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块教育用地落实稳步推进中 罗湖教育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2020-09-18 16: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5块教育用地落实稳步推进中 罗湖教育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政府组成部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工作评议,是接受人民监督的一种有效载体,也是人大常委会客观评价政府组成部门工作的重要形式,更是落实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有效形式。今年下半年,罗湖区人大常委会对政府组成部门进行满意度测评,9月17日,罗湖区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开展听取政府组成部门工作报告及满意度测评工作,对区教育局工作开展现场视察并对工作报告进行初审。

教育改革:对标“幼有善育、学有优教”

在初审会议召开之前,市、区人大代表一行率先实地察看了辖区15块教育用地落实情况、区民办幼儿园转型升级为公办幼儿园工作开展情况,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建筑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景象,工人们正在布心地区01-23规划教育用地地块上努力施工,这里将建成一所63班九年一贯制学校,预计2022年建成;在乐湖幼儿园,孩子们在幼儿园里快乐地玩耍,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会使用一些益智学具制作手工艺品,目前这所幼儿园已完成公办幼儿园转型。

抢抓“双区驱动”历史机遇、对标“幼有善育、学有优教”、扎实推进罗湖教改......当前,罗湖教育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自2018年6月正式启动“罗湖教改”以来,推进资源配置、队伍建设、体制机制、育人模式和家庭教育5大供给侧改革,出台了系列化的制度文件,取得较好成效。尤其在课程改革上,确立了29所课改实验学校,形成百花齐放的“课改”局面,“基本式+变式”的教学模式基本形成,开展“优课名师”评选,我区的部优课占全市80%、省优课占全市100%、市优课占全市95%,名列全市前茅,公开出版了《罗湖教改:课堂教学设计案例》。

近三年,在人大代表的促成下,罗湖区已有7块教育用地基本解决土地问题,还有4块用地已明确结合城市更新落实,其它用地正在推进落实中。辖区公办园建设也取得重大突破,全区公办园已从11所增至59所,公办学位占比达到49.6%,普惠学位占比达到85.9%。特别是今年,区七届人大七次会议将人大代表提出的10个涉及民生需求和教育发展的建议合并为“一号重点建议案”,主题是“对标民生需求,推进教育优先发展”,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指定由区教育局总牵头办理,这充分体现了人大代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人大代表:关注学校提升育人水平

“今天看这个报告,15块用地解决得这么好,我非常感动,觉得非常不容易。”市人大代表肖幼美认为,当前罗湖正在谋划“十四五”规划编制,在教育用地规划建设上,教育部门一定要紧密结合产业规划,及时根据城市更新战略调整进行适时变化。而市人大代表杨瑞更关注教育的下一步工作思路,她说道,“报告没有很创新地让我们看到罗湖下一步的教育方向,希望能看到在教学质量和教育水平的均衡化、集团办学的深入推进、全面提升教育的质量等等。”

在社区基层工作的区人大代表季晓燕则认为,要更多地关注学校提升育人水平的问题。“比如社区当前正在推进创文、垃圾分类、心理健康等工作,有很多这样的学习资源,这类资源能否跟学校进行充分的对接,让社区宣传阵地也能应用上,孩子们也能更好地得到全方面的教育,实现公共服务与学习教育两手抓。”她说。

区人大代表王岚谈道,报告中提出的近三年辖区所有符合深圳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100%有学上,这个和群众普遍听到的学位紧张矛盾非常突出,建议在总结成绩的基础上,可以谈一谈现在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区人大代表王贤华则认为,报告中的文字是给人大代表看的,希望在文字表述方面要走心、接地气,也要挑当前的热点难点,把未来的东西摆在面前,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得到大家的支持。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