个村居开展,让更多人参与和受益。

深圳报业集团驻察隅记者 邵东升

察隅县电视台 景文丽 文/图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