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业集团教育扶贫不断升级持续发力 “琢文君 同一堂课”成“公益火种”
2020-09-21 10:5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报业集团教育扶贫不断升级持续发力 “琢文君 同一堂课”成“公益火种”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少俊)在昨日闭幕的第8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上,来自深圳的“琢文君·同一堂课乡村教师培训计划”的现场路演引发关注。他们就是一直活跃在深圳对口支持的广西百色、河池的深圳的教育扶贫生力军。

同心慈善基金会、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等十多个公益慈善机构听了路演介绍后主动找上门来,希望能够将琢文君·同一堂课“专家下乡、送课上门”这一活动嵌入他们的扶贫公益项目当中。

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教育还是要靠当地老师

“琢文君·同一堂课”教育扶贫采取“专家下乡、送课上门”的方式,组织专家、志愿者前往深圳对口扶持地区和其它老少边穷地区,送去一门“写作+大语文”课程(该课程是江苏省教育厅十三五规划课题成果)。这将有别于以往教育扶贫“希望工程”、“募师支教”等方式,送去乡村地区目前最紧缺的软件扶贫,“留下不走的支教老师”,这将大大提高乡村地区教师自身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阻断贫困现象的代际传递。

“琢文君·同一堂课”教育扶贫项目宗旨是培训乡村老师,给乡村老师赋能,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与城市里的孩子同上一堂课,享受同等质量的教育,助力乡村儿童成长。这一扶贫模式不仅切合乡村和贫困地区的实际,受到当地政府、教育部门、老师的欢迎,而且也得到了深圳市扶贫协作局、广东省第二扶贫工作组领导和前方扶贫干部的肯定与认可。这一创新性教育扶贫模式也申报了深圳市社科院社科课题,正在做课题研究并予以推广。

通过教育挖掉穷根为振兴乡村发力

深圳报业集团对教育帮扶工作十分重视,“募师支教”等教育扶贫工作已经坚持了十几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琢文君·同一堂课”既是对报业集团原有的“募师支教”“乡根计划”等项目的补充,也是对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的坚决响应。该项目于2019年4月启动,主办方为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关爱基金会,承办方为深圳报业教育传媒集团、深圳市大家写作研究会。经过一年的运营,目前已深入到深圳对口支持的广西、江西等地那坡、德保、田林、寻乌等9个贫困县,行程达4万多公里,派出专家、志愿者数十人次,培训当地教师2300余名,受益学生达25万多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切入脱贫攻坚振兴乡村的国家战略

目前,“琢文君同一堂课”公益项目进入第二阶段,将扩大“专家下乡、送课上门”活动规模,选派大学生和其它志愿者进行培训,到乡村或贫困地区上示范课;除此之外,还将派专家指导贫困地区老师进行教学课题研究、写作教学论文、指导开展“教案设计竞赛”、“创课比赛”及学生作文比赛等方式,使贫困地区老师真正长久、有效地提高教学能力和教研水平,更能持续为贫困地区教育发力,为振兴乡村战略聚薪添柴,送去火种。

教育扶贫成为燎原全国的“公益火种”

在今年的慈展会上,琢文君·同一堂课乡村教师公益培训计划与参会的其它公益机构交流、沟通,达成了合作意向。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国网浙江杭州供电公司、同心慈善基金会、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广西协力扶助基金会、爱德基金会、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等公益机构都表示在扩大教育扶贫范围、招募大学生志愿者、项目落地、资金筹集、送课程送书籍等方面,与琢文君·同一堂课开展深入的合作,不少机构在听了路演介绍后还主动找上门来,希望能够将琢文君·同一堂课“专家下乡、送课上门”这一活动嵌入他们的扶贫公益项目当中,更好地为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发力。

促进大学生下乡示范实现人生价值

2020年是习近平总书记部署指挥的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之年。“琢文君·同一堂课”教育扶贫不搞花架子,切实以“教师需求”“学生需求”为导向,精准制定教育帮扶计划,真扶分,扶真贫,得到了社会广泛的响应,影响正在逐步扩大。该项目负责人对记者说,参加慈展会,让他们学习到其他公益机构和公益项目的经验,从其他公益机构和项目那里,也找到了知音和学习的榜样。

今年,他们将把项目集中在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下乡上示范课等活动上,中国广大的乡村既是有志有为青年学生认识了解中国国情、坚定人生理想的大学校,也是他们坚守初心、回报国家的大舞台,让大学生带着学习、求索的态度走向乡村,深度切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个国家战略,用自己所学回报国家,经受考验,得到锻炼,就能更快实现人生价值。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