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1日深圳无新增病例!瑞丽宣布解封!
2020-09-22 09:34
来源: 深圳卫健委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1日深圳无新增病例!瑞丽宣布解封!

9月21日0-24时,深圳无新增确诊病例。

截至9月21日24时,深圳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71例。目前在院3例。

瑞丽宣布解封!

但近18天内离开,有个条件

9月21日晚,云南省瑞丽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宣布自2020年9月21日22时起,解除城区居家隔离(奥星世纪一期、二期小区封闭管理住户开展第二次核酸检测无异常后,于2020年9月26日解除居家隔离)。

这离瑞丽9月13日出现两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后下令在9月14日22时以后“封城”,过去了整整7天的时间。

同时,为最大限度降低风险,瑞丽要求,若要在9月21日22时至10月10日零时之间离开瑞丽,需持7天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龚云尊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会为离瑞人员的核酸检测提供便利,也呼吁各地不要对离瑞人员采取额外的限制措施。”

9月3日,杨佐某携3个孩子及2个保姆自缅甸偷渡入境,暂住云南瑞丽奥星世纪小区。9月13日,杨佐某及其保姆依某确诊。事发后瑞丽采取紧急行动。

令人心安的是,目前瑞丽已完成了城区全员核酸检测,287254份样本全部检测完毕,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除上述2例境外输入型病例外,未发现本地病例和当地传播。

9月21日晚的新闻发布会上,瑞丽宣布“重启”。除解除城区居家隔离的外,还有两项重要措施:

•电影院、网吧、KTV、酒吧、洗浴中心等人员密集重点场所暂不开放,其他各行业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于2020年9月21日后自行恢复运营。

•9月22日起,瑞丽市中小学分批错峰复学,乡镇学前班、幼儿园暂不复学。

瑞丽市将继续采取五个“24小时”措施,织密边境防控网络,精准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依法严厉打击偷越国(边)境行为,依法严惩偷渡者及组织、协助、容留偷渡者人员;实施抵边村寨封闭管理制度、“零报告”制度和偷越国(边)境行为举报奖励制度。

香港新增6例确诊病例

近七成市民赞成推出健康码

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21日表示,过去24小时香港新增6例确诊病例,包括2例本地个案,其中一例有关联个案,另一例源头不明。

政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21号指,政府有可能于中秋节及国庆长假期间将4人限聚令放宽至6人。

许树昌表示,未来几日如果食肆没有大型爆发,小区源头不明个案没有急增,政府或将视乎疫情发展进一步放宽防疫措施。但他提醒食肆及酒吧要严守限聚令,否则一有群组个案,就要再次暂停营业。

此外,港府早前指健康码的一切工作已准备就绪,但仍需待疫情稳定才可推出。

最新民调结果显示,54%的受访者非常赞成港府推出健康码;12%的受访者比较赞成,53%的受访者希望政府在本月底推出粤港澳健康码。另有42%的受访者非常赞成港府与疫情受控地区建立旅游气泡制度。

港大:患者眼结膜分泌物或带新冠病毒

香港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新冠肺炎患者的眼结膜分泌物可能带有病毒,但暂时不能确定是否具备传染性。

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及团队在今年2、3月时,收集了49名无眼部感染征状的新冠肺炎患者样本,结果在其中四人的眼结膜拭子样本中验出对病毒呈阳性反应,但病毒量偏低。

研究也发现,其中一名患者发病12日后,鼻咽样本对病毒测试呈阴性,但眼结膜样本仍然验出病毒。港大医学院提醒,一旦接触患者眼部分泌物,必须做好清洁工作。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