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北篇】“数”一“数”湖北崛起“新实践”
2020-09-20 16:12
来源: 央视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中部崛起势正劲·湖北篇】“数”一“数”湖北崛起“新实践”

央视网消息:九省通衢,荆楚大地,建成支点,产业崛起。

在新时代,湖北抓住新的历史机遇,不负时与势,经济体量规模持续扩大、综合实力稳步增长、区域发展协同性增强,在中部地区迈向区域发展前沿的进程中,湖北越来越成为重要的区域支撑。

把握五大关系,推动经济高质量稳定发展

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湖北省牢牢把握五大关系,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用好长江经济带发展“辩证法”,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保质保量推动地区经济的协同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湖北省生产总值达45828.31亿元,同比增长7.5%,在中部地区各省份GDP排名第二名,一二三产业的增长率分别为3.2%、8%、7.8%,形势向好。

图一:2015—2019年湖北省地区生产总值

产业转型后劲足

近年来,湖北省一直在谋求产业转型布局,致力于产业长效健康发展,大力推进“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推动产业升级,引进了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和消费品生产产业正逐渐做大做强。

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逐年攀升,已达20224.23亿元。下一步,湖北将继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按照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图二:2014—2018年湖北省工业总产值

图三:2015—2019年湖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城市化迈入高速增长新阶段

湖北省是我国历史上最早出现城市的地区之一,城市化的发展进程对国民经济的稳定增长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数据显示,湖北省城市化发展迅速,城镇化率在逐年增长,以武汉等城市为代表的现代化大都市正逐渐成为湖北一张闪亮的名片,这得益于湖北坚持践行具有湖北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的重要发展战略。

图四:2015—2019年湖北省城镇化率

关注粮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近些年,湖北高度重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的实现。重视农村发展,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政府主导和农民主体有机统一起来,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激发农民内在活力,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乡村振兴,带领农村人口脱贫增收,取得可喜成绩。

同时,湖北省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加快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为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打造具有荆楚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而持续奋斗。

2019年湖北农村贫困人口为5.8万人,比上年减少92.5万,脱贫任务成果斐然。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增长,2018年为人均14977元。农村家庭年人均消费支出也增至13946元,比上年增长8.3%。

图五:2014—2018年湖北省农民家庭年人均生活消费支出

图六:2014—2018年湖北省居民生活水平情况

立足本土,走向世界

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湖北成立了自由贸易试验区,这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加快推进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举措。以此为窗口,湖北扩大了对外开放的力度,吸引了一大批世界级企业来鄂投资。2019年,在湖北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314家。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湖北直接投资新设企业60家,增长9.1%。同年,湖北货物进出口总额达3943.6亿元,增长13.1%。其中,进口1458.7亿元,增长18.2%,出口2484.9亿元,增长10.3%。

图七:2015—2019年湖北货物进出口总额

优化能源结构,创新驱动发展

“十二五”以来,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湖北积极改善能源结构,大力推进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供保能力显著增强、能源结构不断优化、能源基础设施愈加完善、节能减排效果明显等显著成绩,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就能源生产方面,原煤生产量逐年递减,水电等清洁能源生产量呈不断上升的向好态势。

图八:2013—2017年湖北省工业能源生产量

以高新技术为“翼”经济发展飞势迅猛

“十三五”期间,湖北高度重视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探索与实践。依托省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强大的科研力量,加快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设计、生产、运营等核心环节的深入应用,带动创新经济的发展,创新驱动指数飞速提升。根据《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指数报告》中的数据,湖北省科技创新指数在整个长江经济带各省份排名中位列第五,在长江经济带中游地区处于领先地位。

图九:2015—2018年湖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

2020年上半年,在全国人民团结协作下,湖北人民携手并进、共克时艰,如今,湖北已走出疫情的阴霾,社会经济重新步入正轨。目前,湖北省政府已制定并开始实施“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方案”,相信荆楚地区厚重的底蕴定能支撑湖北经济重新焕发勃勃生机,继续书写中部崛起的新篇章。(图文:王璐弟辰晨校对:李英卓)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