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余位文学专家齐聚深圳 共同点评王国猛新作
2020-09-20 21:3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余位文学专家齐聚深圳 共同点评王国猛新作

深圳新闻网·见圳客户端9月20日讯(记者 潘润华 见习记者 李日成)9月19日下午,王国猛《微言大义》《别有根芽》新书研讨会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会上,原小说选刊主编、文艺报常务副总编贺绍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理论批评委员会副主任白烨等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位著名评论家、作家、学者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对王国猛作品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据了解,作家王国猛为现任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作为古代文学硕士,创意写作博士的王国猛,曾从事地质矿产勘查工作,领略过世界屋脊的自然面貌,探索过地壳碰撞后的深层奥秘,后到深圳工作,对传统文化有较为深刻的研究,并将其自身经历融入文章之中,著有学术专著《朱熹理学与陆九渊心学》,散文集《今日方知我是我》《微言大义》《别有根芽》等。

此次会上研讨的两本王国猛所著新书《微言大义》《别有根芽》都以短小精悍的文章为主,不拘于形式而重内容。《微言大义》涉及人性、情感、理智、生活、世俗,思接千载。《别有根芽》博古通今、引经据典,从人文、自然、思辨的角度,通过一篇篇短文,将作者自身阅历揉于其中。

    会上,贺绍俊分析了当下“小品文”的发展趋势,他认为目前是“小品文”发展的兴盛时期,也有很多小品文越来越长。“在当今这样一个小品文可以为所欲为的时代,王国猛却没有把小品文写作当成是精神消遣的‘小摆设’,在这两本新书中收录的都是纯粹的“小品文”,短小精炼、充满智趣,从古代典籍、诗词印证自己的思想,我认为王国猛的小品文是有思想内涵的。”贺绍俊说到。

    深圳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尹昌龙在会上表示,王国猛所著的两本新书,读起来沉甸甸的,既有王国猛对天下的责任,又有对自身的反思。他认为,短文章难写,写到位更难。这两本新书中的文字就是属于深圳的,有深圳效率的文字。随后,著名作家王威廉,著名评论家陈培浩,深圳市评协主席高建平等20余位专家学者也在会上畅所欲言,对王国猛所著新书中的文体、思想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与探讨。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