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伤患者开辟“绿色通道” “龙岗区交通创伤救治中心”正式成立
2020-09-18 11:0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为创伤患者开辟“绿色通道” “龙岗区交通创伤救治中心”正式成立

龙岗区人民医院“龙岗区交通创伤中心”联合龙岗区交警大队进行重大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9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夏哲璇 吴疆)9月17日上午8时许,一阵嘹亮的鸣笛声在龙城街道龙城公园北门响起,只见医护人员训练有素地将六名“伤员”陆续抬上救护车转运……原来,这是由龙岗区人民医院“龙岗区交通创伤中心”联合龙岗区交警大队进行的一次重大交通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龙岗区交通创伤救治中心”揭牌成立

当天上午,深圳市龙岗区人民医院成立的“龙岗区交通创伤救治中心”正式揭牌,并在医院会堂举办龙岗区创伤中心建设培训。国际交通医学会候任主席、中华医学会创伤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周继红教授,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张连阳教授,龙岗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许亦群、四级调研员朱三华,龙岗区交警大队大队长李军,区人民医院院长王绍娟等领导专家出席揭牌仪式。

当前,创伤致死占全球病死率的7%,在我国所有人口死因中居第四,而在45岁以下人群中,创伤是导致死亡的第1位原因。创伤中心的建设是国家卫健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和“健康中国2030”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降低创伤患者死亡率及致残率的关键抓手。

龙岗区人民医院历经一年时间谋划筹备,结合自身运行实际情况,着力建设“龙岗区交通创伤救治中心”。中心旨在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龙岗区创伤救治体系与长效运行机制、创新急诊急救服务模式,同时为创伤患者提供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和一体化综合救治服务,提高创伤综合救治质量和效率,有力保障创伤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

创伤救治中心以创伤骨科为牵头科室,整合急诊科、普外科、神经外科、心胸外科、泌尿外科、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妇产科、儿科、麻醉科、ICU等组建多学科创伤救治团队,致力于打造区域性创伤救治中心,建立创伤患者区域协同救治网络,为深圳东部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居民带来专业高效的创伤救治服务。

专题讲座

在揭牌仪式之后组织召开了龙岗区创伤中心建设培训会。张连阳教授作了《创伤中心建设:瓶颈与对策》专题授课,周继红教授带来了《创伤救治与创伤中心数据库》专题讲座,龙岗区12家公立医院的院领导、急诊及外科医务人员共计160余人参加了培训。

未来,龙岗区人民医院将依照《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提升创伤救治能力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加强院前急救、急诊科、骨科、普通外科等创伤救治相关临床专业建设,制定“龙岗区交通创伤救治中心”发展规划和工作方案,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落实相关诊疗指南、技术操作规范和临床路径,定期举行学术交流,开展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全面提升深圳东部创伤救治的整体水平,造福深圳市民。

[编辑:武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