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文学盛典·专家进校园”第三场丨向民胜:当写作插上想象的翅膀
2020-09-18 11: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冰心文学盛典·专家进校园”第三场丨向民胜:当写作插上想象的翅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0年9月18日讯 (记者 陈彬 曹园芳)“蚊子剪刀”“鲨鱼肚子里有棺材”“一篮蔬菜?萝卜老人?”……当你写作发挥出了惊人的想象力时,作品也可能会呈现出喜人的效果。昨天下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二级作家、编剧向民胜应“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深圳组委会之邀,走进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为孩子们带来主题讲座《当写作插上想象的翅膀》。

爱因斯坦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它是一切知识的源泉,如果人类没有想象力,就没有创造力。”向民胜通过爱因斯坦的名言导入主题,认为想象非常重要,是人类创新的源泉,只有抓住事物的本质,大胆想象,才可以激发生动有趣的语言,写出精彩感人的优秀作品。向民胜以自己创作的《猫法师系列》的故事,向同学们展示了他是如何通过丰富的想象力才构建了这充满魔幻色彩的神奇世界的。他指出,要有丰富的想象力,还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基础,所以阅读也很重要。拥有丰富的想象力其实是有方法的,找共同点,合理想象,仔细观察,训练想象,多读多写,就能写出属于自己的好作品。

讲座现场,同学们随着向民胜老师一起思考,共同想象,积极发言,气氛热烈而不失秩序。他们用笔记下讲座重点,用心思考向民胜老师提出的问题,展现了附小学生热爱阅读热爱创作的一面,也向来宾们展现了良好的文学综合素养。“我们秉承‘把根扎深,把梦做大’的办学理念,竭力打造森林中的新学堂,打造书香校园。学校让每个地方都能说话,每一面墙壁都能说话,每一个角落都成为孩子们阅读的场所。”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校长刘锐娟告诉记者,福田区教科院附小是广东省书香校园,孩子们和老师们都很喜欢阅读,每一个楼层都有阅读书吧,像乐心园、启智轩、勤耕堂、励志阁等等,是孩子们课间课余时最喜欢的地方。学校创建有拂晓文学社,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创作学习,今后也将继续举行一系列文学活动,培养孩子们阅读的能力,提升他们的文学素养,带领孩子们进入文学的殿堂。

在听完向民胜老师的讲座后,不少学生表示写作过程中向民胜老师的方法——“一气呵成”“反复折腾”,对其很受用,更加清楚自己以后的写作方向。福田区教科院附小语文科组长徐燕表示,“在所有的人群中,儿童的想象力是非常丰富的。同学们对今天的讲座非常兴奋和激动,他们跟着向老师一起走进创作的乐园,激发了更多的想象,相信他们在今后的创作中也将会融入更多的想象,创作属于他们自己的想象空间。”

据了解,由文学大师冰心名字命名的青少年冰心文学优秀作品征集活动“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已走过了14个年头,今年“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经过三个季度的征集投稿,已覆盖深圳全市130多所学校,超5万人报名,为深圳市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学生,以及教师和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广泛的交流、学习、锻炼机会和展示平台。

本次活动作为“第十五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专家进校园”第三场,深圳新闻网文教卫中心主任陈彬,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深圳组委会负责人、深圳市博恩引领教育集团总裁肖俐,冰心文学组委会代表中国银行香蜜支行副行长符雪娜,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深圳组委会会务部、制作部负责人李小强等嘉宾出席了讲座。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