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新南社区:让文明渗透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2020-09-18 16: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罗湖新南社区:让文明渗透社区的每一个角落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 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苏媛媛)社区是基层基础,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它连接着千家万户,维系着党群关系,体现着现代文明。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新南社区充分调动各类工作人员和各种社会力量转变思维,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实现了和风细雨蕴文明,欢声笑语满社区。

网格员:精准服务赢居民信任

网格员的首要职责是收集社区居民、法人单位、事件等基本信息。在过去的信息采集中,经常出现网格员工作方式强硬,居民群众不认可,配合度不够高等现象。新南社区网格员集体讨论,决定将工作方式从“要居民登记”变为“为居民服务”。社区网格员在入户时,首先跟居民亮明身份,其次根据居民的基本情况向居民宣讲进行网格登记能够带来的服务便利,如对有小孩的家庭,网格员会告知办理网格登记对未来小孩入学的便利;对老年人则提醒进行网格登记方便办理颐年卡、参与社区老年活动等。通过转变工作表述,居民逐渐明白了网格登记的益处,配合和支持网格登记的比例大幅度提升。同时,网格员入户时,将文明城市宣传、反诈骗宣传等信息从日常生活的角度为居民进行讲解,让居民认识到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是与自身及自己所生活环境的干净整洁、安全有序、文明有礼等密切相关,并且能够身体力行予以践行的。在此基础上,网格员在入户时增加询问居民的闲暇时间,挖掘潜在的志愿者,鼓励他们主动投身社区环境清洁、文明交通劝导、垃圾分类宣传等,弘扬了“美好社区共建”的理念。

此外,社区网格员还积极投身到营造良好的社区创文氛围中,通过张贴创文海报、做创文宣传,让更多地居民了解创文,参与创文。同时,网格员积极协调辖区有户外电子屏的单位,通过播放创文公益广告增强舆论氛围。

社区专职工作者:精细服务赢居民认可

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照标准,社区党委认真践行文明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让文明渗透社区的每一个角落。社区专职工作者以2人一组分别对辖区酒店、银行网点、医院、餐厅、路面环境卫生、共享单车摆放、小区等开展每日动态巡查,积极动员辖区单位、个人参与文明创建,按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作风,下大力气解决城市管理顽疾。

垃圾分类体现社会的文明水平,也是新时代应有的新时尚。新南社区专职工作者围绕垃圾分类,通过定期培训督导员、宣传和引导社区居民、加强夜间督查、联合执法队开展执法行动等,共同促进居民良好分类习惯的养成。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同时,社区专职工作者始终坚持防疫不放松,耐心的政策解释、细心的居家隔离服务,赢得了居民的高度认可。

社会工作者:走心服务赢居民满意

2017年以来,新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通过不断调研和尝试,形成了围绕儿童青少年服务的“同成长·共快乐”服务项目,围绕融洽家庭亲子关系的“馨家庭”项目,围绕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的“快乐分享吧”项目。三个项目各有侧重有相辅相成,共同促进了社区居民满意度的提升。

2020年以来,因疫情因素儿童青少年无法入学,社工通过评估,引入书画院的老师为孩子门讲授汉字书法之美和国画之美,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中体验传统文化;暑假期间,围绕假期安全,社工依托社区党委的资源链接能力,分别联合交警中队、消防中队、深圳市防灾减灾研究院、社康机构等专业力量,开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居家安全、汛期安全、用药安全等主题的安全培训和体验课。在教师节到来之际,社工组织辖区的小朋友通过做手工为老师准备节日礼物,培养孩子的感恩之心。

亲子关系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影响家庭的和谐融洽。社区社工们通过周末组织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让亲子在互动中增进认识、融洽关系。如社工每月都组织亲子在小花园开展除草、育苗、剪枝、施肥、浇水等活动,让亲子在合作的过程中体会劳动之美。根据家长、小朋友的需求,组织开展亲子共画磁盘画、亲子诗歌朗诵比赛、亲子拼图等活动,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亲子互相了解。

社区是实现老有颐养的“最后一公里”,为了让老年人跟上时代形势、活得更有尊严,新南社区的社工们通过逐户走访老年人,建立起了一套围绕健康知识、法律知识、发诈骗信息、保险和理财、智能手机使用、艺术熏陶、才艺展示等为主要内容的系列知识分享。如针对《民法典》的颁布和即将实施,社工邀请社区法律顾问开展知识分享;围绕老年人身心健康,定期邀请罗湖医院、社康机构和老中医协会等社会组织为老年人开展专业健康知识讲座;围绕保险、理财、反诈骗等,社工邀请辖区的保险公司、银行等为老年人做知识分享;围绕艺术熏陶,社工利用罗湖美术馆在辖区的优势,经常性组织老年人去参观最新展览;围绕智能手机使用,社工开设微信使用、抖音使用、电子支付等开展系列手把手教学,让老年人掌握智能手机使用;每逢节日,社工组织有才艺特长的老年人展示才艺,老年人开心展示,其乐融融。

[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