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精准举措促进新业态成长和产业升级为乡村旅游增添新动力
2020-09-18 18:05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一系列精准举措促进新业态成长和产业升级为乡村旅游增添新动力

核心阅读

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其旅游人次占到全国旅游人次的一半以上。从农家乐到特色民宿、文化体验,新业态不断成长,为一个个山村注入活力,让越来越多的农民鼓起腰包。可以说,乡村旅游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乡村旅游如何恢复元气,如何扩大优质产品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就这些问题记者在云南进行了调研。

打出政策组合拳,乡村游恢复情况普遍好于预期

背靠苍山,面朝洱海,云南省大理市银桥镇新邑村的“花伴一生”玫瑰庄园内,几对新人正拍摄婚纱照,不少游人在采摘玫瑰、体验鲜花饼加工。

“一批批游客回来,总算慢慢恢复了!”庄园负责人陈黎长舒了口气。

受疫情影响,乡村旅游一度按下了“暂停键”。回忆起前段日子,陈黎说:“当时真的发愁,好不容易干起来的产业,会不会扛不过去?接下来的日子怎么办?”

“政策好比及时雨,帮扶我扛过了难关。”陈黎说,关键时刻,一项项政策干货满满:减免税收,水电费优惠,给自驾游游客发油票补贴……4月初庄园重新开业,他逐渐找回了信心:“现在客房天天都是满的,每天的营业额都过万元。”

“越是困难时候,越要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大理市文旅局副局长林世杰说,市里打出政策组合拳,金融支持,税收减免,针对性加强旅游推介,推动乡村游稳步复苏,“目前全市旅游市场恢复情况好于预期,乡村旅游复工复产率超过95%。”

在云南丽江,乡村旅游也在快速复苏。玉龙县拉市镇党委副书记和兆元说,拉市海景区每日游客量已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周边农家乐也在逐步恢复。三川镇翠湖农家乐经营者苏加忠边忙活边说,“天天客满,不提前几天都订不到位,3个月赚了20多万元。”

乡村游人气旺了,农民腰包鼓了。安宁市温泉街道欧罗巴庄园负责人李丽平说,20位在庄园务工的村民已全部返岗,暑假期间,还招了7名大学生来勤工俭学。“有了活干,心里才踏实。”在庄园当领班的农民杨海燕说,庄园停业期间,每个月发600元生活费,大家心里发慌,都盼着早点开工,“现在忙是忙点,可一个月能拿到4000元,手头一下子宽松了。”

乡村游助力特色农业。“游客越来越多,山里的特色蔬菜、洋芋、中药材等也打开了销路,卖上了好价钱。”温泉街道木羊缘农家乐负责人李卫红说,高山蔬菜、野菜等都成了城里人的抢手货,山里人种地更有赚头了。

全国来看,乡村旅游基本恢复元气。据统计,今年1到8月,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数达12.07亿人次,总收入5925亿元,开工率达94.5%,乡村旅游从业人数达1061万人。特别是7、8月份,乡村旅游总人次、总收入恢复明显,从业人员数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产业提质升级,从“美丽风景”向“美好生活”转变

今年7月,大理市双廊古镇景区被评为4A级景区。说起变化,景区管委会副主任施国东底气十足:“我们对标识牌、公厕等基础设施短板进行了提升改造,发展了婚纱照拍摄、民族文化体验等旅游新业态。”

“乡村旅游应该干什么、怎么干?”不少经营者都在思考。

林世杰说,当前,乡村旅游已超越传统农家乐形式,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转变,并呈现出从乡村观光转向乡村生活、从简单化转向特色化、精品化,从单一链条转向全产业链等新趋势。

乡村旅游不仅要拢人气,更要练内力。“以前客人吃饱就行,现在更加追求特色、追求品质。”李卫红的农家乐不断推出特色招牌菜,“为改进一道菜,我们曾连着试验了两个星期。现在不少客人就奔着我们的招牌菜,从昆明开车一个多小时赶过来。”

在迪庆藏族自治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启别村,许多人家把农家乐升级成特色民宿,干装修活的陈五生感受到了热潮,“找我干活的都排上队了,每天的工价也从110元涨到了150元!”

记者调查发现,顺应需求升级,提升游客的体验感,乡村旅游还有一些短板需要补上。基础设施改善需加力。不少乡村旅游热点区域,到了节假日容易出现拥堵、停车难等现象。以往村民出行够用的乡村道路,发展乡村旅游后成了瓶颈,需要尽快缓解。

同质化倾向要进一步克服。林世杰说,由于田园花海项目门槛低,环洱海周边最多时一度有近20家,现在还有11家,其中,只有一半经营还过得去。

“除了田园风光,民俗文化、乡村生活等打造好了同样能够吸引游客。”大理木田时间野奢酒店负责人白海峰说,下一步还要开发更多高品质产品,优化服务,更好满足人们需求从“美丽风景”向“美好生活”的转变。

“一盘棋”统筹规划,紧密利益联结,促进农民增收是落脚点

翻过双廊古镇后的山脊线,梨花潭村的乡村游现状发人深思。尽管沿路可以俯瞰苍山洱海,到双廊古镇开车不过20分钟,梨花潭却游客不多。

“推介力度不够,外地游客不知道。”梨花潭绿雅生态农庄经营户赵军说,村里一共有3家农家乐,但因为客源少,有一家已经关门了,“现在一个月毛收入万把元,跟山下双廊古镇的客栈没法比。”

施国东说,如今的双廊古镇核心区内别说建房,就是插根针都难,新的旅游业态势必要往周边扩散,而梨花潭村目前还没有承接住这一需求。

“只有合理布局,才能将游客从景点向周边疏散,既扩大乡村旅游的带动面,也提升游客的体验感。”安宁市温泉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洪良认为,乡村旅游是个系统性工程,不仅要打造一个个旅游景点,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旅游项目规划,都需要“一盘棋”统筹规划好。

“道路、停车场甚至公共厕所,都需要根据游客量来配套。”王洪良认为,乡村旅游要高质量发展,有关部门要及时发现问题、不断解决发展中难题。

乡村旅游升级对资金投入、经营户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不可或缺。“山下可看,山上可闲,双廊只是小天窗,山上才是大庄园。”施国东说,未来旅游转型升级,必须要进一步丰富旅游业态,“但这不可能靠一个个农户单打独斗,需要引入有实力的社会资本,与农民一起打造。”

乡村旅游升级发展,促进农民增收是落脚点。梨花潭村赵军的农家乐对村里的贫困户带动不小,“打一天零工100元,卖一只土鸡120元,土鸡蛋一个一块五,一年下来也能挣个万八千。”村民王辉说。

“乡村旅游实现可持续发展,经营主体和农民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至关重要,通过土地流转、务工收入、农产品销售收入,让农民从乡村旅游中获得实在收益,产业才能做长久。”新邑村村委会主任杨宏说。

对此,陈黎也很期待:“庄园周边群众开办民宿、餐饮,发展特色种植、采摘,也能提升旅游体验。”

林世杰认为,要创新机制,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村集体引导农民入股、合作,共同参与乡村产业,建立完善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让乡村旅游美了乡村、富裕农民。

《人民日报 》(2020年09月18日18版)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