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计2023年通车,深圳地铁16号线最新进展看这里
2020-09-18 07:36
来源: 南方网

预计2023年通车,深圳地铁16号线最新进展看这里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预计2023年通车,深圳地铁16号线最新进展看这里

南方网2020年9月18日讯随着最后一根灌注桩浇筑完成,地铁16号线大运北站A1出入口122根灌注桩全部施工完毕,这是全线首个完成附属围护结构施工的车站。

截至9月16日,16号线全线已完成围护结构99%,土方开挖已完成80%,主体结构已完成60%。其中12台盾构正常掘进,已实现13个区间贯通,9座车站封顶。


地铁16号线示意图

由中铁25局施工的大运北站A1出入口,采用明挖法施工,基坑长约58.3米,宽7.2米,开挖深度约2.5~17.2米,明挖基坑均采用钻孔灌注桩及桩间旋喷桩止水加内支撑支护方案,与车站主体形成复合式结构。

中铁25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A1出入口距离居民楼及高大建筑物近,场地受限,且施工机械较多,管线密集且迁改手续复杂,需要协调对接的单位较多,同时受气候炎热、暴雨大风等恶劣天气的影响,前期施工进度较慢,工作开展受阻。

“自进入附属结构施工以来,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迎难而上,抢晴天、战雨天,充分发扬铁道兵能打硬仗的精神。参建各方通力协作,超前谋划,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施工方案和技术交底进行施工。”该负责人表示,施工中,项目部安排专人旁站,全程指挥作业,严格过程管控,技术人员合理进行场地布置、安排施工工序,管线工程师全程盯控管线迁改作业,确保施工现场处于安全可控状态。

大运北站附属A1出入口围护结构的顺利完成,为后续冠梁支撑及基坑开挖提供了施工条件。此外,9月14至15日,16号线又传盾构始发好消息:数码城站-回龙埔站区间左线、田头站-田心站区间右线的2台盾构机顺利始发。

截至目前,全线回龙埔站、龙岗汽车站等9座车站已经封顶。大运北站-龙城西站区间左右线等13个区间已贯通。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龙岗、坪山人民出行将更加便捷。同时也将进一步促进龙岗、坪山沿线区域的经济,为深圳“东进战略”助力。

【撰文】李丹

【通讯员】刘辉

[编辑:施冰冰]