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只黑脸琵鹭现身深圳湾!深圳新一年候鸟季悄然来临(内附视频)
2020-09-20 21:40
来源: 深圳晚报

7只黑脸琵鹭现身深圳湾!深圳新一年候鸟季悄然来临(内附视频)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0日一早,7只黑脸琵鹭出现在晨光中的深圳湾,被守候多时的记者成功记录下来。深圳观鸟专家认为,不排除这些黑脸琵鹭并未参与今春候鸟季的正常迁徙,也许是长期留在深圳的一个亚成鸟种群。

9月14日中午,深圳鸟友阿宇报料称,在深圳湾滩涂上发现6只黑脸琵鹭,但由于距离太远,手机无法拍摄。记者即刻赶赴现场,但赶到后却并未发现黑脸琵鹭。此后,记者又先后两次前往深圳湾守候,由于连日下雨,也未能如愿。9月20日凌晨5时30分,记者在查看潮汐表后发现深圳湾潮位较低且正在涨潮,非常适合观鸟,即于6时出发第4次前往深圳湾守候,终于在7时26分许,成功拍摄到黑脸琵鹭群在深圳湾觅食嬉戏的图片视频,从而证实了9月14日鸟友的报料。经现场观察,20日早上出现的黑脸琵鹭共7只,包括至少3只亚成鸟,先后在福田红树林公园东侧哨所对开滩涂和福田红树林保护区西侧滩涂上停留,约8时30分向东飞离,消失在茂密的红树林中。和这些黑脸琵鹭一起在深圳湾出现的,还有大量白鹭、池鹭、苍鹭和少量黑翅长脚鹬、青脚鹬等候鸟。这也意味着今年的深圳候鸟季即将到来。

根据往年的观鸟记录,来深圳越冬的黑脸琵鹭通常在当年10月中下旬才会在深圳湾出现,那么这群黑脸琵鹭为什么会提前出现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深圳市观鸟协会秘书长"PT"和国内知名观鸟人士"麦茬"。据"PT"和麦茬介绍,今年夏天有9只黑脸琵鹭一直滞留在深圳湾,并未参与正常迁徙,因此他们认为,20日清晨出现在深圳湾的这群黑脸琵鹭很有可能就是这个并未参与迁徙的种群。正常情况下,黑脸琵鹭5岁以后性成熟,在此之前不参与繁殖,因此每年都会有少量黑脸琵鹭亚成鸟留在深圳湾,并不参与迁徙。不过根据往年的观察记录,这些留在深圳湾的的黑脸琵鹭亚成鸟数量很少,通常只有一两只,今年数量达到了9只,也是非常罕见的。

不过两位观鸟专家同时认为,也不能完全排除这7只黑脸琵鹭是早到的越冬候鸟,毕竟没有非常精确的观察记录,比如鸟类环志,来证明这群鸟就是之前几个月在深圳湾一直出现的那群鸟。"只是从黑脸琵鹭往年来深圳的越冬时间来看,现在这群鸟来得实在是有点儿早,加之今年夏天的确发现有比较多的黑脸琵鹭留在了深圳湾,所以我们认为是没有走的那批鸟的可能性更大。这也说明,我们对黑脸琵鹭的观察和研究还有很多需要进一步细化的地方。""PT"说。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