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去建川博物馆打卡 揭秘藏在洞穴里的博物馆
2020-09-21 23:1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带你去建川博物馆打卡 揭秘藏在洞穴里的博物馆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重庆2020年9月21日讯(记者 刘玲)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重庆行第一站来到重庆建川博物馆进行参观,听从解说员的讲解,从珍藏的文物中更全面的了解到中国的历史,感悟重庆的兵工故事。据悉,该馆位于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黄家码头社区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兵工署第一兵工厂旧址),是利用抗战生产洞洞体作为馆址设立的博物馆聚落。

重庆建川博物馆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是利用抗战时期兵工生产洞体作为馆址,设立的特色博物馆聚落,由8座主题博物馆组成。展出包括抗战、兵工、民俗、红色年代等近现代文物4万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67件(套),集中体现了樊建川馆长“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的建馆宗旨。

市人社局、九龙坡区政府和建川博物馆三方合作,以保护和利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全面反映国际、国内农民工发展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增强社会各界对农民工的了解和认同作为合作宗旨,共同建立并经营重庆农民工博物馆。目前农民工博物馆项目已于2020年4月签订合作协议,计划2020年启动建设工作。

为弘扬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展示我国海军的发展历史,宣传人民海军的战斗历程和建设成就,增强全民族的爱国意识和海洋国土观念,拟打造海军博物馆,收集、收藏海军各历史时期的重要文物史料和各类装备,研究、陈列海军文物,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计划2020年启动建设工作。

项目建成后,与已建成的博物馆形成抗战兵工旧址博物馆聚落,推动重庆“两江四岸”建设,纳入重庆“两江游”游船游览线路停靠点之一,并与南岸区开通“旅游轮渡”服务,切实提升我区文化旅游形象,增强文化旅游魅力助力由4A级旅游景区升级为5A级旅游景区。

据悉,通过本次近距离参观建川博物馆,对于九龙坡区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对于重庆本土文化的重视表示难能可贵。逛博物馆的时候,对于“抗战胜利革命成功”刺绣荷包的展品吸引住了,那个荷包的配色和纹样特别的讲究,展现了当时手工艺的灵活的运用。其中,还有一些“伪政权严禁私种、偷买大烟宣传单”的展品特别感兴趣,用简单的线描的形式绘制出人物场景,搭配手写体的字,整个画面上留有负空间,整体看上去很有感染力、表现力,从而达到了宣传的目的。今天的参馆为本次的重庆之行增添一些能量,适宜带上家人朋友来建川博物馆找寻属于你们的旧时光。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