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中秋来临,深圳交警严查酒驾,增加后半夜警力
2020-09-22 07:39
来源: 晶报
人工智能朗读:

国庆中秋来临,深圳交警严查酒驾,增加后半夜警力

原标题:双节将至交警加大“猎虎”时间空间覆盖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 2020年09月22日讯(晶报记者 陆洋实 习生 曾子恬 通讯员 刘明)中秋节和国庆节即将来临,每逢双节前市民探亲访友频繁,全市道路交通出行更繁忙,同时交通安全隐患也随之增加。据悉,深圳交警结合近期交通出行和交通事故特点开展分析,将根据该情况调整管理,重点加强夜间的交通整治,加大“猎虎”行动时间、空间覆盖,严查酒驾,降压双节前道路交通事故,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9月醉驾事故呈逐步上升态势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截至13日),深圳交警开展“猎虎”行动,在全市主动排查27万余人次,共查处醉驾163宗(165人,2人系共犯)。涉及醉驾交通事故的有45宗,比去年同期上升7.14%;环比上月同时段上升9.76%。从数据分析看,9月以来醉驾事故呈逐步上升的多发态势。同时,9月醉驾交通事故反映出事故发生时段在夜间呈现双高峰,饮酒地和事故地集中在宝安、龙岗等区,饮酒场所主要为饭店,醉驾事故司机“90后”占比高等特点。

据了解,夜间10时左右、凌晨2时后为醉驾事故高发时段。从全天分布看,九成以上的事故发生在21时至次日清晨7时,共发生42宗。从事故形态看,机动车与机动车发生碰撞的事故最多,共发生42宗,占该类事故的93.33%;机动车与交通设施发生碰撞的单方事故3宗,占6.67%。

另外,从饮酒场所看,醉驾事故的驾驶员在饭店饮酒后驾车出行的有28宗,占查处总数的62.22%;其次是在酒吧或KTV饮酒后驾车出行的7宗,占查处总数的15.56%;另外,在非营业性场所(家中、公司宿舍等)饮酒后驾车出行的有10宗,占查处总数的22.22%。而按年龄阶段划分,醉驾嫌疑人20岁到30岁的居多。其中年龄在17岁的有1人、20岁至30岁的有21人、30岁至40岁的有14人、40岁至50岁的有6人、50岁以上的有3人。

增加后半夜警力精准打击

深圳交警近期也将加大查处酒驾力度,将结合酒驾违法和事故特点,统筹部署警力,优化调整涉酒查处点位,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的打击力度,增加后半夜的警力,精准打击,预防和降压涉酒交通事故。

同时,交警还将加强停车场等酒驾源头治理。开展饭店、酒吧、停车场等源头场所的酒驾提示力度,在用餐宵夜高峰组织警力进行巡查提示,粘贴禁止酒驾宣传海报,外部路段增设视频滚动播放警示教育片。联合区交安办开展酒驾安全宣传,通过进村、进社区开展反酒驾宣传不断提升驾驶员安全驾驶、文明驾驶的意识,进而有效遏制酒驾行为的发生。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