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挥洒汗水,实践砥砺真知 20名优秀大学生桃源街道实践锻炼
2020-09-18 09:5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青春挥洒汗水,实践砥砺真知 20名优秀大学生桃源街道实践锻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 通讯员 方银平)为推动“三区融合”深入发展,开展国际化街区建设, 促进校区、社区、园区“三区”要素流动,近日,桃源街道办事处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联合主办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们提供认识社会、了解基层工作的机会和学习锻炼的平台,旨在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在基层社会治理和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发展战略中贡献青春力量。

经过前期招募,从60名学生中遴选出20名优秀青年大学生,派往大学城社区工作站、平山社区工作站及街道机关等相关部门进行实践锻炼。在实践期间,通过轮岗的方式,尽量让学生体验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加深学生对基层工作的认识。

深入社区创文,勇当创文先锋。学生跟随社区工作人员走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辖区内的小区和商铺,验收文明海报的张贴是否符合要求,并整治和规范各类不文明行为,如违规晾晒、违规停车、乱摆乱放、占用通道、垃圾清理不及时等。同时,在适当的位置张贴创文宣传海报,在人流密集的区域摆放创文宣传牌,向来往的人群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公约、安全守则等,并呼吁每一位居民都参与到“创建文明城市”中来,自觉做文明人,自觉行文明事。

深入居民生活,消除安全隐患。学生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按照app上登记的名单对辖区小区内的小散工程进行安全隐患巡查,巡查时逐门逐户登门检查,检查开工备案登记表、风险告知书,检查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措施等。在小散工程安全隐患巡查过程中,碰到不配合工作的业主,学生通过与他们诚恳地交流沟通,详细地阐明了小散工程安全隐患排查的工作内容及必要性,在工作过程中,悉心地为人着想,考虑他们的难处,提出合理共通的解决办法,劝导他们按照规定办事。

深入基层办公,协助整理资料。一是收集统计疫情防控信息。学生根据下发的疫情防控大数据名单,对名单上的居民进行电话排查,必要时进行上门入户调查,收集统计社区境外返深人员疫情防控信息,包括人员来去向,身体状况等,确保登记信息的准备性,并上报核查后的疫情数据。二是协助整理“民生微实事”项目相关资料,按年份、社区将各文件归档后,为每个档案夹写上目录。整理资料虽然繁琐,细碎,但是通过整理民微资料的途径,可以知悉“民微”项目的具体过程,并从中对三区融合有所了解。

参观园区企业,体验企业活力。学生在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参观了南山智园优秀的创新型企业UBTECH(优必选)。UBTECH机器人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这间企业不仅是行业里佼佼者,还富有远见地投资教育领域,以期为未来中国的机器人制造领域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一个高新技术企业拥有这样大的格局深深震撼了学生,让学生体会到学有所用、为国争光正是青年最崇高的理想!

大学生社会实践,有利于增长才干。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历来是青年锻炼成长的有效途径。社会实践是知识创新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标准,把学得的知识用于实践,在实践中继续学习提高,才能真正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今后,桃源街道办事处将进一步深化与辖区高校、企业的互动和联系,以课题研究、项目实践、实务锻炼、志愿服务、研发应用等方式,持续把优质学生资源引入到街道机关、社区工作站和园区高新企业之中,深度推动“融资源”、“融文化”、“融理论”、“融需求”。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