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之下大担当 蝶变彰显“雨花风度”
2020-09-21 11:13
来源: 香港经济导报

大考之下大担当 蝶变彰显“雨花风度”

人工智能朗读:

沿着万家丽路向南,成簇的浓茂树荫和并立的白墻生产车间错落安置,自然的水光山色与现代化的工业建筑群相得益彰。这里是湖南长沙雨花经济开发区,智慧与速度在这里擦出火花,生态与工业在这里和谐融洽,创新与突破在这里轮番上演。井然有序的生产线上,诸多新能源汽车快速完成组装并下线;繁忙的生产车间内,各类工业机器人等高端智能产品从这里飞向海外;不远处的高架轨道上,对向而驰的和谐号呼啸而过见证时代的风云际会。

在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紧要关头,如何在疫情的困境中化危为机,如何恢复经济转负为正,是雨花区面临的双重考验。竞赛酣畅淋漓,佳绩来之不易,经过轮番的锤炼,雨花区最终以担当之勇、创新之智、运筹之谋、克难之能,彰显出了蝶变经历后的“雨花风度”。

项目云集:拉动经济强劲引擎

塔吊高耸林立,机声震耳轰鸣,可孚智能装备产业基地二期、申亿高端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湘能楚天电力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长步道机器视觉光电产业生产基地项目二期……大批抢占创新制高点的智能制造产业项目正在雨花经开区加速建设。

项目建设势头强劲,拉动长沙经济保卫战的强劲引擎,形成的聚集效应不断凸显。雨花经开区智庭园工业地产项目12#栋的12层工业软件大厦正加紧建设。这个工程总建筑面积21150平方米,目前已签约引进蜂巢互联、中科虹霸等企业,预计引进大族智控、华制华云等一大批工业软件重点企业。未来将聚焦湖南省工程机械、汽车制造、光学装备等重点行业,打造全市乃至全省、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工业软件综合体。

今日之项目布局,即为明日之发展格局。雨花经开区“一往无前上项目、一鼓作气建项目、一以贯之抓项目”的作风促使项目建设发力得劲,增加经开区建设的信心,推进园区稳步持续发展。

随着重大项目的开工和加速推进,稳投资、促发展的信心基石也逐渐稳落下来。围绕这一重中之重,雨花区专门建立重大项目清单,坚持项目分类调度、挂图作战,把措施落实到每个具体指标和项目上来,通过聚焦扩大规模、加快内培外引等五个方面的15条举措,拟通过一年搭平台、两年扩规模、三年树品牌,到2022年打造成为中部地区具有影响力的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

除此之外,招商引资也来势喜人,为雨花区项目投建提供了另一个契机。

雨花区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6.9亿元。

3月10日,雨花区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正式揭牌,雨花经开区与中软国际蜂巢互联、广东隆深等14家企业共谋发展,现场签约了12个项目,涵盖工业软件、5G基建、工业互联网等六大类型。4月26日,雨花区“网联四方、云引凤栖”软件产业云招商云服务活动举行,雨花与位于广州、西安以及海外的15家软件企业“屏对屏”进行项目展示和招商洽谈,签约5个项目,总投资近2亿元。8月21日,60多家来自上海的知名软件信息企业和机构参加“开放雨花·梦想直达”雨花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上海招商推介会,现场签署落户企业7家,战略合作企业2家,意向投资金额近10亿元。此次推介会不仅促成了一批优质企业和项目落户雨花,而且注重引资、引智、引技相结合,聚焦全产业链合作,助力雨花经济高质量发展。

招大引强,凝精聚力,筑巢引凤,一呼百应。今年以来,美的缤纷苑项目、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华泽集团九裕新零售智慧产业园等“三类500强”项目纷纷签约落地,目前共引进亿元以上投资项目30个,总投资额152.61亿元。已落地获省商务厅认定500强项目13个。

产业链风云:软件+智造双翼腾飞

“制造业是咱的当家优势,高端智造产业集聚是高质量发展的密码。”雨花人的自豪都写在脸上。

2009年,在比亚迪电动大巴项目落户雨花经开区仅仅一年之后,全球第一款纯电动大巴比亚迪K9下线,长沙随之成为比亚迪电动客车的全球制造中心;2015年,雨花经开区成为湖南省政府授牌,目前湖南唯一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2016年,湖南省首个设计产业园——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在雨花经开区开园;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中部地区崛起工作,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雨花大地积极响应,延“链”、聚“群”、连“带”,掀起高端智能制造发展浪潮。

力发展智能化产业和产业智能化,雨花经开区一直不懈努力。比亚迪生产车间内,乘用车加速下线。

自2002年建园以来,雨花经开区就坚定不移地打造“特、精、优”的产业发展特色,紧抓“一主一特”产业布局,推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精准发力。作为中国激光智能制造业的领跑者,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于2018年9月正式落子雨花区,自投产以来,湖南大族激光不断发力,稳步向前;如今,身披“中国红”外衣,内拥“大族芯”技术的“长沙造”大族激光切割机,已经成为雨花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动能,为雨花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引擎。

近年来,大批智能制造企业加速落户雨花经开区。湖南大族智能装备制造基地的生产车间内,产业工人正对激光加工设备进行组装和调试。

除了智能制造产业的深化,雨花经开区还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软件业再出发”的号召,推进雨花区软件产业发展,掀起产业链的磅礴风云。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引领,雨花经开区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划,初步确定“一带一基地”(“一带”:圭塘河数字经济带;“一基地”:雨花经开区工业软件及智能机器人装备产业基地)的产业布局,进一步完善软件产业发展推进工作机制。

“软件业再出发”给雨花区的产业集聚增添了磁场引力。自2015年以来,雨花“双创”从无到有、由小及大,先后带动一批创业孵化基地,集聚了大量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优秀初创企业(项目),形成了以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湖湘精英会创新中心、飞马旅&德思勤长沙创业基地为首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集聚群。在生态基地的打造方面,支持重点企业,积极与腾讯云计算(长沙)公司、云畅网络科技进行洽谈,达成共同推动腾讯小程序软件产业基地建设落地雨花的初步意向。

比亚迪的焊接车间。

功夫用到家,成果自然水到渠成。雨花区的“软件+智造”的推助作用十分显著,当前的阶段性成果可以形象地用“三高”来概括:强劲高科技——目前园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117家,稳居省级园区第一,超过部分国家级园区;增长高质量——2020年上半年,园区规模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4%,规模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其中人工智能及机器人(含传感器)产业链规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1%,各项经济指标稳中有进,逆势上扬;成果高评价——雨花经开区获评全省商务工作先进园区、全省外贸先进单位,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入选第三批湖南省服务业示范集聚区,还获得长沙市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园区,园区有42家企业获长沙市级智能制造试点项目。

重点片区:吹响发展集结号

在长沙火车南站,每日数百对高速列车风驰电掣相对开过;旁边是集中签约入驻的6家星级酒店,高铁新城片区“星”光璀璨,未来将领舞城南商务风尚。雅塘片区内保障性住房中城苑一期7月已完成交房,雅塘冲路已完成部分路段建设,由城中村蝶变而来的新家园,正托起百姓安居梦。红星片区内,复地星光天地项目已完成80%的招商,不久这里将为雨花集聚更多人流商流。

高铁新城片区吾悦广场。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常态,通过特色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和绿色发展,加速推进重点片区建设!”今年以来,乘着“百日竞赛”的春风,雨花吹响“片区攻坚集结号”,着力打造区域经济新增长点和城市靓丽新名片。

高铁新城片区围绕“打造高端商务区、生态文旅区”的目标,重点塑造三大功能区域:依托高铁枢纽综合发展轴,建设高端商务区;依托潭阳洲人文生态资源,构建生态文旅区;以及,依托浏阳河风光带,打造质量生活区。如今在这片“70%以上的土地必须用来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土地上,高铁新城片区正以细致沉稳的态度,以呼啸昂扬的姿态,展现出产业、品质、生态、人文生长的蓬勃气魄。

圭塘河水质、水景得到大幅改善,圭塘小镇的流域观景带、经济带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雅塘片区大力推进老城区综合改造、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棚户区改造等工程,为市民打造宜居乐业的家园。与此同时,民生公益项目建设火热,市儿童福利院、石马文化公园等的建设如火如荼地进行,民本情怀为城市加温。这块总面积约为5.2平方公里的片区将通过以智慧城市、创新服务、优质教育、绿色建筑等城市配套为支撑,倾力打造“全市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示范项目”,使居住于此的“村民”,将迎来市民的幸福栖居。

现代服务业蓬勃兴起,红星片区将为雨花集聚更多人流商流。

红星片区里,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不断提质升级,做大做强,今年10月,这个全新的湖南省内最大的“菜篮子”将在跳马镇白竹村开市迎客。步步高星城天地、复地星光天地等城市综合体拔节生长,未来城南将树立起城市更新示范标杆。红星片区拟用10年时间,分三期完成圭塘河植物园段以东、圭塘河两厢、韶山路以西和以东等区域的整体拆迁、开发建设,重塑传统商圈的商业格局,使之成为现代服务业集聚地,迎来大干快进的蝶变之路。

三大片区宛如“雨花”的三片花瓣,竞相开放,争奇斗艳,而同时也不忘凝聚力量,兼顾大局。今年虽然受到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三大片区仍然出色地发挥独特优势,完成了各自的任务:目前已有1515亩地拆迁腾搬,66个新建、续建项目加速推进。雨花片区的精彩篇章将会一直精彩纷呈地演绎下去。

纾困解难:出台惠企“及时雨”

庚子年初,疫情冲击,企业遇困,产业喊疼。在经济遭受重创的当口,如何及时为企业松绑,为产业纾困解难,全力推进经济恢复平稳运行成了各级政府的重要考题。

在疫情稳定之后,为帮助企业盘活资金、提供复工复产的有力保障,区税务局送来了一场“及时雨”。鼓励和辅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出口退税综合窗服务平台进行无纸化申请,对电子数据实现第一时间审核,允许纸质材料延后或通过邮寄形式送达,加快出口退税审核、办理速度。今年上半年,区税务局办理出口企业申报出口退税642批次,办理出口退税17,643万元。

此外,区税务局还向银行推送了重点帮扶的民营企业的名单,有23507户小微民营企业在其中受惠。仅建设银行、工商银行、长沙银行、光大银行等就发放了“税银互动”贷款5538笔,贷款金额达31.59亿元。这一举措对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工业链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雨花区针对新办企业推出并联式集成服务模式,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大厅内,企业开办所需环节“一站式”办理。

针对雨花实际,区委区政府以下沉一线做好服务的诚意和决心,常态化开展“企业(项目)服务日”活动,以企业(项目)要解决的问题为导向,在疫情期间先后派出800多名驻企防疫联络员,为企业及时解难纾困;园区第一时间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8条措施,从加快审批、减免租金、接送员工返岗等方面进行帮扶;相继制定出台了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扶持办法、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适当减免全区经营性国有资产承租户资金等政策;梳理中央、省、市最新出台的惠企政策,编印并发放《政策落地指南》18000余册,并通过“雨花政策通”平台面向楼宇、专业市场以及各类型市场主体精准推送,指导企业积极申报。

今年6月16日,雨花区推行的企业注销便利化改革,通过综合窗设置和数据互认,实现了“三减”(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实现简易注销全程网办、一次都不用跑,普通注销部门联动、一窗告知、最多跑一次。这一举措能够有效解决市场准入容易退出难的问题,有利于市场主体的新陈代谢、良性发展。目前,雨花区在全区各税务分局、税务所设立了10个企业注销综合窗,而这只是该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作为之一。

让惠企政策落地、让企业融资提效,是促进产业发展的动力源泉。雨花区坚决兑现各类惠企政策,截至今年7月已兑付2019年区级产业扶持资金6,823万元;为5592家企业减免税收6,626.57万元,减缓税收38亿余元;为15360家企业减缓社保3.75亿元,为2104家企业争取上级奖补资金8.04亿元。

如果说,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考验的是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和决策行动的精明果断,那么接下来的持久战则需要拼实力、拼速度、拼韧劲、拼作风。在疫情得到良好的防控之后,雨花仿佛按下了快进键,在酣畅拼搏的过程中不仅亮出产业发展的高度、跑出项目落地的速度、升高片区乐居的温度,也在一次次考验和挑战面前展现出雨花勇于担当、沉着坚韧的风度。如今,雨花正在以加速度朝着“财富、质量、幸福雨花”的目标一路疾行,在不久的将来,长沙市的东南部将会展开一幅欣欣向荣的绚烂画卷!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