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抗疫天团 | 24小时与病毒“赛跑”,16位日夜奋战的“白衣战士”——揭秘微生物检验科团队
2020-09-18 14:1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南山抗疫天团 | 24小时与病毒“赛跑”,16位日夜奋战的“白衣战士”——揭秘微生物检验科团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山区疾控中心各职员干部始终牢记使命,坚守前线,默默奉献,为打赢打好疫情防控狙击战竭尽全力,不曾松懈。

疾控人员用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诠释着抗击疫情中疾控人的使命担当和先锋本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用最大力量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深圳新闻网联合南山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特别推出抗疫天团系列推文,讲述那些依旧奔波奋斗于抗疫前线的南山疾控人的故事。本期为大家介绍的是南山区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团队

“非常时期,非常状态,才能有非常贡献。”对于病毒检测,早一秒出检测结果,就意味着早确诊、早隔离,就少一分传播的风险。新型冠状病毒爆发以来,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全体检验科工作人员为了更好的完成检测筛查任务,不分昼夜的工作,与新型冠状病毒赛跑。脸上被口罩和防护服勒出来的印记,成了实验室检测人员的特有标志。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群一线疾控人,奋战在抗击疫情的前线,打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狙击战”。

微生物检验科主要负责疾控中心咽拭子、涂抹样等样本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为辖区医疗机构和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生物安全、质量控制等方面的技术支持。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流程:

1、接收标本:消毒送样箱,核查送检单,登记样品信息。

2、整理样本:在生物安全柜中严格按照生物安全要求对样本进行清理、核实。

3、样本灭活:整理好样本后放入56℃水浴30min。

4、核酸提取:样本混匀后,严格按照核酸提取试剂盒的说明书提取核酸。

5、PCR操作:核酸提取后,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说明书要求进行PCR检测。

6、结果分析:参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说明书,对反应图谱进行分析,判断样本检测结果。

7、信息报送:按要求发出检测报告;为方便查询结果,及时把相关资料及结果上传广东省新冠病毒检测信息系统和深圳市重大传染病协同管理平台。

8、废弃物处理、实验室消毒:对实验室过程产生的废弃物进行分类包装,高压灭菌处理,对实验室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团队介绍

俞慕华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技师

“在本次新冠疫情阻击战中,我带领科室成员完成辖区疑似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任务,负责组织调度全科检验工作,监控检测质量,保障生物安全,保证物资供给。

作为一名战斗在前线的检验工作者,经历了职业生涯中最严峻的一次考验,为我们民族的复兴贡献了一点绵薄之力,所付出的一切艰辛,值得了!”

陈辉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副主任主任技师值班组长

“自2020年1月16日以来,我一直战斗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第一线。

坚守每一天,是我们疾控检测人的职责所在。”

袁梦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主任技师值班组长

“2020年是不寻常的一年。2003年非典时,我是学生,2020年时我成为了战士!第一次没有跟家人一起吃年夜饭、过除夕;无数个不眠夜坚守在实验室岗位,闷在防护服里,实验完毕,浑身湿透。

除夕值班的夜晚眼部突然不适,怀着忐忑的心去到眼科医院。当他们知道我是疾控人员时,都感叹的说你们辛苦了。

肩负着他人的认可,更要不负这份职责和使命。长长抗疫路上,责任所在,负重前行!身为疾控人,我大声地说:我自豪我骄傲!”

鞠长燕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副主任技师值班组长

“从大年三十投入到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到现在,整整8个月过去了,我们一刻也没有停过。昼夜加班,辛苦是不必说的事,干冒风险,也是职责所在。行业决定,在疫情来的那一刻,疾控人必须是排头兵,先锋队。

唯一觉得歉疚的,是对9岁的女儿。这8个月来,每逢值夜班,女儿总是给我打电话哭诉:“为什么还不回来呀?”我只能强颜欢笑将她哄住,将老母亲的心收一收,转身又投入到新冠检测工作中去。

一位专家曾感慨道:一个小小的病毒撬动了整个世界。的确,唯愿2020年小家安好、国家安好、世界安好!”

刘楚云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主管技师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把核酸检测推上了历史的舞台。作为微生物检验科的一员,我跟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同事、同行一样,自2020年1月24日起加入新冠抗疫工作,新冠核酸检测就是我们的战场。

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强,在操作中稍有不慎,不仅会造成实验人员感染,甚至还可能带来病毒扩散等更严重的后果。疫情初始,在防护物资紧张,对新冠病毒相关信息尚未明确的情况下,我们全科人员秉持着“白衣执甲,职责所在”的一腔热血投入到抗疫工作中。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着N95口罩护目镜,全副“武装”的在实验室里不分昼夜,24小时分秒必争的悉心检测,一个班下来连护目镜里都是汗水,额头、鼻梁已被护目镜和口罩勒出了深红的印记,衣服早已被汗水浸透,双手也被橡胶手套捂得发白褶皱,体力消耗巨大。

虽然承受着巨大压力,但全体检验科团队依然以过硬的业务能力坚持了下来,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检验人员的力量。”

胡鹏威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主管技师

《无价之检》

疫情不妙国内国外哪个罩

每一次阳性都像刽子手手里的刀

一个疾控成长要历经多少风暴

防控好才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

什么新冠,什么病原,我们去检

什么人生,什么梦想,我们去造

保护好那一抹最真实自在的笑

我是我疾控的无价之宝,A到爆!

微检科都很忙

多认真的亮相

努力做熬夜熬夜熬夜熬夜熬夜熬

看我乘风破浪

为大家的健康

努力检熬夜熬夜熬夜熬夜熬夜熬

My CDC,my colleagues

are priceless

My country,my family

are priceless!

何娇明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主管技师

“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我主要负责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在单位人手忙不过来时,还主动参与咽拭子、鼻拭子采样。

在防疫物资极度紧缺、检测任务繁重的情况下,我们每天穿着闷热的防护服和眼罩,在实验室一待就是4个小时以上,不上厕所不喝水,任由汗水浸湿了衣服,每天脱下防护服时脸部都被勒出了深深的痕迹。每天最开心的就是看到检测结果呈全阴性。

5月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在完成新冠筛查任务的前提下,我们的日常检测工作逐渐步入正轨,还多次圆满完成省级市级新冠质控考核任务。

面对疫情心里自然也会有点害怕,但这是我们的职责。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依然将一次次地突破自己,并肩作战,有难同担,不忘初心,不辱使命!”

马艳萍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公卫医师

“春节前夕,家里正忙前忙后置办我的婚礼,这时疫情突袭,武汉封城的消息铺天盖地,身为疾控中心的一员,心系抗疫一线,和家人商量毅然将婚礼推迟。‘疫情就是命令,推迟婚礼,投入抗疫一线,是我的职责所在’,这是我临走前对家人的解释。大年初一紧急赶回深圳,我将背影留给了家人,将勇气留在了战疫一线。

疫情期间,形势严峻。需要面对大量的生物样品,这些生物样品有可能是病毒含量极高的传染源,确实担心会感染,但职责所在,这是我的使命。每天的新冠核酸检测,整理和上报检测数据,这些长时间的高强度工作下来,摘下口罩,脸上被勒出的痕迹,卸下防护服,浸透了全身的汗水,这时候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给家人缓解心理压力,家人的关心和鼓励,让我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工作,践行抗疫使命,奉献自己的力量。”

阮嘉雯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微生物检验科公卫医师

“从大年初三至今参加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已经228天了,但仍能清晰的回忆起第一次穿上整套防护服的心情,忐忑里又夹杂着一丝职业自豪感。

在疫情期间,我主要参与新冠核酸检测。防疫初期,实验室实行24小时值班制,作为值班人员,熬夜加班仿佛才是常态,我们不仅看到过凌晨三点钟的深圳,也透过充满雾气的防护目镜欣赏过六点钟深圳的初阳。

2020年,我不仅对自己的专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更为自己是疾控人而自豪。”

黄汉伟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公卫医师

“疫情爆发后,新冠核酸检测是我主要的工作。在每日的检测工作中,我在密闭的空间里埋头面对咽拭子样品,操作仪器,等待结果,一夜夜到天明。核酸检测工作在疫情防控战中起到了关键的支持作用,我很荣幸能见证跟参与这个“历史”,并收获了成长。”

马佳智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公卫医师

“今年春节我原计划于大年三十赶车回家,临时接到值班通知,马上退掉了回家的车票,坚守检测岗位。

疫情刚开始时条件格外艰难,物资稀缺,人手紧缺,一个人要顶几个用。检验科同事们24小时扎根在实验室,随时待命检测。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通宵检测样品中,同事问我现在几点了?我回了句‘天亮了,梦姐’。那会大家时不时还调侃着说着要备点速效救心丸,说不定哪天就用得上了。

疫情以后,疾控中心也走进人们的视野,人们不再停留在‘疾控中心是做什么的’的观念,更多时候是感慨道’你们辛苦了!’现在我可以格外自豪地介绍自己:我是疾控人!”

王银秋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技师

“若有战,召必回,从1月27日开始至今,我一直在参与实验室新冠样品的核酸检测。

每次样品检测,都是时间与耐力的考验,也因此开始了熬夜通宵的工作,凌晨深圳的每一个时间都见过、在这期间也承受着比较大的检测压力,但是能跟同事们并肩作战,再苦再累也不怕。

能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去守护人们的健康,这就是自己作为公卫人的初衷。”

黄敏仪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技师

“确保疫情检测结果的快速和准确是微生物检验科的工作。我们穿上盔甲般的防护服做实验,拆样品,提取核酸,进行荧光PCR。24小时的值班中,眼睛会因困意而模糊,双臂会因加样而酸痛,身体会因厚衣而汗流,但任其职尽其责,这一切都甘之如饴。

这场寒冬的雪虽然一直下,路上的霜虽然堆积着,但有人及时清理冰霜,有人为你撑起雨伞,有各方的坚守本职,有各方的温暖慰问,每个人保护好自己,相信寒冬会过去,暖春会到来。”

杨东芳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技师

“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疫情狙击战,是所有人一起作出了牺牲与贡献,我仅仅是他们中的一分子。”

王田田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生物检验科技师

“从2003年SARS时的懵懂小孩,到现在走在新冠病毒防疫的前线的检测人员,是我从未预想过的。

新冠病毒爆发时,作为一名尚未毕业的硕士研究生,迷茫和不安始终萦绕在我心里。但公卫人的使命,让我选择在大年初一就回到单位,投身到防疫中。

新冠病毒的可怕、防护服的窒息,繁重的检测都是每次都要面临的问题,但当知道结果的那一刻,一切由都是值得的。”

刘敏

南山区疾病预防控制微生物检验科技师

“1月27日开始至今,我参与了实验室新冠样品的核酸检测和酒店驻点工作。每次从实验室出来,遇到的总是凌晨还没睡醒的深圳。

在隔离酒店驻点的时候,每开出一份解除隔离告知书,都会由衷地替对方感到高兴:他们终于可以回家了。

希望以后的自己,可以一直坚守这份公卫人的初衷。”

与时间的赛跑、与病毒的较量,正是有检验科这群的“白衣战士”们不眠不休、全力以赴、无私奉献、默默守护,用精湛的技术让病毒无所遁形,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才有今日的万家团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是最可敬可爱的人!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