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落户大鹏新区
2020-09-20 22: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落户大鹏新区

“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在深圳市大鹏新区正式揭牌成立。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9月20日讯(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记者 古亮宇 摄影 赖思为 报道) 9月19日,“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在深圳市大鹏新区正式揭牌成立。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大鹏新区坚持“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理念,守护着这片弥足珍贵的绿水青山,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大鹏“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的成立将进一步打造全域生态文学创作之家,为推动生态文学事业发展,宣传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新气象、新成就创造条件。

文学+生态,用文学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

大鹏新区作为深圳的“生态基石”,生态资源要素全市最齐全,生态资源储备全市最丰富。其中,森林覆盖率77.7%,全市第一;大鹏湾和大亚湾海域的珊瑚群落覆盖率达50%;有河流60条(监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9个,占全市的27%;野生植物占深圳市的70%、全省的26%。新区生态资源状况指数连续五年位居全省第一,近岸海域海水质量达标率100%,始终保持国家一类标准,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多年全市第一。拥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等四个国家级示范区招牌。

为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大鹏下足了功夫,做足了文章。率先推出全国首张“编实”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构建全国首个湾区生态文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首批入选全国美丽海湾优秀案例,率先创建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所、率先建成全国首个区县级全要素生态环境动态监测系统平台、全覆盖开展陆海统筹资源环境承载力监测预警。

“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是大鹏又一次先行先试的创举,创新提出用文学播撒生态文明的种子理念,以“生态文学”反映人与自然关系、强调人对自然的敬畏和尊重、强调人的责任和担当的鲜明特点,帮助人们认识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认识到人应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融入和回归自然,一起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文学+海洋,塑造新时代海洋文化思想

大鹏新区是深圳海洋资源最丰富的区域,海岸线约占全市二分之一,海域面积约占四分之一,拥有全市56个沙滩中的54个,是“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丰富的海洋资源为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提供了极大的空间。新区滨临大鹏湾、大亚湾,有着良好海洋科研基础,拥有一批国家级、省级科研基地,还有国家发改委批准的首批国家生物产业基地之一的大鹏新区海洋生物产业园,为大鹏发展海洋经济提供产业和科技支撑。深圳布局多项海洋相关项目落地大鹏:“深圳新十大文化地标”深圳海洋博物馆、海洋大学等重大项目均选址大鹏新区,使得大鹏新区全球海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的战略定位愈发凸显。

文学和海洋拥有同样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文学是海洋文化最好的传播方式之一。大鹏“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为文学与海洋的结合提供了一个全新平台,能更好地用文学书写“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等新时代海洋文化和思想,为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载区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文化氛围。

文学+旅游,打造大鹏特色生态文学之旅

大鹏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全国最美八大海滩之一”的西涌沙滩、鹏城之根600年历史的大鹏所城、“小鼓浪屿”较场尾民宿小镇、国家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东纵司令部旧址等特色旅游已初具规模。新区将旅游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率先发力,实现旅游资源高水平、生态化、有限度、有序化开发利用。近年来,新区旅游产业与文化体验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取得良好效益,文化体验与产业发展相互促进,发展方式也正在从传统的服务经济向体验经济转型,先后获得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试验区”、“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等荣誉称号。

大鹏“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为新区创新打造大鹏生态文学之旅提供了条件。生态文学之旅是当下世界流行的全新旅游业态,优秀的自然生态资源催生成功的生态文学作品,成功作品的流行提升区域知名度,吸引游客前往。大鹏将依托基地推介扶持更多的优秀生态作品和作家,培植生态文学精品,进一步提升大鹏生态旅游知名度,打造闻名全球的大鹏特色生态文学之旅。

[编辑:凌安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