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杨银笛律师告诉你,民法典实施对业委会有何影响
2020-09-18 23: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杨银笛律师告诉你,民法典实施对业委会有何影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8日讯(记者 张玲 梁榆其)广东金美律师事务所律师杨银笛,也是深圳一小区业委会委员,9月18日,她成为我的律师朋友第37期直播嘉宾,跟网友分享了民法典实施对业主委员会的影响。

杨银笛律师在直播结束后接受了深圳新闻网记者的采访。她说,每个人居住的小区都是大家共同的家园,只有当小区环境干净卫生、物业管理规范有序、公共设施维护得当,业主居住在里面才会感觉到安全、舒适,和谐。

直播回放我的律师朋友第37期丨与你有关!当《民法典》遇上业委会

杨银笛律师直播中分享了民法典明年1月1日实施后对业委会的影响。

涉及到小区公共事项,由业主形成业主大会共同决定。小区业主委员会是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由业主大会投票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的产生、业主大会会议议题表决,业主们参与投票和表决的比例都要符合法律的规定,才能产生生效的业主大会决议。

202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开始实施,有关业主委员会的成立、运行的法律条文发生了变化。

与现行的《物权法》、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相比,民法典有以下变化:

1、参会比例 民法典提高了业主参与投票的人数和专有面积门槛,参会比例最低为双三分之二;参会人数达到法定比例,业主大会才能成功召开。 

2、计票基数 民法典将计票基数改为参与投票的业主,达到法定参会比例后,按照参会比例为基数计算同意票比例。  

3、生效票数 对于选举业主委员会或者更换业主委员会成员等议题,同意票数超过参会票数的过半数,即可生效。对于特殊事项6-8项,要求同意票达参会人数的四分之三。

在采访中,杨银笛律师也对深圳推行的电子投票平台大加赞赏,(设置电子投票平台)深圳市政府可以说走在全国前列。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设置了微信公众号《深圳市物业管理公众服务》,用于业主投票,业主通过输入身份证号、房产证号,用手机绑定微信投票平台,主管部门在系统里核实身份信息、房产证信息,业主身份得到合法的验证;身份验证后,业主即使远在万里,也可在手机上打开微信公众号电子投票。

同时,深圳市政府为了规范投票行为,不仅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2008版),《(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实施若干规定》,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还发布了《深圳市物业管理微信投票规则(试行)》,细化投票规则,操作性较强。 “因此,深圳市小区业主委员会的成立比例也是非常高的,在这一点上,必须对深圳市政府的法治水平,与时俱进的精神,务实高效点赞。

【关于杨银笛律师】

广东金美律师事务所律师、创始合伙人、执行合伙人。2002年武汉理工大学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2005-2006年中国政法大学在职研究生研修班民商法;

2014年至2015深圳北大汇丰商学院总裁实战班进修金融、管理、投资实务。

从业15年多,办理民事经济类仲裁、诉讼案件约700件,有丰富的诉讼经验、策略分析能力,能预判风险;连续多年被多家企业聘为法律顾问;为多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提供专项服务、实务经验丰富。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