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歌剧迷们有福了!20场精品演出邀您共赴“歌剧时光”
2020-09-19 10:0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歌剧迷们有福了!20场精品演出邀您共赴“歌剧时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9日讯(记者 梁硕芳 通讯员 姚泽冰)9月18日晚,深圳歌剧舞剧院在深圳音乐厅为深圳乐迷们献上一场精彩的惠民展演。本次音乐会是"2020年深圳市艺术关爱活动"系列活动之一。本场演出也是深圳歌剧舞剧院成立以来、首个演出季"2020-2021年(歌剧团合唱团)演出季"的开门之作。

记者从深圳歌剧舞剧院9月17日举行的演出季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今年11月开始至明年7月,演出季将为大家呈现13台20场精品演出,当中既有大量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优秀中国作品呈现,也有观众们耳熟能详的西方歌剧经典新制。多场音乐会内容涉猎歌剧、交响乐、合唱等诸多音乐体裁,时间跨度从18世纪至今,在未来一年内,喜爱歌剧的深圳市民将能享受到高端音乐文化的饕餮大餐。在发布会上,著名男中音歌唱家王云鹏也成功签约,成为深圳歌剧舞剧院驻院艺术家。

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签约艺术家王云鹏现场与深圳歌剧舞剧院签约,成为首位驻团艺术家。 (左起:副院长黄光强、院长刘兴范、驻院艺术家王云鹏、艺术副总监、歌剧合唱团艺术总监谢英彬、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艺术处副处长杨君 )

首个演出季开启新征程

深圳歌剧舞剧院成立于2018年,下设歌剧团、舞剧团和合唱团,主要从事歌剧、舞剧创作和演出。作为深圳一流的文艺院团,深圳歌剧舞剧院始终坚持扎根本土,以弘扬民族原创作品及西方经典艺术并重为宗旨,努力打造城市高雅艺术文化名片。

两年来,院团创排及受邀参演了多部高品质的歌剧、舞剧及音乐作品,有庆祝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原创当代舞剧《追梦人》;广州大剧院十周年特别版歌剧《马可·波罗》;贝多芬“C小调合唱幻想”第九交响乐——欢乐颂;张千一交响乐《我的祖国》;谭盾新作《大自然的祈愿》,同时歌剧舞剧院参加了2019年春节晚会深圳分会场、2020深圳国庆晚会、2020中央电视台新年音乐会“扬帆远航大湾区”等国家级文艺演出及公益演出、公益讲座累计80余场,受到业内人士及市民的纷纷点赞!

今年,深圳歌剧舞剧院开启“系列演出”新征程,推出首个2020—2021年(歌剧团合唱团)演出季,还打造了全国唯一一个集线上讲解普及和线下音乐会为一体的文化项目品牌“歌剧时光”,呈现莫扎特、多尼采蒂、威尔第、比才、普契尼、金湘、施光南等多位中外名家的经典歌剧选段。

在演出季期间,深圳歌剧迷们不仅可以领略到《费加罗的婚礼》《卡门》《茶花女》《波西米亚人》《魔笛》《唐璜》等代表西方歌剧艺术400年历程的传世经典佳作,还可以欣赏到《原野》《江姐》等代表中国歌剧突出成就的作品。此外,贝多芬、布鲁克纳、勃拉姆斯、福列等音乐大师的多首经典合唱作品也将一展风采。

此外,演出季还将高度整合大湾区艺术资源,邀请海内外音乐名家与深圳歌剧舞剧院的青年艺术家们联袂献艺,强强联合,让高雅艺术迸发新火花。让深圳乐迷们更感贴心的是,深圳歌剧舞剧院将推出四场云上音乐会,让音乐爱好者在家就能欣赏到中外经典歌曲选段。

大师级名家名作传递经典魅力

首个演出季,深圳歌剧舞剧院将重点呈现名家名作及经典作品。深圳歌剧舞剧院院长刘兴范表示,“我们还是坚持走经典道路,虽然这次在演出选题上各有侧重,但都希望呈现经过历史大浪淘沙之后的名家名作,打造原汁原味的艺术原貌,让观众领略经典的力量。”

其中,中国经典歌剧选择了《原野》和《江姐》两部作品进行演绎。《原野》是第一部被搬上国际舞台的中国歌剧,此剧的推出轰动了中国乃至世界歌剧界,被称为“20世纪歌剧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江姐》以四川民歌的音乐为主要素材,广泛吸取川剧、婺剧、越剧等音乐语汇和手法进行创作,描绘了江姐这位家喻户晓的革命先烈的故事。

中国经典歌剧之外,西方经典歌剧方面演出季则荟萃了《费加罗的婚礼》《唐璜》《魔笛》和《卡门》《茶花女》中最为脍炙人口的片段,前三者出自莫扎特,是莫扎特最杰出的三部歌剧之一。《卡门》出自法国作曲家比才,以合唱见长,是当今世界各大剧院上演率最高的歌剧。《茶花女》则是意大利作曲家威尔第最广为人知的作品之一,集中体现了威尔第歌剧创作中期的优秀特点。

除了多部经典歌剧选段,演出季还将推出多场经典合唱专场音乐会。深圳歌剧舞剧院副院长黄光强介绍到,“《声圳》合唱专场音乐会”将作为2020-2021演出季开幕音乐会,演绎来自布鲁克纳、勃拉姆斯、法国作曲家福列作品及致敬贝多芬诞辰250周年——“古典风格三位大师”的多首合唱作品,以此拉开演出季的帷幕。

年末,深圳歌剧舞剧院将联袂深圳交响乐团,推出奥地利音乐家古斯塔夫·马勒最震撼人心的旷世巨作——《c小调第二交响曲》(复活),这也是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继合作“贝九”之后与深交的二度合作。

深圳歌剧舞剧院歌剧团

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

而明年的“‘一带经典’合唱经典专场——2021年深圳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和“歌剧合唱经典专场——2021年中国(深圳)文博会艺术节”将以高品质、高水准的舞台艺术精品,为中外嘉宾和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艺术盛宴。

“歌唱经典——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演出”则在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生日之际,用原创精品展演祝福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一百岁生日快乐!同时作为闭幕专场演出为2020-2021演出季画下一个圆满的句点。

与国际接轨,以精彩演出季为标志走出独特艺术之路

今年深圳歌剧舞剧院首个演出季以歌剧团和合唱团为主,歌剧团和合唱团的演员们都将在此次演出季中担任重任。

深圳歌剧舞剧院合唱团成立于去年9月,合唱团员们都是通过数次严格招聘,从来自全国各大专业音乐院校、欧美留学归来的近千人中脱颖而出的。合唱团创团艺术总监为法国巴黎国家歌剧院终身歌剧演员谢英彬女士。她在发布会上表示,演员们都非常年轻,非常有才华,假以时日他们肯定会更成熟,剧院的建设也会更加完善。作为艺术总监,她希望继续坚持、把握和尊重艺术规律,打好团队坚实的基础,踏实和效率并进,作品上以原创中国歌剧和经典西洋歌剧并重,打开眼界,打开思路,把包容、借鉴、尝试、融合、发展作为我们团队建设的一部分,在实践中找到明确定位,走出适合深圳歌剧舞剧院的“独特艺术之路”。

演出季形式是职业演出院团的生命线,是提高剧院艺术质量和管理水平,促使剧院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手段,也是职业院团得到认可的一个重要标志。未来深圳歌剧舞剧院将以演出季形式作为职业标准,加快歌剧、舞剧、合唱等多种形式的精品剧目创作、融合,百花齐放,让市民观众能提前知悉“音乐菜单”。

此外,深圳歌剧舞剧院还将进一步推进“歌剧时光”、“歌剧沙龙”、“公益惠民演出”和“高唱入云线上音乐会”等高雅艺术普及活动,并组建歌剧社团,将进一步点燃深圳市民艺术爱好和文化消费的热情。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