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小青春值得更美丽 儿童文学作家谢倩霓走进深圳校园
2020-09-18 16: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你的小青春值得更美丽 儿童文学作家谢倩霓走进深圳校园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曹灵)自9月15日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谢倩霓来到深圳,先后走进深圳各区十余所小学,为深圳各区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惊奇”讲座,本次系列讲座将持续至9月22日。

据了解,谢倩霓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少年文艺》执行主编,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喜欢不是罪》《你是我的城》《薄荷香女孩》等,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等多种奖项,作品被列入“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书目。谢倩霓在儿童文学领域深耕细作20余年,又有一对优秀的双胞胎学霸女儿,对孩子在成长时期的生活状态和心路历程有着独到把握,创作了很多深受孩子喜爱的作品。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谢倩霓

本次系列讲座围绕着孩子的心灵成长与阅读写作展开,以“让我们拥有一颗惊奇之心”为主题。谢倩霓结合自己的童年经历、社会观察和“小青春成长不烦恼”系列中的片段,讲述了一个个震撼人心的成长故事,有令人温暖的,也有令人唏嘘遗憾的,引导孩子们在步入青春期这个特殊的节点,如何健康快乐的成长。

除了对孩子们心灵成长上的关照,谢倩霓也阐述了对身边事物和书中故事怀有好奇之心的重要意义。对于她而言,这两点不仅仅是成为写作者的重要因素,也是以后从事一切工作并取得一定成绩的重要要素。好奇心加上广泛阅读,会使人练就不一样的眼光,更易于发现写作素材,组织写作素材。她的很多故事都源于此。谢倩霓认为,从获得一点素材到表达一个完整的故事,需要认真的思考和一定的写作技巧,这种思考能力和写作技巧常常是借助阅读得来的,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

作家谢倩霓和洪湖小学的师生留影。

谢倩霓还以自己的作品《天使的礼物》的创作灵感来源为例,讲述了如何怀着一颗惊奇之心,发现生活中细微的素材,并将其发展为一个完整而吸引人的故事。她回忆起一个雨天,她观察到泥泞小路上有一排积水脚印,脚印的周围聚集一些小动物,她由此受到启发,最终形成了经典而有趣的哲理童话小故事。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认真准备了很多问题与喜爱的作家进行交流,争先恐后地诉说自己的疑惑,向大师讨“绝招”,现场掌声、笑声连连。本次活动,在孩子们的心中撒下了一片温暖的阳光,照亮成长的方向;种下一颗阅读写作的种子,以阅读点亮人生,用写作滋养心田。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